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资讯

智慧航空没有终点

小到航班延误,行李丢失,大到飞机失事失联,航空在给人们生活便利之时,也在不断添堵。昨天,在数博会分论坛2015第七届数字民航趋势发展峰会上,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民航信息技术科研基地主任徐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应用是解决航空难题的最佳途径。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黑匣子2.0版时时传送数据,杜绝马航MH370失联悲剧重演

到昨天,马航MH370航班已经失去消息426天。在这个信息技术看似十分发达今天,一架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的大型客机,就这样消失的无影无踪,问题出在哪儿?“黑匣子是记录飞行信息的工具,它不仅记录飞机在飞行途中的机舱内情况,还时时记录着飞机相关飞行数据,找到黑匣子就能解开飞行途中所遇到的问题。”徐涛说,但是黑匣子的局限性也很大,简单说如果找不到黑匣子,要追踪飞机飞行的情况很难。于是在大数据时代,黑匣子也要进行升级为2.0版。

黑匣子不应该成为孤立与云系统之外的物品,黑匣子所记录的相关信息,在不远的将来会做到时时传送数据,航空管理部门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到飞机在飞行中的情况。因此,飞机失联事件在未来将被杜绝。徐涛用黑匣子2.0讲述了大数据对飞行安全的重要意义,当然,大数据分析运用在减少航班延误,提高机场效率等等方面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智慧机场、智能航空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徐涛说,目前国内所有新建、改扩建机场都预先做了信息技术规划,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空中无线WiFI上网,技术成熟、谨慎推行

“各位乘客,请您关闭手机。”飞机起飞之前,这话总在耳边萦绕。当手机成为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时,长途飞行不能上网,叫人实在难捱。徐涛透露,今后在飞行途中使用无线WiFi上网,是可能的。

“客舱内部,无线上网的技术是成熟的,目前国航在北京、成都已经了试点,效果还不错。”徐涛说,不过空中上网成本很高,能否免费不好说。

既然技术是成熟的,那么大规模的推广会在何时呢?徐涛表示,我国航空管理部门一直把安全放在航空飞行的首位,现在无法证明无线WiFi不会对飞行造成影响,因此本着谨慎,为生命负责的态度,我国尚不会大规模推行空中上网服务。

“但是,我们也不会落后于国际市场的脚步,一旦空中上网服务在国际上得以通行,我们国家也会在第一时间开放空中上网的。”徐涛说。

龙洞堡机场信息化水平居国内机场前列

坐飞机来开数博会,是大部分参会者交通选择,徐涛也不例外。虽然,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停留时间不长,但根据民航相关数据汇总情况分析,徐涛认为龙洞堡机场的信息化水平位于国内机场的前列。

首先是龙洞堡机场改扩建工程是最近才完成的,所以该机场在改扩建之处就做出了信息规划,使得改扩建后的机场信息化硬件条件高于全国大部分机场。

同时,从民航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贵阳机场在服务,生产运行,航班准点保障等诸多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前列。

在采访的最后徐涛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就已经开始航空信息化建设。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降临,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将在航空服务质量、航空安全保障、航空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智慧航空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智慧航空没有终点。”

本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Related posts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开建!

一潼

载170余人客机客舱失压紧急降落 孩子被吓哭 至少5人受伤

一潼

2021年两岸青年飞行与客舱安全交流会在内蒙古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