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访谈

安保设施的技术标准体系和评估能力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安保所调研员张圣辉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安保所调研员张圣辉

 

第一部分 现有标准体系

       机场安保设施从大的范围来讲,是指包括安检设备在内的所有用于机场安防的各类设施设备和系统,但从安保设施在民航行业发展的特点来讲,它分成两块。安检设备由于协助把控由地面转到空中最后一道防线,所以对它的安全要求特别重要,标准规范制定比较齐全,到目前为止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体系。除了安检之外的安保设施,我们还在不断完善。

       首先,安检是机场安保链条中的核心环节,民航局公安局提出对安检设备准入、验收、定检三个环节进行监控,完成涵盖安检设备整个生命周期的技术管理。为此,我们航科院近年来在公安局指导下积极配合局方要求研究制定用于各类安检设备鉴定、验收和定期检测的行业技术标准,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安检设备方面标准体系的建设。我们以安检设备种类来区分一共有19项的标准,包括:今年刚刚发布的关于X射线双视角安全检查设备的标准。除这些标准之外,还有一个安检信息系统方面的标准,即7010标准,以及两个测试程序方面的标准。

       除了安检设备之外,其他安保设施的技术标准现在只有一个,即2008年发布的《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7003标准。目前这一个标准的状况很难讲它已经有一个体系,而且时间较长,现在外部环境的变化,技术的发展,空防安全形势也比较严峻,所以其中的一些条款要进行修订,要根据现在的形势和技术发展增添相关的内容。在机场安保设施方面,除了安检之外,其他还有那么多的安保设施系统,以前管理比较粗放,但现在外部环境的变化,技术的发展促使我们要重新审视,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开展7003标准修标工作,而且未来要逐渐充实这方面的标准体系。

 

第二部分 评估能力建设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围绕7003标准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当然这里介绍以制度设计为主,因为如果谈到真正实施,谈到标准评估能力的建设问题,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

7003标准是规定了运输机场为了保障运行安全在安保设施配置方面应该达到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认为机场安保设施管理,或者说能够系统地将安保设施评估能力建起来,有三个环节需要把握好。首先,就是标准制定要科学合理,适用于机场安防要求,相当于它是一部实体法。其次有了标准之后,要制定程序去落实,所以要有相应的管理规定,促进标准实施,相当于一部程序法。最后标准落实的效果如何,需要进行评估、检查,所以要有评估规范,包括检测方法、检测工具,检查单等,有技术手段可以进行检查评估,促使安保设施持续有效。如果这三个方面条件都具备,我们要去评判机场安保设施效能如何,达到什么水平,就比较容易了。有依据、有程序、有流程、有方法,这个就是我们最后希望达到的目标。

 

第三部分 工作情况——民航7003新标准明年出台

    目前安检设备和系统方面正在制定的标准一共有11项,包括金属探测设备、AT、CT、货检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标准,今年计划完成6项,其他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

而针对7003标准评估能力工作方面包含了三项工作,第一项就是7003的修标工作,正式启动已经两年时间,现在7003年标准已经列入民航局标准立项工作计划。预计明年会正式发布。

7003标准在机场的建设和运行阶段都必须满足,也是局方对机场验收和日常监管的主要依据之一。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对国内不同规模和特点机场的安保设施现状进行了调研,并与机场规划、设计单位,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围界、通行管制设备等安防设施制造商或集成商也进行了交流,同时借鉴美国运输安全局等机构的一些标准和做法,对标准进行了多次修改,形成标准修订稿草案。

标准修订稿比现行08年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安保理念发生了变化,从原有的单点要求转变为从系统性全局性考虑安保设施的要求,比如说增加了机场布局的相关要求。其次安保要求更加细化,分为空侧、陆侧、、航站楼、机场围界与道口、通行管制等多个章节。根据机场实际安保需求,还增设了配餐和机供品、薄弱点和要害部位等章节。字数上,从现行08版8400多字,修订为目前的2.3万多字。顺便插一句。我们写7003标准,也在研究TSA的标准,看它们编写的三本手册——《安检点布局指南》、《托运行李安检系统规划指南和设计标准》、《机场规划、设计和建设中的安保指南》,加起来一共747页,规定了机场安保设施设备的配备标准和方法,包括安检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机场围界和防入侵系统、通行管制系统和信息系统等和机场安保相关的所有软硬件设施设备。我们这2万多字相比美国的标准来说应该是不值一提。在安保能力建设的系统性方面,我们和老美差距明显,美国人是我们的榜样,要好好向老美学习。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安保所调研员张圣辉

 

下面稍微展开说一下里面两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引标,大家看到我们目前08版标准里面引标很少,只引用了两个标准。但是现在在新的标准里面,我们目前引用很多国标、公安的标准,以及个别建标,实际上这也是不同于08版的理念。我们希望把安保设施标准体系建设起来,但是全靠我们自己来建标是不现实也没必要。因为安防技术是通用的,我们只是把安防技术应用到机场特定环境之下,需要满足机场特定安保要求,所以本身从产品或者系统的技术规范、参数来讲,如果有国标或公安部标准,如果能够直接引用,我们基本都把它引用过来,而把我们标准的重点放在对机场安保要求的把控上。

第二个内容重点以视频监控系统举例来说明。标准里列出了监控范围和图像质量要求,其中我们对在什么区域应该如何监控,图像质量应该满足什么样的要求都进行了规定。相比之前的标准更加具体,更加明确。比如说考虑在以下这些区域实施全覆盖监控,满足对监控范围内的人员基本特征进行识别的要求。这些区域包括航站楼人行道、车道边、航站楼内的公共活动区、候机隔离区、行李提取区等区域。而在安检侯检区、工作区、移交台等安检区域,航站楼的门禁通道,还有电梯口、卫生间门前,还有机场范围内的货物安检区、货物存放区这一块实施静态持续全覆盖视频监控,满足人员基本特征进行识别的要求。所谓静态持续,就是要求摄像头的监控范围和焦距等参数一旦设置好以后,在工作状态下摄像头保持静态监控,不能随意更改方向和参数。在航站楼出入口、托运行李办理柜台、安全检查通道、登机口,我们有一个人脸特征识别的要求。在机场道口、驶向和驶离航站楼的路口、停车场出入口、航站楼前车行道,以及进出航空器活动区的道口有一个车辆号牌识别的要求。当然,目前还是在草案阶段,在形成终稿的过程中,根据需要,可能还会有调整,但是通过这些表述,我们把标准的一些理念展现给大家。还有,国家反恐法草案中明确说明机场是一个重点目标,对视频监控这方面也是提了很具体的要求。将来,如果国家反恐法会出来,我们也会在标准中体现反恐法的相关要求。

第二项工作是管理规定的编写,08年我们出台了标准,但是没有管理程序,在机场建设和日常运行或设施设备更新的过程中,机场和管理局在各个环节都应该完成什么工作承担什么职责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与机场建设管理部门之间也缺乏一个协调的依据。比如说我们在之前调研过,目前在机场初设得到批准之后,发现安保问题,要追加安保方面的投资几乎是不太可能的。行业验收一些都是政治任务,行业验收之前,如果没有安保专家组参与评估,要在行业验收时指出一堆问题来让机场进行整改不太切合实际。所以安保部门要在哪些环节介入,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规定。

在建设环节,管理规定在新、改、扩建机场安保工程的立项预可研、可研、总体规划、初设、行业验收和设施设备使用等环节都有标准和程序要求,把安保关口前移到设计阶段,在设计相关的环节中,提交文件中都要求编写安保专篇。这里列出的四个环节都是设计阶段,我们对专篇应该写什么内容进行了规定。

      另外在运行环节,我们提出了定检制度。

第三项工作是安保设施检测规范编制。检测规范是我们用来评估机场安保设施安保效能的操作指南。现在我们检测规范做了两个,一个是机场视频监控检测规范,还有一个是围界及入侵报警系统评估规范。将来我们陆续要协助局方编制通行管制系统、安保信息系统等的检测或评估规范,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这些检测或者评估规范都是针对安保设施在现场运行环境下的使用情况进行实际测试,注重的是效果,我在这里也是强调和产品在实验室的检测不同,我们注重的是在现场检测。比如说视频监控系统检测规范,我们就是要检测在监控终端上能否清晰看到被监控对象。我们不是去检测摄像头的效果如何,而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效果,这里面就有摄像头的因素、网络传输的因素、还有后台处理的因素、终端显示的因素,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真正反应了机场部署的视频监控系统到底它的效果如何,是不是达到我们标准要求。

Related posts

可视化调度系统助力长龙航空高质量发展

一潼

10-18民航局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赵辛

避免行李遗失错送 法航将启用智能标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