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其他 技术应用

打破外企垄断 民航二所研发行李处理系统

Image default

  蜿蜒400米的轨道上,连成串的托盘像小火车般,以2米/秒的速度,平稳而迅速地将行李“腾转挪移”……昨日,在新津工业园区的一处厂房里,即将安装在重庆机场新航站楼的行李自动处理系统正在接受运转调试。

  近年来,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下简称“民航二所”)扎根于成都,自主研发出我国首套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李自动处理系统,并开始打破外企垄断,挺进广阔的民航市场。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一项被逼出来的核心技术

  2000年以前,国内大多数机场的行李系统,仍是使用人工分拣。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机场进出港旅客流量逐年上升,在新机场的建设中,对于行李处理系统的自动化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从1999年开始,民航二所成立专项课题组,开始研发国产自动行李处理系统。在缺乏可供参考样本的情况下,一群30多岁的年轻人一边“头脑风暴”,一边积极尝试,于2001年完成样机系统的研制和测试,并于次年正式获得生产许可。

  2003年,民航二所正式在成都组建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行李自动分拣系统的研发应用。

  然而,当这套系统逐步打开市场局面的时候,民航二所发现,在与国外的产品竞争时,还是少了一个最关键的核心设备———托盘分拣机。

  2008年开始,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又开始研发托盘分拣机。终于在2012年10月,完全自主研发成功,并在2013年7月被鉴定为“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一次中标 打破外企垄断神话

  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室副主任杨秀清博士介绍,传统转盘———推臂式分拣方式的分拣效率仅有1500-2000件/小时,而这套托盘分拣机的分拣效率可达5000-6000件/小时。2012年年底,这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李自动处理系统,中标兰州中川机场,迈出了其市场推广的第一步。

  然而,虽然打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但这套系统在推向大型机场的时候,却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用户对于新系统并不了解,对于它能否高效稳定运转心存疑虑,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面对来自国外厂商的竞争,甚至打压。”民航二所所长罗晓说。

  情况在去年迎来转机。民航二所顺利中标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T3A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采购及安装工程项目,中标金额近4亿元。罗晓介绍,这次中标,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同类型大型项目上的“垄断神话”,堪称民航行李系统建设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今年春运第一天,兰州中川机场的行李自动处理系统开始投入使用。“系统经受住了春运期间巨大行李量的考验,至今运行正常。”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明谦透露。

    来源:《成都商报》

Related posts

聚焦——新常态化与平安民航建设

赵辛

宇视连续三年获“市长杯”工业设计奖

赵辛

飞机地面供电测试解决方案分享,助力“四型机场”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