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机场安防 访谈

安保空防体系建设日趋成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

Image default

——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光荣

   

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光荣

 

    第一部分  新疆机场面临四大安保形势 积极应对

    一是周边国际环境。目前东亚地区已经形成了两条双月形恐怖地带,主要是从车臣到阿富汗到克什米尔附近。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威胁对新疆的渗透和威胁从不间断,战略地位决定地区反恐斗争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二是各种分裂、敌对、极端宗教、国际恐怖组织形成合流共振态势,通过持续散布恐怖视频、非法宗教媒介等方式,大肆侵蚀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危安团伙滋生绵延,非法宗教行为屡禁不止。新疆民航始终危安团伙的首选目标。

    三是业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美国911事件以后,国内相继发生了多起恐怖事件,国际恐怖活动对民航企业袭击手段层出不穷,可以预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航空运输业始终是恐怖袭击的总高发地方。

    四是空防安全压力持续增加,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也日趋严峻,从2008年“307”预谋炸机事件开始,2014年新疆地区连续发生了430、522、728多起恐怖案件和武装对抗自杀袭击的案件。作为社会活动聚集的机场,受爆炸袭击的风险直线上升,这一切给我们做好新疆机场工作安全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当前我们新疆机场安保队伍的现状。目前我们新疆机场集团运营16个机场,开通定期航线航空公司有32家,开通国内外航线188条,2014年全年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192万人次。和大多数机场一样,我们从事机场安保队伍有公安、安检和消防三支主要力量,现配备航空安保人员1690,其中公安人员占179人,安检人员871人,消防护卫人员640人,分别担负着治安防空、巡逻设卡、安全检查、应急救援等安保职能。为实现新疆机场安全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们采取主要安保应对手段,针对当前严峻的安保形势,集团公司提出了续加强空防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推出了情报研判体系、治安防空体系、反恐应急处突体系和航空安保质量控制体系。机场大数据,大情报库的筹建,首先是利用定期参加公安厅情报信息研判会的优势,及时获取即时的反恐信息。其次是与反恐行动部门交换情报。在获得信息的基础上,建立的机场大情报数据库。为机场开展深度情报分析研究奠定基础。

    二是加大情报信息内化利用率。把反恐情报信息脱密转化为旅客威胁预警信息后录入安检信息系统。

    三是积极拓展情报信息的共享范围。

第二部分  安保空防体系建设日趋成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

在机场主要路口设有卡点,由交警、特警、武警共同职守,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提高查控能力。在候机楼外围部署有武警执勤点、外围公安巡逻组和交警执勤岗。

二是执行常态从严措施,目前新疆机场安检采取的检查措施为四个100%。从2014年5月24号起,我们对航站楼内增设了安全门。

三是在安检待检区内设置公安执勤哨位,专门安排人员负责旅客异常行为识别,从候机楼大厅开始对旅客行为进行观察和分析,锁定重点可疑人员。

四是强化信息收集,在候机楼内商业网点培养发展了150余名治安信息员,负责收集上报治安即时信息。

同时,根据新疆爆恐活动的特点,我们通过定期组织部门演练,和不定期组织对抗实战演练方式,不断强化一线员工的战士素质。经常性组织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开展防爆技能培训,突发事件就近组团,快速反应。安全重点岗位配置了防护器材。

此外,SeMS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安保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持续加强安保质量控制,立足实际工作需要,推动安保管理的转型升级。安检工作进行标准化管理,对安全工作进行标准化管理。加强安保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安保人员的警觉性。

第三部分 工作体会

面对严峻的安保压力和挑战,新疆机场安保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安保管理体系建设步入了正轨,成绩背后是持久的严峻的安全考验,凝聚新疆机场安保人对机场安全付出了辛勤和无数含水。

 一、安保管理是由过程至结果的持续性系统管理,需要把握规律、全面掌握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多部门整体联动提供持续性的支撑。

二、安全防范思想不能有丝毫放松,安全管理不能有丝毫闪失,安保工作采取措施,落实行动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三、做好安保工作要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用先进的安全管理知识作武器,通过先进的管理手段来实践。

四、安保管理应着眼于并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的内涵,调动全员的积极性,提供全员的安全素养、增强全袁德安全技能,才能发挥队伍的生力军作用。

1、提升安防空防的安全理念,完善机场安防模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以反恐思维全面审视机场祭坛空防安全工作,把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民航安全和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上来。把防空安全工作融入到新疆长治久安的社会稳定大局工作中去研判和分析。把空防安全融入持续安全的大系统中区别把握和推进。努力推进机场安保工作科学发展安全。

2、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地方最大支持。充分利用机场资源与优势,加强外部沟通和协作交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安保部门的支持。切实将机场安保和反恐工作纳入地区整体安防体系当中,按照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原则,积极搭建机场治安防空区域协作平台,并与地方公安机关、驻场武警部队和特警建立统一、规范、紧密的协作机制。健全完善情报信息共享,实战智慧和联勤联动长效工作机制。

3、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升整体管控能力。以反恐怖、反劫机,反炸机、防袭击推进空防安全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加强部门的协调,优化工作流程。抓好目标管理、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建立绩效考核和管理持续改进机制,完善内部安全工作机制。

4、加大安防设施投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加强机场航空安保信息资源共享和深度运用,讲话航空安保信息化建设与实战应用效能。推进全疆机场监控系统。

我们真诚管理各位同志们前去新疆考察和交流,也渴望兄弟单位共同建立起紧密的安保合作关系,共筑我们航空安防大文章!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密切配合 精准出击 成功排查处置一起无线电干扰事件

一潼

赤峰机场引进节能、智能驱鸟煤气炮

一潼

共赴智慧机场之约 施耐德电气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