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行业资讯

加强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行动纲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的体会

李军

    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加强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不断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把习近平同志航空安全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有力指导实际工作,进一步提高航空安全水平。

一、准确把握航空安全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看待航空安全,高屋建瓴地阐明了航空安全的战略定位和本质特征。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首先要充分认识航空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一直坚持“安全第一”,深知保证安全对旅客、对员工、对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安全是行业和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这当然都是对的,但还要从更高的层面,深刻认识航空安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大量事实说明,民航飞机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不仅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还将带来严重的政治影响,以致引起社会震荡。其次要充分认识航空安全的特殊性。航空安全既包括飞行安全,也包括空防安全,不时受到敌对分子、极端势力的干扰和破坏,有的事件本身就是政治事件,其严重性、复杂性和尖锐性非同一般。认识航空安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最终要落脚到认清民航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上来。保证航空安全,既是重大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航空安全责任之重,犹如泰山压顶,是我们的第一责任。

二、积极应对安全压力挑战

近年来,我国民航贯彻持续安全理念,安全水平逐步提高,事故发生指标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明确指出民航较长时间确保了运输航空安全,成绩来之不易,他特别要求全行业要切实防止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他还指出,我国航空运输业快速发展,但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航空安全保障压力凸显。总书记对我国航空安全形势的深刻分析,完全符合民航实际,为我们敲了警钟。航空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持之以恒地加强安全工作。正像总书记所指出的,要看到快速发展的挑战。航空运输需求旺盛,各地发展积极性很高,但面临专业人员不足、技术保障能力不强和空域资源制约等突出矛盾,安全基础还不牢固。要看到安全保障压力凸显的挑战。航空安全不只取决于行业自身,还受到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制约和干扰。尤其处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一些不稳定因素波及空防安全,对极端势力的威胁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各种挑战,既不掉以轻心,又要充满信心。要深入研究航空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安全工作,更加强化安全措施,在以往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创造更好的安全纪录。

三、统筹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航空安全保障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系统思想来规划和建设。从民航本行业来看,安全保障体系包括飞行、机务、空管、机场、安保五个方面,这是按专业来分的。如按安全生产要素来分,则包括飞机、人员、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等。就政府安全监管来说,主要包括安全监察、飞行标准、飞机适航、空管运行、机场管理、空防安保等。这些当然都要统筹规划、全面发展、协同运行。根据总书记的要求,还要在国家总体战略的站位上,来谋划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问题。因此除民航以外,还有航空工业、空间通信、空域管理,以及国家安全体系的其他相关方面。要围绕共同的目标,搞好基础建设和安全运行,特别是要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从体制机制上整体联动。只有如此,才能建成现代化的航空安全保障体系,有力应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适应持续安全发展的更高要求。

四、着力提高关键保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提高航空安全监控能力、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这是针对我国航空安全保障状况所提出的要求,也是从有关国家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吸取教训所得出的结论。提高航空安全监控能力,必须加强航空安全监管,加强航空活动的监控,使航空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提高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必须进一步增加安全投入,加快应用国内外成熟技术,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必须完善航空安全应急体系,健全联动机制,一旦发生不测,能够快速反应和有力应对。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和依赖。安全监控能力是常态化要求,应急处置能力是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要求,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则是二者的基础,要依据它们的客观需求来配置。这一重要指示,揭示了航空安全建设的规律,抓住了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把这几个方面搞好了,我国航空安全保障水平将有一个大的提高。

五、切实加强飞行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保证安全,要确保人员素质、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等跟得上民航的发展。安全是靠人来保证的,出问题主要是人不行。总书记把人员素质放在第一位,并要求高度重视飞行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飞行人员素质。民航飞行员作为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特殊人才,是民航的高端人力资源,在保证安全中处于核心地位。对保证安全贡献最大的是飞行员,在安全方面闯大祸的也是飞行员。近几年民航抓飞行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人为因素发生问题仍是一个主要矛盾。要进一步提高飞行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使他们熟练掌握飞机驾驶技术,具备应对复杂天气和特殊情况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体格和心理素质。飞行人员掌控着价值昂贵、快速机动的运输工具,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要切实加强飞行队伍的思想文化建设,提高飞行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的品格,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要把飞行队伍的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飞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做到不仅能够管生产、管技术,而且能够管思想、带队伍。关心飞行人员的职业成长和利益诉求,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大飞行人员培养力度,促进有序流动,保持飞行队伍稳定。

六、严格落实航空安全责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制定“八项规定”,狠抓转变作风。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树立“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民航各级领导一定要把航空安全盯紧顶住。民航作为现代化的运输生产部门,干部职工所承担的特殊责任,确保航空的特殊要求,决定了民航尤其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树立“严实”作风。民航常讲“严是爱、松是害”,也常讲要“严管厚爱”,其中严是目标,爱是基础。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在组织纪律、严在规章标准、严在问题处理上。要特别强调一个“实”字,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安全,做到思想作风要实,工作作风要实。安全工作一定要来实的、真的和硬的,如果是虚的、假的和软的,绝难保证安全。大忽悠、玩儿花活儿,是安全工作之大忌。在安全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航空安全体系建设,确保航空安全,一定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按民航局党组所要求的,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更好地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干部的领导责任和员工的岗位责任,以责任落实保工作到位,把航空安全建立在坚实可靠的保障基础之上。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本文根据作者在航协召开的安全运行研讨会上的讲话整理,来源:中国航空运输协会)

Related posts

辽宁监管局开展极寒天气不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实地演练

一潼

疫情防控时期,危险品航空运输要注意什么?

一潼

天津机场安检员成功查获旅客携带数枚未击发子弹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