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访谈

大数据时代,安检未来发展趋势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总经理张健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总经理张健

 

    民航局《平安民航建设》中提到空防安全是平安民航建设的核心。机场安检作为首都空防安全的保障单位,在民航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在平安民航建设进程中何去何从?值得我们每一个安检人去思考。

我作为安检队伍当中一员,今天就大数据时代,安检未来发展趋势与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我主要还是从安全角度来看待我们面临的新常态。所以我想要回答我们未来去向何处,首先要保证我们今天今天身在何方。我认为民航面临的新常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使得民航航空运输融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参与国际事物增多,利用民航通道制造影响,对民航通道实施潜在风险加剧。民航面临反恐形势任务越来越严峻复杂,新情况、新威胁每天都在挑战每一名安检员的神经。现场检查当中,每天都会有几大问题。空防安全保障压力和难度在逐渐加大,通过我创新监察方式,提升安全成为安检人员的新的追求。

    二是旅客对空防安全关注在提高,使得不断提高检查品质成为一种趋势。随着民航业发展,航空运输越来越普及,旅客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相比较正面议论而言,负面消息都更迅速,更受关注,一个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被无限放大。

    三是企业着力于投入安全矛盾,在宏观经济表现不佳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背景下,企业内部经济环境变化与外部经济发展规律是一致,新一轮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如果安全投入依然靠自然增长为主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势必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检查通道等资源配制局限性已经出现,需求集约式发展模式已成为安检发展的新需要。只有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创新管理方式,实现安全与效率之间的平衡,从而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安全投入才能有保障。

    四是人口红利的消失。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传统服务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近年来安检岗位在员工招入过程中选择空间越来越小,员工素能与提供的安全要求不相匹配。因此通过技术手段运用,岗位调整,精简队伍规模,以适应当前严格的空防形势。

    由此可见,新常态下民航安检要发展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既要从要素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逐步实现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以降低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依赖,又要广泛调动民航活动参选的各企,携手维护航空秩序。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总经理张健

 

    我们不妨畅想,民航安检未来发展,要实现安检智慧化着力点和突破口在于检查理念和检察方法变革。

    一是依托大数据分析,建立旅客评级体系,从普遍检查向分类检查转变。同时在讲究服务质量今天,少数缺乏自我约束的旅客挑战安检底线,进一步给安检员增加心理压力。假如说有类似于民航的征信系统,根据个人表现动态调整评级,验证员扫描身份证信息既可掌握旅客表现,针对不同旅客有的放矢提供差异化服务和检查方式。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因为征信系统存在,倒闭旅客更加注重个人言行和表现,也利于安全检查相关政策的落地。

    二是实现线上预检与线下安检相结合,从被动检查向主动自检转变。安检工作的线上有部分旅客对安检政策法规不了解,携带违禁物品,在检查中被发现后带来不必要麻烦,导致重复检查。造成原本相对紧张的安检资源浪费,员工的工作量增加,如果有一款手机App具有在线政策咨询,线上预检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与后台数据库匹配,就可以确定是否需要推理,或者是否需要携带,这样旅客在家里整理行李就可以知道是否可以携带。同时也可以结合上述提到的评级体系,给予线上预检,完成自检的旅客实现一定的积分奖励,提高旅客使用的积极性。

    三是不断加强设备和系统功能开发。从以人检为检的检查向人机交互的检查转变。目前安全检查工作中,主要的检查任务由岗位员工来完成,根据行为学理论,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的误差,这是难以避免的。应该在高强度,长时间持续工作后,这种误差出现概率有所增加。从目前情况看,多个岗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增加设备在安全检查中的贡献度,逐步实现人机互查的检查方式,从而降低人为误判的可能,提高工作效率。比如说验证岗位,随着二代身份证普及,可以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实现自主验证,逐步取代人工验证。再比如说人检岗位,通过新型安全门使用,降低人工使用。比如说对现有安全信息系统实现优化,从而提高空防的响应。要实现上述转变离不开各方支持,首先是政策法规的支持,需要局方和行业协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现有安全流程、岗位设置进行评估,出台一些有利于管理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政策,为安检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其次,数据平台的支持,希望局方集聚各方力量,加强安检信息系统建设,同时引入互联网基础服务领域技术,特别是云技术平台,为实现大数据分析运用打好基础。

    最后,技术手段的支持。在这里也需要我们厂商精益求精,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设备研发和生产,推进新技术应用,为提高安检水平提供支撑。通过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互联网+行动,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创新产业基地,上海安检作为其中一分子,积极参与其中,相信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必将为平安民航建设做出贡献。再次希望可以得到各位专家同行们的关注,多特宝贵意见。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航班运行管理系统升级功能上线

一潼

Ameco自主研发预防发动机空中停车检查3D数据模型系统:运用数字化工具对飞机“心脏”诊疗

一潼

南宁机场引进智能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