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机场安防

最危险的机场 最简单的安检

Image default

 

近年来,国内机场安检越来越严格,经常乘坐飞机的人大多饱受机场安检之苦。而在中东,世界最危险的机场之一——以色列本·古里安机场却拥有世界上最简洁文明的安检系统。这种与高科技测谎仪器结合的方式自40多年前被采用以来,从这座机场离开的航班没有发生过一起劫机或爆炸事件。

       

        新突破:对人不对物

  以色列人将这种安检方式称为“行为模式分析”。“发现可能存在的恐怖分子比尝试寻找他的炸弹要有效得多。”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9·11’劫机者没有使用真正的武器或爆炸物就杀害了3000人。为了安全起见,你必须得阻止那些不怀好意的人。这就是我们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

  以色列顶级安全顾问拉菲·塞拉将该技术称为“基于信任的安全(Trust Based Security)”,简称TBS。在拉菲·塞拉看来,除非采取真正有效的检查措施,不然使用任何技术手段都于事无补。恐怖分子总会比你快一步。因此,较之专注于对危险物的检查,高效精确的“行为模式分析”系统更像是未来安检的趋势。

  “行为模式分析”的起始分析范围甚至超出了机场:那些付现金在机场售票处购买单程票的旅客比使用信用卡通过网络购买返程票的旅客更可能引起安检人员的注意。这套检查方案的物理层甚至被安置在离候机大厅几公里远的地方:在汽车前往机场的唯一道路上都设有检查站。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曾多次进出本·古里安机场,但每次都会被拦住检查包裹——很明显是因为他没有乘坐出租车,而是坐在了一辆由阿拉伯朋友驾驶的有些破旧的私家车中。

  但实际上,该系统中最关键的要素是那些相当于安检系统“选择器”的年轻探员。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问题都不会占用旅客很多时间,通过检查的旅客将很快抵达登机口。但有时候,这些“选择器”的疑心病也会发作,特别是遇见某些莫名紧张的旅游者,或那些自称来以色列观光却记不起看过什么的旅客时。这样的旅客将会面临更多的尖锐提问,而且其行李还会被彻底搜查。如果依然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答案,他会被拘禁在一个单间中,由一位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实施审问。

  “敌意检测机”提高效率

  在过去,这一系统主要靠人力来维持,负责安检的探员们每天都要向旅客提出大量尖刻的问题。现在,利用机器就可以自动完成这项检查,极大地提高了安检速度。

  有研究表明,每个人在跟随着一点去追踪屏幕上的简单图案时,其眼球都会呈现某种独特的曲折图案,这套识别系统比一般的指纹或虹膜识别系统要安全得多。新型身份系统就是基于人们对屏幕上移动物体的眼动反应。

  眼动反应设备衍生出的敌意检测装置可以同时测定受试者皮肤的温度、心率、出汗、血压和呼吸变化等多达14项参数。当这套设备开始工作时,为了设定一个“生物基准线”,所有这些读数几乎都是瞬间采集完毕。在随后30秒的时间内,机器将会显示一个使那些涉及恐怖主义的受试者出现反应的刺激主题,而普通人对此主题并无反应。

  相关测试显示,在不得不进行检查的情况下,这一系统可以对任何一名在机场乘坐航班的旅客进行检查,并且不会减慢登机前检查的过程。与常见的安检相比,在这个系统中,旅客不需要接受全身扫描,也不需要经历繁琐的安检步骤,只需要在接受机器的眼部扫描并确认无误后便可登机。在以色列,安检人员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常常长达10多个小时,倘若利用这套系统,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使得安检人员能够专心提升在危险甄别和心理识别上的专业技能。

  嫌疑旅客接受“生理扫描”

  敌意检测装置可以在不打断机场正常人流的前提下使用,不需要人为审讯,不会侵犯人权。被敌意检测装置测出有较高嫌疑的旅客会被转送到“自动生理记录仪”处。这种基于问答式侦测技术的机场设备本质上是自动扫描记录脉搏、呼吸速率的多种波动描记器。这种设备包括一个小隔间,旅客可以坐在里面,然后戴上耳机来回答问题。问题在显示在屏幕上的同时,也会用语音读出。旅客将左手置于特别的支架中,传感器从旅客的眼睛和左手中读取并记录从皮肤电导率到皮肤运动的一系列数据。

  检测仪器以机体对这些问题的下意识生理反应为依据,将所有信息收集归拢并通过计算机算法进行统计分析。大多数受试者的信息将会在1分钟后删除,极少数人将被要求继续回答更多的问题,这将持续5分钟~7分钟。随后,机器将决定受试者的信息是被清除,还是继续接受人工审讯。

  问答式侦测技术检测的环境更为私密,较之“裸体”扫描和深度触摸身体的安检,这更像是对旅客大脑的“裸体”扫描和对想法的深度触摸。而区别在于它不会侵犯到旅客身体的隐私,且不用担心私人信息的外泄。

  “痕迹侦测”检查行李货物

  新的TBS系统中,还有很多极具创造性的技术,比如“痕迹侦测”设备。这种设备能够检测出所有类型的密封包——不论是手提行李还是货物集装箱——中含有的爆炸物粉末,旅客甚至都不用把笔记本电脑或其他设备拿出来进行检查。行李在通过机器的同时,分析结果就可以出来。据称,这一设备可以检测出小到1微克的已知爆炸物,而现阶段用于扫描爆炸物的中子探测器也只能发现0.1克的爆炸物。这项技术在使机场的安检速度加快的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性。

  如果必要的话,这套安检系统可以从安全服务网络的数据库中运行。通过一个隐蔽的软件平台,机场和其他的机构可以通过智能计算机或警察局的网络进行全球实时联络。

  本·古里安机场的这套安检系统中还有一种隐藏的“定位系统”,让机场找到并定位一位旅客,或者是突然提醒要注意戒备的工作人员。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成本极低且肉眼几乎无法识别出的电脑芯片,可应用于登机牌、员工识别卡和行李标签中。它们能对传感器立即做出反应,而传感器可以很隐蔽地安装到每一个关卡、地板或者是地板走廊的缝隙中。这样操作者可以随时了解每个人所处的地理位置。

 

        来源:中国民航报

Related posts

惊险!男子非法侵入机场误上起降跑道 飞行员及时关闭发动机!

一潼

印尼频现航空安全疏漏 亚太航协将对其机场安检

一潼

实施临时管控!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市政府发布通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