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在京召开

1月15日—16日,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召开,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会议上强调,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高度盯紧盯住空防安全,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打主动仗,进一步把空防安全工作和公安工作落到实处。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作空防安全工作报告,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14年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并对2015年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家祥指出,包括空防安全在内的航空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进一步做好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民航航空运输具有国际性强、开放性高、影响性大的特点,因此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并深刻理解空防安全的重要性,切实盯紧、盯住空防安全。二是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空防安全工作要打主动仗。要从国际化视野、非传统安全视野和新常态视野看待空防安全,重新审视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三是加强领导,进一步把空防安全工作和公安保卫工作落到实处。空防安全工作就是要“防在地面,胜在空中”,各单位领导要加强空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思想重视、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关爱队伍,打造一支忠诚、干练、干净、担当、奉献的空防安全队伍。

刘彦平指出,2014年是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步的一年,各级民航公安机关狠抓民航反恐防范、航空运输安全和机场治安防控,及时破获了多起涉恐、涉暴案件和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妥善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空防安保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民航公安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业务强、作风硬、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刘彦平说,民航局公安局(公安部十五局)是民航局空防安全主管部门和公安部民航公安主管部门,因此各级民航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空防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紧紧围绕持续安全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民航空防安全保卫工作;要大力推进民航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切实提升民航空防安全保卫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航公安工作的领导,切实形成维护民航空防安全的工作合力。

李健所作的空防安全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民航系统各单位在严峻复杂形势下,紧紧围绕空防安全工作重点,强化措施,严密防范,连续实现第12个空防安全年。2015年,民航将从六个方面扎实推进空防安全各项工作:一是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二是推进体系机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推进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民航”。五是推进反恐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六是推进货运安保试点,促进航空货运发展。

针对近几年频繁出现的扰乱民航正常运行秩序的行为,会议特别强调,各级民航公安机关、各安保单位要按照《公安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坚决遏制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犯罪活动多发势头。要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严厉依法查处飞机上吸烟、打架、滋事等非法干扰行为和因航班延误等矛盾问题引发的违规行为,对危害航空安全和破坏民航运输秩序案件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惩处力度,切实维护机场和航空运行秩序。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省(区、市)公安厅局主管领导,各省(区、市)机场集团公司班子、各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学院主要负责人及主管空防和安保工作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

Related posts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远程视频安全会议 专题安排部署空管安全工作

一潼

年底开工,长水机场T2航站楼计划5年内建成

一潼

桂林航空将在郑州机场设立运营基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