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东航与上海自贸区基金携手投资物流公司

Image default

(税宁/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3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与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基金”)共同投资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联物流”)的三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沪举行。东航集团和上海自贸区基金将成为畅联物流的长期战略投资者,这是全国第一支专注投资自贸试验区基金的首单项目,而畅联物流将依托东航优势资源和上海自贸区基金雄厚的资金实力,有望成为国内物流业“领跑者”。

  作为全国首支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的首个项目,三方签约之际,正逢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也给项目本身带来了很高的关注度。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说,“合作三方集聚了资金、管理和渠道的优势,可以形成产业链的竞争力,”他认为,现今国际竞争已经从传统的核心竞争力向系统能力的竞争,而他们三家的合作将有望具备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说起物流业,我们面对Fedex、UPS的时候,此前我们有什么力量可言?”

  航运物流业受益自贸区政策最明显

  航运物流业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18个月以来受益最直接最明显的领域,得益于扩大对外贸易、实现贸易便利化等举措,上海自贸区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由此带来物流货物转运、航运服务周转等业务的迅猛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出口货值7623.8亿元人民币,增长8.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3.7个百分点。通关效率也大幅提升,自贸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36.8%。与之相对应,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航运物流服务收入2014年实现1180亿元,比上年增长15%。

  畅联物流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物流行业的标杆性企业,在2014年实现了业务的大幅增长。畅联物流为近50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精益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50万平方米现代化仓库,120万种电子、机械部件库存品种,日均处理货物进出库订单4500份,实现年均进出库总值超1000亿的货品门到门零出错服务。并得益于自贸区的各项改革,畅联物流率先试点了“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自主报税等海关、检验检疫的制度创新,并借此形成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为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定、较快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为航材物流业务搭建新平台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把三方的初识誉为“一见钟情”,事实上三方“钟”的肯定不光是“情”,更多的是看中各自所拥有的优势叠加效应。

  据介绍,畅联物流是2001年由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仪电集团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3亿元。一直以高附加值的汽车、电子、医疗及重型装备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合作协议签署当天,记者获悉,东航成为股东后,畅联物流未来涉猎航空,以航材物流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设立于2014年12月28日,是全国第一支专注投资自贸试验区的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商用物业和企业股权。该基金由浦东新区金控平台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公司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存续期5-7年。

  除了提供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投资基金方面表示,合作项目更关键的是为投资对象提供具有行业深度优势的增值服务,带动自贸试验区内产业的升级、转型。

  东航集团是中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其所属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超过500架客机腹舱和全货机的航空运力,以及遍布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在货运物流领域,东航集团目前正在从传统航空货物承运人,转型为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不断推动物流网络建设、全球采购体系建设,转型效果逐渐显现。东航集团正努力实现从传统航空承运商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的转型。

  据介绍,未来三方合作将主要体现在,协助畅联物流构建航材物流分拨配送业务新体系;协助畅联物流引进国内知名航企的航材物流业务;协助畅联物流与中国商飞开展航材物流业务合作,与上海机场集团在货站管理、现有业务协同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发挥金融控股集团股东的综合优势,为畅联物流今后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有效的综合金融支持。此外,东航集团和畅联物流还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对方的服务与产品,在价格、舱位、货源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Related posts

发改委基础司召开“我国航空货运市场发展课题研究”开题评审会议

一潼

初步确定恩施机场2个迁建场址!定位国际机场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飞行服务室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