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德国坠机引发廉价航空安全讨论,国内民航人士称执行标准一致

相关人士表示,廉价航空在涉及安全的机务维修、飞行员训练等方面的投入,甚至比全服务型航空公司更高。 新华社 资料

 

        与传统航空公司相比,廉价航空是否安全?德国之翼的一架客机发生了空难后,这一问题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广泛讨论。3月25日,春秋航空等国内廉价航空公司民航管理部门业内人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强调,无论航空公司的性质如何,其需要遵守的安全标准完全一致。

廉价在于降低营业成本及简化机上服务

       “廉价航空并不代表所有运营环节的成本全部打折。”一位接受采访的廉价航空营销部负责人称,廉价航空整体成本的降低主要是依靠两个手段即降低营业成本和简化机内服务。他举例,大多数廉价航空公司都会采购同一种机型,以降低设备采购和维护人员聘用的成本。

       同时,上述公司还会避免租用机场的昂贵设备比如贵宾室等。廉航公司一般会简化机舱清扫,减少飞机停留时间,加快班次。飞机上一般不提供免费饮食或报纸杂志。他以亚航为例,该公司的办公场所在机场候机楼内,公司CEO与其他员工合用办公室以节约行政成本。

       为了降低营业成本,廉价航空会尽量减少飞行的停留时间, 增加起降次数以多开班次载更多旅客。“但飞机每一次降落后和起飞前,都必须接受机械检查。”他说,各国航空公司大多按照飞机制造商的意见,对飞机采取大致相同程序和力度的检查。“任何航空公司飞机的维修、定期检查都严格遵循飞机的使用小时。飞机每飞行到一定的起降量,就必须进行一次小检查。再达到一定的起降量,就要进行一次大检查。”

       曾有国外媒体报道,廉价航空的安全记录也并不比全服务航空公司更差。从2003年到2013年,全服务航空公司客机共发生818次“严重事故”,导致160架飞机“全毁”,而廉价航空仅发生112次“严重事故”,14次飞机“全毁”。

国内廉价航空起步晚均使用新飞机

       “在国内,全服务型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公司,执行的安全标准完全一致。”一位民航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强调,从向机组人员颁发飞行执照,到飞机维修和航前航后的检查,甚至空乘人员允许上岗服务的标准,都由民航局统一制定,我国所有航空公司都必须严格执行。“不存在对廉价航空公司放低要求的可能性。”

       该人士称,“低成本”和“低安全”没有必然联系。安全飞行是航空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任何重大飞行事故或飞行事故征候都可能降低公众对本公司飞行安全的信任度,并对公司声誉的打击是致命的。“低成本航空更难以承受这种打击,所以安全性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效益。”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多次提及,春秋在后台行政和客舱服务方面进行了成本压缩。但在涉及安全的机务维修、飞行员训练等方面的投入,甚至比全服务型航空公司更高。

       据春秋航空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民航局统计了2007~2013年各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财务考核情况。从考核结果看,按照7年来综合得分排名,厦航、国航、山东航空、春秋航空位列前四。对应的,这7年内事故征候万时率,春秋航为0.018,而我国航空公司平均值为0.05。

       德国之翼坠机事故发生后,航空安全专家泽维尔 塔特曼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架飞机的使用期一般是25至30年,在使用了那么多年以后,保养费会逐渐提高。每四到五年,飞机都要被要求进行全面检测,检测费一般都不便宜,而且还会让飞机有几周的时间不能飞行。因此,国外的廉价航空一般都不会把飞机送去保养,而是当飞机到达需要进行保养和维修的年份时,直接把飞机卖掉。              

       另有廉价航空公司从业人士强调,由于国内政策原因,我国廉价航空的起步较晚。这意味,春秋、西部航空、九元航空等新组建的廉价航空拥有年轻的机队。截至2014年12月31日,春秋航空拥有46架A320机队的平均机龄为3.74年。而上述其他几家公司的平均机队年龄都与春秋航空相似。

        (原标题:德国坠机引发廉价航空安全讨论,国内民航人士称执行标准一致)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记者 李萌     实习记者 胡祥杰

Related posts

“一案三制”视角下的民航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分析

一潼

欧洲近200机场可能很快破产

一潼

他山之石–基于周边用地规划管理的澳洲机场安全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