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访谈

从智慧城市角度分析智慧安防

——山东泰华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述杰

 

山东泰华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述杰


       泰华电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我们角度就是从智慧城市的角度上来看智慧安防,并从安保的系统工程上进行了一些思考。

      对智慧城市的理解

实际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追求要素和谐的过程,是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和发展协调性三个方面都达到最优发展的过程。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佳路径,我们认为就是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式,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的生态系统,它主要要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泛在的互联,智慧化的应用,以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其基本特征是以互联网作为核心引擎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协同创新,高度动态共享与良性互动,它们贯穿城市经济社会产业民生等所有领域。

       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十分重视,国家各个部委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李克强总理今年专门提到智慧城市的发展。智慧城市在地方也有一系列动作,目前,全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在全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泰华也参与了全国很多的智慧城市的试点具体工作,从北面到黑龙江、南面到福建,东面到山东半岛,西面一直到宁夏、新疆,我们都有一系列参与。我们也给很多城市做了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很整体的咨询设计,有大量的案例。我们不仅为城市做信息化整体设计,其实更多的是我们要融合当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产业;不仅是要拿出一个可建设方案,而且要帮助地方拿出融资的方案,可运营的方案,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的方案。

       我们在青岛刚刚完成一个崂山智慧城市整体架构,我们就是要通过智慧网络更加完善,智慧产业更加发达,智慧应用更加广泛,从而实现全面提高城市综合实力。要从基础层、数据的整合层面,业务的重架构层面,以及智慧的应用和智慧的服务等各个层面来实现全面融合的智慧化。

智慧城市涵盖的内容非常多,在建设方面,产业发展的促进能力,城市管理的运营能力、公众生活的服务能力是智慧城市特别关注的一点。从基础建设方面来讲,城市的云中心,云计算和网络基础设施,是应用问题,也是硬基础。从软基础上来讲,第一是基础数据的整合;第二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这两方面是关键,智慧安保也是如此。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面,其们有一整套的云体系,首先,我们要对一个城市做各种要素分析,这种要素分析是包括你这个城市的定位、优劣势,以及国家发展要求和借鉴国外成功的城市,或者相似的城市,根据这些要素梳理出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

在智慧城市梳理出来以后,我们要建立智慧城市能力模型,在这个智慧城市能力模型当中,有四大要素对标,一是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二是产业发展的促进能力;三是城市管理运营的能力;四是民众生活的服务能力。这些要素对标也要从基础层、数据层、业务层以及到应用层和服务层上实现一步一步提升。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制定完整的标准以及要制定严格的信息安全的体系。

智慧城市实际上是从一个务虚到务实的过程,这个过程要了解当地的特点,了解当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目标。这个时候咨询和顶层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在咨询的顶层设计方面,尤其要做到一城一策,尤其要做到统一规划,然后才可以实施。顶层设计也是一个从软到硬,从一个咨询规划到建设,到后期运营一个全过程。

从务虚到务实过程中,第一个要做的就是数据,我们首先要把基础数据拿到,我们公共数据库、公共业务库、公共服务库构成了我们公共的数据库,这个公共数据库是建立整个智慧城市最基础的条件。这个数据库包括静态(建筑物、地下空间等),包括动态(产业发展可预警状态、人口流动状态、各种地下运行安全状态等等),这些静态和动态的数据构成了我们基础数据库。

在基础数据库构成以后,我们要建立一个最核心的体系叫公共信息平台。这个公共信息平台首先是各个条的各个块的数据,要在这个平台上要进行互联、融合、挖掘,然后到应用。在应用层面上我们要实现不同网络进行互联,比如说不同的视频要实现互联,是一个集物理的互联,数据的互联和应用的互联一个全方位的中心。

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建立一个管控的平台,这里面要把各种各样的信息流,要把各种各样的数据流,无论是同步还是异步的数据都要纳入到这个平台上,然后做到实时调度、指挥、决策。

智慧化安全管控模式

      在安全上,我们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最大的还是社会安全这层面的问题。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实际上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过程当中,我们知道城市基础设施造成了这样的隐患,城市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隐患,城市公共场所和突发事故造成的隐患,以及各种各样协调组织和各类特殊人群所造成的隐患,都是影响到我们社会稳定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是我们公共安全所要面对的一个特别的问题。

我们做安全防范,首先要对我们需求进行分析。需求进行分析就是说,到底你的主体是什么?客体是什么?我们要达到的方法是什么?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没有系统来论证我们主客体和我们要达到的路径和目标,那我们任何一个安全防范系统,或者我们信息化系统也是做不好的。从日常的预警预测、科学分析,问题演化,一直到应急过程当中快速应急、综合指挥、处置修复。

因为我们面对的安全不是一个简单的安全问题,社会各个层面的东西都会对我们安全造成很大的困难。比如说我们做一个机场的安保,我们不能简单只有这个人到了机场才是我们安保的条件。而是这个人在社会上的行为体系,这个人在社会过程当中各种行为模式,都可能会影响我们。我们看机场的安全也不是看一个机场这个地方条件怎么样,而是要看关联机场,还有整个城市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影响,等等各种条件关联起来。

       为此,在安保体系上,我们要根据各种要素,首先建立大数据,有直接的数据,有间接的数据,只有把数据真正建立完了,才可能真正有我们的安保系统,否则我们这个安保系统就无从谈起。包括我们一些非感知的一些人流,比如说手机趋势分析,通过各种手段数据采集上来,形成大数据。

       机场的安保与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是一样的,我们首先要做整体需求的研究,要做顶层的规划设计,然后再做整体实施。在整体实施以后,与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对接。我们认为在机场领域就是要讨论任何一种方案的可持续发展。比如说数据的可持续跟踪,数据可持续更新等等这样的可持续发展,要形成一套闭环的东西才能够真正把我们安保系统建立好。

       机场安保不仅是一个机场的安保,更多的是各个机场之间信息互联共享,据我们了解,即使机场各种各样垂直化信息系统,其实我们公安内部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系统,而这些信息化系统之间其实缺少横向的扩延。从整个大的体系来说我们还缺少一个纵向的信息贯通和信息互联,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要建立一个大的安保系统,要真正有效的安保系统,必须建立在整个体系的互联互动,统一规划,统一运行的情况。

   泰华智慧城市领域发展思路和战略

泰华是中国智慧城市产业的副理事长单位,也是中城智慧城市的副理事长单位。拥有有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的科研工作站,一个省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参与了大量国家和省级的智慧城市议题。近期正在参与智慧城市领域的国际标准。

在智慧城市领域,泰华主要集中在软件领域,运营模式从最初的产品到现在的咨询、投资、建设、运营等一系列的服务。经过多年的运作,目前,泰华在全国有接近10个分支机构,建立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项目经理队伍,可以提供全国范围内整体的服务,并拥有很强的项目管理和项目交付的能力。

此外,泰华还与国内的十几个重要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泰华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安全领域,泰华与公安部三所经过多次交流,我们将携手在智能视频、生物识别和大数据领域要做一些战略合作,尤其在视频结构化发挥我们在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我们将在整个机场数据资源的整合,视频的应用和建立三维实景机场这方面做更多的研究。

公司最近正在更名,更名后,泰华将以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形象亮相。

   总体来说,泰华的研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服务机场安保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更多地服务和参与智慧机场的建设与发展。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2021智慧机坪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一潼

白云信息公司可切换行李托运系统在武汉天河机场正式投运

一潼

拥抱“数字孪生”:“代码上的上海机场”瞄准全球智慧标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