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大连机场PBN区域导航将正式运行

大连机场董事长李向东(中)宣布PBN区域导航正式运行

  中国民航网讯:4月30日零时,大连机场PBN区域导航程序正式运行,这标志着大连机场历时4年的PBN区域导航项目实现了完美收官。大连机场成为了东北地区中首家应用PBN区域导航的机场。

  近年来,随着航班量的快速增长,大连机场开通的航线已达160余条,联通国际、地区城市100余个,高峰时每周航班突破2000架次。伴随着运输生产的不断发展,大连机场逐渐进入空域资源枯竭的困境期。加之受周边区域净空条件和地理环境所限,更使得机场空域交通拥堵,瓶颈凸显,现有的传统运行模式和导航技术手段已难以满足大连机场未来发展的需求。

  为进一步开发和释放空域资源,大连机场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了PBN项目。四年时间里,按照民航局规划的PBN实施路线图,先后完成了空域协调、飞行程序设计、模拟机验证、实地试飞等专业流程和培训宣贯,最终于2015年4月30日零时正式运行。

  PBN区域导航的正式运行,实现了大连机场完全意义上的进离场分离,对于解决大连地区空域紧张状况、提高空域容量、改善机场安全运行环境、提高飞行运行品质将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大连城市上空的立体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大连机场与世界先进的导航技术及运行模式正式接轨;大连机场未来发展扩容增量的新引擎也已全速运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连机场将紧紧围绕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快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的建设步伐,积极破解未来发展的瓶颈制约,努力为助推大连城市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名词解释

  PBN(PerformanceBasedNavigation)是国际民航组织在整合各国区域导航和所需导航性能运行实践及技术标准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新型运行概念。PBN将先进的机载设备与卫星导航及其他先进技术结合起来,涵盖了从航路、终端区到进近着陆的所有飞行阶段,为航空器提供了更加精确、安全的飞行方法和更加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模式。

  PBN是飞行运行方式的重大变革,能有效促进民航持续安全,增加空域容量,减少地面导航设施投入,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是我国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

Related posts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公司积极开展安防系统春运保障工作

一潼

加拿大一架小型飞机失事 造成一死一重伤

一潼

香港机场1名货运工初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