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类内容

自助通关“卡壳” 警方教你妙招

Image default

   自7月25日起,持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在入境时可以自助通关。只需刷护照、刷指纹,不超过10秒钟就可完成通关。

  5天过去了,这一便民举措落实得怎样?今天上午,记者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发现,一些旅客由于对自助查验通道不熟悉,出现将证件放错地方等导致无法正常通关的情况。

  边检民警表示,自助通关分两步走,记住一些“刷国门”的小技巧可以迅速通关。

  通关提示自助通关两步走巧刷护照有讲究

  机读过程需要4秒钟左右,在此期间不要移动证件。机读信息完成后,第一道闸门就会打开。闸门打开后,就可以取走证件。

  步骤1

  进入证件读取区:刷护照及各种证件

  电子普通护照,将有国徽的一面朝上,平放到阅读设备的玻璃上,这时候机器会自动读取电子护照芯片内的信息。

  卡式证件,将带有机读码的一面朝下,推入阅读设备的左上角。

  其他证件则需要将证件打开,将资料页一面朝下,放置于阅读设备上。

  步骤2

  生物特征比对区:按指纹、拍照

  图中框里像眼睛一样的东西就是摄像头,看着镜头时需要摘掉眼镜、帽子、口罩等遮挡脸部的物品。

  下边框内就是指纹采集区域,需要把办理证件时采集指纹的手指放进去(一般来说是右手拇指)。

  常见问题

  问题一:闸门打不开怎么办?

  记者发现,一些旅客在刷完证件后来到第二道闸门前,按完指纹闸门却无法开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边检民警解释,有两个原因造成闸门打不开。

  ●原因一:照片比对未通过

  有的人看着镜头时戴着眼镜、帽子、口罩等遮挡脸部的物品,也不能完成照片比对。有的人没有戴任何遮挡物,也不能完成照片比对,遇到这种情况,可请现场民警帮助,民警会进行人工比对。

  ●原因二:航班信息有误

  一般来说遇到这种情况的比较多,只要正确输入航班号码,闸门就会打开,如果记不清航班号,只需拿出登机牌,民警就会帮助您的。

  问题二:机器不能识别人脸怎么办?

  记者在现场观察,虽然通道只有2米多长,但很多旅客由于站的位置不合适,摄像头拍不到,旅客不停地调整位置,但还是不能被摄像头拍到,从而耽误了过关时间。

  记者注意到,进入生物特征比对区后,通道的地上有一个脚印标志,只需踩在脚印上,就是最佳距离,可以准确采集指纹和面相信息,这个过程大约需要3秒钟。

  此后,第二道闸门就会开启,就可以自助通关了。

  问题三:事先没有指纹采集怎么办?

  虽然很多人都愿意尝试自助通关,但是目前使用的比例与总的入境人数相比占比不高,为何这一比例偏低呢?

  记者发现,由于一些市民在申领护照时没有申请办理电子护照,因此造成旅客不能使用自助通关服务,那么,这些市民如何自助通关呢?

  记者了解到,除办理护照时可以在现场申请电子护照外,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也可以现场进行指纹采集。

  据北京边检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T3入境处已开设采集指纹、面部信息的专门通道。近期在T3的C楼也将开设一个采集点,一地采集全国通用。

  相关链接

  五类人群可自助通关

  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

  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

  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1年以上(含)多次来往大陆签注或居留签注的台湾居民

  持外国护照和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

  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和可免签入境及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C)、任职(Z)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 洪雪

Related posts

从梦想到现实,重庆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理论与实践

赵辛

民航海南监管局为精准帮扶“添翼” 助力中小机场安全能力提升

一潼

新疆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今年将开工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