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访谈

围绕地面,构建安防一体化管控模式

——广东机场集团安全监察部部长李荣平

   

广东机场集团安全监察部部长李荣平

 

第一,广东机场集团安保工作面临的现状。

广东机场集团由广州白云、梅县等5个机场,按照机场安全保卫等级划分一类机场一个,二类机场一个,三类机场一个,四类机场两个。下属分公司有9家,子公司6家,相对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9家,涉及民用航空机场工程建设、医院、计算机技术、酒店、物业资历、商业开发、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等业务。刚才各位已经介绍了国际国内各种严峻的安全形势,受当前总体国家安全形势影响,我们都被列为国家反恐工作的重点,和打击爆恐活动的前沿。

    今年3月6号广州火车站发生了回族人砍杀事件,如果袭击发生在机场,我们怎么能够迅速应对、果断处置。李家祥在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上指出,地面的重点在于一个防字。我们防范体系能不能经得起考验,我们2014年白云机场查获了4起新疆回族人持编造的外国护照。今年第一季度白云机场安检协助机场公安抓到4名涉恐网上再逃人员。在航空安保工作中,我们还查破一批向疆内运输管制刀具。在湛江前段时间为省运会安保查出7个恐怖分子。而且在机场也出现了新疆籍人频频献身。这些情况充分说明,在广东爆恐分子一直尝试利用机场的防空漏洞潜入或者运输违禁用品。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戒。

 

    第二部分是平安民航建设开展的一些情况。

    2014年以来,广东机场集团开展平安民航建设为契机,2015年在民航局统一部署下,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以平安民航建设为契机,努力提升广东机场集团整体安保风险防空能力。主要做法一是坚定信念,探索新常态下安保建设。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平安中国的知识精神,关于民航局开展平安民航的要求,广东机场高度重视,成立集团层面平安民航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执行组长,成员由各公司集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集团安全检查部同时也是保卫部。

    第二是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在局方统一部署,细化公司的阶段安排,按季度分成三个步骤有序开展工作。

    第三是积极扎实推进,通过宣传教育,在全区内逐步形成平安意识,进一步清醒认识我国民航安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和探索适用民航安保工作发展体制性和机制问题,不断提升机场安保工作。

    一方面,广东机场集团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安全制度检查,严格考察和责任追究,集团将安全考核纳入综合考核中。严督察,严考核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开展各项活动。2014年开展了当合格主人,设立专项奖,建立专门的信息接受渠道,制定下达专项解决方案,对员工在非本职岗位主动发现,积极消除安全隐患,或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进行通报表彰。2014年一名湖南籍老年人因房屋拆迁事由意图通过白云机场燃放鞭炮,在全国两会期间引起全国关注,被一名护卫人员和安保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避免了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这个妇女自1996年因多次同一原因在各地上访。事件发生后,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对其主动处置三名员工通报表彰,并且发放奖励金,受到机场各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积极相应和参与。一线人员从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极大提高机场人员在机场安保的主体地位,为平安民航建设奠定良好的行动基础。

    另一方面,围绕地面防,构建安防一体化管控模式。近年来广东机场集团面对新情况,攻坚克难,于是在原有航空安保组织架构上加强省市应急相应和协作联动,各机场公司利用航空安保委平台,通过定期会议,通过安保信息、情报信息,分析机场安防形势,分级启动响应措施。加强反恐防御措施,在机场高速路口,机场工作区,出入口设置武警,提高巡查和管事率。机场在行动授权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共同打击净化机场社会面治安秩序。

    这里有个问题,广东省机场管理条例一直没有出来,所以我们机场管理范围一直没有明确。

    再有,加强岗位规范化建设。广东机场集团重视岗位规范化建设,自2011年底不断提升运行标准,规范使用手册,积极改革创新,将科技手段渗透到运行岗位,2012年在运行审批中取得优异成绩。创建了公司岗位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创新求效,争取打造国内机场样本。多次给予指导,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岗位,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制度完善,管理创新彰显各位特色4项工作特色,通过岗位创建培育出高素质学习型班组,技术型班组,岗位管理化建设成功推广。2014年9月,在该机场召开了岗位建设标准化现场会,对岗位标准化建设进行了表彰和推荐。同时把他们硬件建设作为安全标杆给予重点推荐。同时也得到了民航公安局安保设施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广东机场集团安全监察部部长李荣平

 

    第三部分是航空安保建设的一些建议。

    第一,打好航空安保持久战。广东省委书记、副省长在机场安保工作调研中指出,当前反恐形势严峻,我们仍处于实战过程中,我们认清形势,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过宏观战略提高防空安保部署。因此必须发动群众,为广大群众维护安全环境献计献策。坚决防止恐怖分子在机场氛围内进行反恐行动。

    第二,近年来在民航局统一领导下,广东机场集团不断开拓视野,加强与国际学习交流,在情报工作方面依托安保数据共享,加强情报分析,在创新方面,不但探索机场网络化涉案管理,利用二维、三维和智能视频监控分析,综合运用可视化安保平台,实现航空安保地面立体化指挥管理调度。

第三,建议加大机场安全基础设施的投入。机场作为基础设施承担反恐重要社会责任,广东机场集团在亏损状态下依然重视机场基础设施投入,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我们希望加大机场基础设施的投入,包括通过立法形式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建议着力解决信息孤立,如何形成机场反恐机制的常态化。机场是国家反恐的重要防线,机场一方面努力探索如何做好反恐防恐工作,从装备投入实现机场反恐防恐的常态化。建立民航局形成统一的信息标准,解决包括安全信息系统机场安全保卫系统的瓶颈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我们机场协会在现在政府不断简政放权新常态下,应该更加充分发挥我们行业协会在信息沟通,企业服务,甚至标准制定这方面的作用,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引领行业共同面对各种安全威胁。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召开局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校企改革验收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一潼

库尔勒机场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一潼

解读|《“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