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视频分析

机场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可视通公司VCI1000智能视频分析设备

  可视通公司的VCI1000智能视频分析设备采用ObjectVide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具有对目标(人、车辆、飞机、船只等)的诸多行为的侦测和辨别能力。是目前工业界最高的识别率的智能视频分析产品,避免了传统的运动检测技术的缺陷,使得智能视频在现实中的应用更进一步。同时它能很好的与传统的视频监控,门禁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系统进行集成。 
  在原视频监控基础之上,加装VCI1000智能分析设备,对分频器的模拟视频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另一部分做为实时监控之用,对指目标一些规则下的行为,进行实时的布控监视,并实时报警,报警方式有通知控制台,邮件通知,手机彩信通知等多种灵活方式。 
  如对机场的重要区域进行监控,如机场停机坪进入机场操作区域的这一范围。对未授权的个人和车辆在非正常操作时间进入/退出或试图进入/退出该区域将被认为是对飞机和乘客的严重威胁,保安人员被警示,并被要求处理现场的警情。 
对于机场的飞行线、降落线、加油线、油料库、军械库、航材库、停机坪、外场入口等重要部位分别选用如下一条和多条规则进行布控。

 监控规则应用领域

  ·侦测与分类:从摄像机所拍摄的视频中侦测出动态的物体,可依据动态特性辨认其是人或车辆。此外,还可分类追踪此人或车辆的运动或行为是否对环境会产生威胁与潜在危害。 
  ·警戒区域:针对人或车辆进入(或离开)特定管制区域的监控。
除停机坪外,其它可应用的领域如:海岸线、码头车站的工作区域、仓库、监狱等。

 

  ·虚拟警戒线:针对人或车辆穿越虚拟警戒线的监控。其应用如:警戒线、单向闸门流向、栅栏攀爬等。双虚拟警戒线还能够过滤特定的动作特征,例如违规左转的车辆、超速等。 

  · 滞留:对在某一区域不合理滞留过久的人或车发出报警信息,以提醒防卫人员加以观察注意。 
  · 偷窃:对特定重要资产的保护。例如:军械库、装备器材、货场、车站、船只、机具等。 
  · 遗留物针对可能的爆炸物、易燃物、生化污染物的恶意放置进行告警。

二、监控项目

  为了能够解决该机场在操作区域的安全顾虑,在该区域内架设了摄像机,并提出了如下的监控要求: 
  ·“进口”的监测:监测所定义的目标从任一方向进入摄像范围内; 
  ·“出口”的监测:监测所定义的目标从任一方向退出摄像范围内; 
  ·“出现”行为的监测:监测先前没有出现过的目标出现在摄像范围内。即当目标第一次出现在摄像范围内时即发出警示(例如通过门口直接到达该监控区域内); 
  ·“消失”行为的监测:监测在监控范围内的目标消失在摄像范围内; 
  ·“内部”的监测:监测所定义的目标在摄像范围内的指定区域移动; 
  · 目标大小尺寸过滤:过滤出太大及太小的对象,只对定义的目标触发警报。例如:“尺寸过滤”功能能够区分汽车和卡车; 
  · 时间设定: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安排自动的激活及关闭。例如规定应该在晚上6时至早上8时启动功能,而系统将在早上8时之后关闭。 
  · 警戒线的应用,一条虚拟警戒线被设定在摄像机视野范围内。虚拟警戒线被设置要求是:当有人试图穿越虚拟警戒线(例如向某一特定方向移动)时,系统将会产生警报,但是当人员仅仅是在警戒线周边移动(例如并没有进入某一特定区域)那将不会产生警报。“尺寸过滤”功能是用来避免当野生动物或是家畜穿越警戒范围时产生误警报。特征过滤是用来避免光线反射造成的错误警报。 
规则设定 
  · 虚拟警戒线:监测摄像机监控范围内的目标是否在某特定区域内移动或者是否超过虚拟警戒线。例如,如果目标是某人员,该人员的脚必须在跨过虚拟警戒线之后才会产生警报。警戒线可以是单向型的也可以是双向型的; 
  · 目标尺寸过滤器:滤除会造成报警的太大或太小的目标。例如“尺寸过滤”可以辨别客车及货车; 
  · 目标尺寸变化过滤器:滤除那些尺寸变化非常迅速可能成为监测目标的对象,以避免触发警报。这种目标可能会由快速变化的光现象造成,例如闪光或是物体的反射光; 
  · 特征过滤:滤除视野范围内形状及移动方向变化非常快的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阳光在水面的反射。

 遗留物及场景变化

  · “遗留物”是指目标物在监控?面中的任意位置被留滞并保持固定的状态。当一个可疑的包裹在监视?面中被遗留在地面上,那么系统就会将此状况判定为“遗留物”事件,并触发警报。 
  · 对于行为识别智能监控系统传感器来讲,目标必须在特定时间内保持固定的状态,这样才能使事件被监测。 
  · “场景变换”事件是指监视的画面中有明显的画面变化,比如摄像头从一个已知的场景转移、摄像头被关掉或是被拔掉了电源插头,或者是灯的开或关。已知场景是指输入的影像与已存储在系统内的场景相符合。而“场景变化”事件会使得传感器停止视频输入,并发出警讯。 
  · 场景变化的例子包括:在监视画面内灯的打开或者关闭;摄像头被移走;摄像头被调节焦距,或者受到冲撞。由于摄像头被关闭或者失去电源(或被拔掉插头),会使得传感器失去了监控摄像头的输入信号。而当监视画面内的灯被关闭或打开时,“场景变化”事件可能是唯一可用的监视事件。

 安装中的挑战

  在现场环境下和安装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某些区域,需要考虑植物在虚拟警戒线周边所产生的影响,尤其要注意植物在不同季节变化;另外,还需要调整“尺寸过滤”功能,以用来避免家畜穿越虚拟警戒线所造成的误报警。 
行为识别智能监控系统安装了一些固定式的低照度摄像机,并配有红外灯。其中一个摄像机装有变焦透镜,可以提供对机场某些重迭区域的观测。此系统还集成了网络摄像机系统,并能够直接接收从网络摄像机所产生的网络录像编码。 

 、结语 

  通过安装行为识别监控监控系统,该机场更好地进行了智能化监控管理,同时也更大可能地避免了错报与漏报现象,使机场技防环境得到更大的完善与提高。

Related posts

东航江苏公司:大数据为飞行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一潼

收费数据管理系统再升级!白云信科助力白云机场打造智慧运行大脑

一潼

点融合系统PMS在机场终端区运行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