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中国低成本航空 不等于航空安全也“低”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3月24日,一架“德国之翼”客机在法国失事,让航空安全、特别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安全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事实上,中国民航有一条始终坚持的准则:无论是低成本航空或是全服务航空,都采用同样严格的安全规范,低成本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但不施行差异化安全标准,因此低成本航空不等于航空安全也“低”。

图片来源互联网

  安全是低成本航空发展首要前提

  2014年初,民航局发布了《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这项助推低成本航空成长的重要文件明确强调,民航各级监管部门要支持发展较好、安全基础扎实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快速壮大,同时需加强对低成本航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实际运行效能的监控和评估,并要求低成本航空运营主体做到运营低成本不悖安全高投入。安全,是监管部门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时首要关注的前提与底线,安全基础是否扎实成为关键的衡量标准。

  这份《指导意见》还提出,民航局允许低成本航空适当简化服务,研究逐步放开特殊行李托运、快速登机、自助选座等创新类收费项目的审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异化服务;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楼建设行业标准或建设指南,鼓励机场针对低成本航空运营需求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在飞机租赁、信贷资金安排上对低成本航空给予支持,鼓励和支持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这一系列措施,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监管部门着力确保低成本航空在降低票价与经营成本的同时,不以降低保障安全投入为代价,从而支持低成本航空守好安全防线。

  低成本航企持续安全投入

  对中国民航的每一家航空公司而言,安全都是决不容懈怠的命题,低成本航空对此的重视程度与全服务航空公司是一致的。

  我国首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在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中即表示“安全飞行是航空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任何重大飞行事故或飞行事故征候都可能降低公众对本公司飞行安全的信任度,使本公司承担包括受伤及遇难旅客的索赔、受损飞机和零部件的修理费用或更换成本”;同时强调“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安全飞行工作,报告期内累计安全支出达23.45亿元,自投入运营以来未发生任何飞行事故”。从中,人们不难读出这家企业在航空安全问题上的高度关注与安全保障上的不断投入。

  就在春秋航空刚刚公布的其2014年度年报中,这家企业再度用大量篇幅报告了安全运行情况:“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安全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手册》,较好地保障了飞行安全,全年实际运输飞行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为0,全年用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支出为85,917.97万元,安全飞行小时172,790.37小时。2014年9月,公司通过了国际航协IOSA运行安全审计;2015年初,民航局将春秋航空列为全国推行安全绩效管理试点的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安全总监王清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局方的安全监管中,始终接受与全服务航空同样严格的要求;两类企业的运行审定标准均为局方的统一标准,飞行、乘务、机务、签派等各类关键岗位人员上岗前,必须与全服务航空公司同岗位人员共同接受局方的统一考试。此外,春秋航空也在行业统一要求之外,进一步探索了诸多提升航空安全的举措,诸如机组电子飞行包实现全覆盖;14项企业开发的安全生产管理软件获得国家专利;9成以上的飞机拥有了先进的无线数据传输功能;86%的机组获得了II类盲降飞行资质;以及SMS管理、安全绩效积分制度、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安全红线底线制度等。

  在民营航空企业之外,作为国有大型航空公司试水低成本航空的先行者,东航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在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的同时,同样明确提出了“安全、便捷、经济”的品牌价值,安全成为其列在首位的着力点。

  低成本航空也能打造安全范例

  如果放眼世界上主要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人们不难发现,低成本航空通过与全服务航空接受同样的安全监管、落实同样的安全标准,一样能创造出航空安全的范例。

  作为这一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创者,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最老牌的低成本航空,旗下拥有600多架飞机,是美国国内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同时被《国际航空》杂质列为世界最安全的前十名航空公司之一。除了美国西南航空,其它知名低成本航空企业如瑞安、捷蓝等,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运行纪录,这都说明低成本航空运行不等于安全也低成本。

  此外,由于我国低成本航空较之全服务航空属于后起的业态,往往机龄较短、机队年轻。虽然只要符合并遵循相应的标准,机龄新旧并不会影响航空安全,但年轻的机队也意味着在实现安全标准的过程中,有机会降低设备故障率,应用近年来航空科技的新成果。以春秋航空为例,平均机龄仅为3.6年;西部航空、九元航空等新成立的低成本航企,机队也非常年轻。

Related posts

澳门民航局完成机场跑道入侵事故的调查

一潼

聚焦规范行业数据“管”与“用” 助力智慧民航建设加快推进

一潼

太原机场差异化安检的平台化管理——太原武宿机场安检站站长张凤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