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行业资讯 防盗报警

宁波一企业自主研发移动式迎宾安防机器人 售价6万

Image default

贾庆伟向记者展示安放机器人的工作原理。 记者 段琼蕾 摄

  通讯员 王虎羽 董骥芰 记者 段琼蕾

  白天,他站在门口迎客,边说边做着欢迎光临的手势;晚上,他则在店内巡逻,遇到窃贼迅速呼唤伙伴围堵……

  这位又能迎宾又能当保安的工作者,并不是真人,而是由宁波一企业自主研发的移动式迎宾安防机器人.5月28日,已被装箱送往重庆一家公司上岗工作去了。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具备人机交互、防火防盗自动报警、自动充电等辅助功能,可应用于餐厅、超市、会所等各种服务场所。

  机器人能发出高压电拦截入侵者

  同时还发出信号呼唤同伴

  研发迎宾安防机器人的企业是宁波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地点在奉化经济开发区。

  企业首席科技官、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贾庆伟笑着说,研发这款机器人,是因为宁波一家企业提出了定制需求,最早研发的是安防功能。

  “那是宁波本地一家铜制品制造企业,对方上门反映说,虽然企业仓库内安装了监控,但是总有人能打洞进入偷盗,一年损失数百万,能不能让机器人上岗负责巡逻,最好还能直接抓盗贼。”

  贾庆伟向对方表示,巡逻没问题,直接抓人目前还没那么先进,但可以把人堵在现场。最终,贾庆伟和自己的团队花了8个月左右时间研发。

  昨日下午,钱江晚报记者看到了这台机器人:方脑袋、大眼睛,身高1米5、体重40公斤,全身白色,看起来挺可爱的。

  不过,别被它的外形所迷惑,贾庆伟介绍,机器人可在8000平方米的空旷室内全天候工作,平时很温顺,两只手都是好好地放在身体两侧,巡逻时头可以不断旋转,并同时把巡逻图像发到监控室去。

  根据温度变化或者人形感应,一旦发现前方有异样,机器人会发出警报信号,呼朋唤友,调度其他伙伴前来“围剿”;同时会展开闪着电光的手臂,臂长根据企业仓库的过道宽度定制,恰好堵住过道,如果几台机器人一起,就能把入侵者堵在过道中。

  “碰到入侵者,机器人全身都会启动高压电,对遇到的入侵者进行被动攻击。通俗点说,就像拿着警棍的保安,主要是让盗贼害怕不敢通过,只能被困在原地。”

  迎宾安防机器人售价6万左右

  充电8小时能连续工作8小时

  贾庆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2012年带着一个团队来到奉化创业,目前50多名成员基本都是高学历,其中包括7位海外归国博士,主要从事高性能控制器、智能机器人、机器人管理中控中心、巨型无人化工厂研发、生产、推广及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

  对于迎宾安防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贾庆伟表示,其实挺简单,“因为在它身上安装了不同的传感器,这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企业自己就可以直接造,包括能感应到带热量的物体、会移动的物体,还能感应到烟雾、可燃气体等,然后根据前期的编程,机器人就能做出反应。”

  钱江晚报记者打听了一下,这类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定制机器人,售价控制在6万左右,每次充电8小时能连续工作8小时。

  另外,下半年,该企业还将有多款移动式服务型机器人和模块化工业机器人投入批量生产,该项目建成后计划年产1200台智能工业机器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Related posts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投运前第三次综合演练

一潼

Eve宣布Halo Aviation成为其城市空中交通管理解决方案启动用户

一潼

陕西监管局召开2023年安全工作会议暨辖区安全生产联席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