热点透析 访谈

规划现在,就要纳入未来

Image default

——以色列安保专家Itay先生   

以色列安保专家Itay先生


从过往历史来看,那么多的民航事件,比如民航恐怖袭击事件,他们的发生并不是因为安保上的漏洞,而是因为情报和信息上的问题。论坛期间了解到的这么多优秀技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现在世界并不知道中国在民航技术上的实力。其实,我们必须要知道它们在整个风险管理当中、整个体系当中处于安保层的一部分。

 当然,关于信息的整合,包括虚拟的数据,实体扫描所获取的数据整合,这是安保当中的第二层。

 也就是说,民航安全当中有三个部分,一是虚拟的安保;二是地面的安保、安检;三是机上的安全。而在第三点机上安保目前是最薄弱的环节,我鼓励各位在这方面进行投入。

       2015年,对于民航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不错的一年,对于整个2015年预计,它的净收入能够达到293亿美元,它的盈利规模达到4%,这当中意味着7270亿的收入。中国民航业可以说是世界发展最快的,有可能几年后中国民航体系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要建立一个安全的安保体系,是一个非常至关重要的基础。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一点,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能够盈利。

       民航的高速持续发展下,旅客的蓬勃增长下,确保安全环节所带来的、最让乘客感到沮丧不快乐的原因也越来越多。第一个显然就是排队的时间,在整个安检过程,他们等待时间过长,这个让很多旅客觉得非常的不快;第二个原因是在安检过程当中,旅客会被要求脱鞋、脱掉皮带,拿掉身上的电子产品的不快。那么,乘客到底会觉得我等多久是一个合理的时间呢?根据全世界范围内的调查分析显示,乘客等待10分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时间再长就觉得无法接受。所以,作为安检必须要明白一点,节约时间就是节约钱。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乘客有更多的时间在免税店逛逛、买东西。同时,也节约了我们技术上的成本,时间上的成本,包括安检人员的工作时长。对整个机场的收入肯定是有增加的。如果我们有一个5000客容量的机场,如果我们能够在安检层面给每个乘客节约6秒钟的时间,事实上我们就节约了这个安检口9年的时间。我们至少给了200万个旅客更多的时间在免税店里面购物。所以也就大大提高整个机场流通率。当然,大家都同意节约安检时间也就是大大给机场增加了盈利的空间。那么,我们怎么做到节约这些时间呢?我们并不是说整个放弃做安检的工作了。

首先,我们先听一听孙子,这个很有智慧的中国人怎么说的,我们必须要理解一点,风险是不可能被完全排除,我们只能做到管理风险。我们所处的行业其实就是一个风险管理的行业,因为我们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安全。我们必须要做到大胆,而且总是要先行一步,想在前面。

之前首都机场的同事也有提到,等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才在机场安置了金属探测器。为什么要放这个金属探测器,其实是为了找到手枪、刀这样的危险品。但是现在这已经没有用了,因为现在也有一些自杀式的恐怖分子。他们就会更改他们爆炸物的结构,这样金属探测器就探测不出来了。这样显然金属探测器是没有办法探测出这些危险品的。问题就是我们是否有能够探测这些物质的设备呢,事实上我们是有的,我们的安检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技术上的选择,如果我们运用了这个新的技术,而不再用我们传统的金属探测器的时候,通过这样一个小的举措,就可以提高每个安检点检查的速度,提高差不多27%。监管者其实能够理解我们更快速度、更有效的安检其实对机场有更大的益处。

事实上,安检不应该只是在安检口的部署,其实是一个更加延伸的概念,一个安全区域的概念,如果旅客能在进入安检之前就已经有一个意识的话,其实就可以大大提高安检的效率。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说以这样的速度建造机场的国家,对于美国、欧洲来讲,不可能打算建造60个机场的规模。而在我们今天建造机场的时候,则要考虑到未来将会发生的潜在风险。我们应该考虑到包括无人机、雷射光、毫米波等等因素。

我举个实际案例,在同一个机场里,安置了不同的安全门,每位乘客走入的安全门的样子也不一样,而这些安全门完全没有任何品牌标识,恐怖分子因此也不会知道安全门的漏洞。这个设计还更加注重于客户的体验,它的天花板是隔音的,完全减去了噪音,其顶层设计为绿色圆环天然的设计,为旅客、安检人员起到减压作用。为什么呢?有个特别原因,我们在做风险监测评估的时候,我们希望要排除掉周围一切的刺激源,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个完全镇定的环境下接待乘客,旅客也没有办法抱怨环境吵杂让他紧张、压力大了。如果在这个很平和的环境下乘客依然无法放松的话,显然他就是有一些问题的。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我们的规划其实就是把未来纳入到现在,这样就可以在现在为未来做规划,这样我们才可以在现在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浅谈机场班组台账管理中的四个常见问题

一潼

中国航协带您看《“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

一潼

2名男子腹中藏五千粒毒品乘飞机被查

王 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