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下一代安检技术的爆点在哪?

如果说是“9·11”恐怖袭击引发了国际民航甚至全球安检领域的变革,那么当下备受关注的公交车燃烧爆炸案这一次似乎能够将安检技术领向另一个方向。

这一点,已经让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威视”)总裁陈志强坐不住了。

“新技术或者原始技术创新的发展将是未来这个市场最大的变数。任何方向的一种材料或者是探测手段的改变都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原来你只掌握这个技术,只擅长这个,有可能过两天(人家)技术完全颠覆了就把你淘汰掉了。”对于未来安检技术的发展,陈志强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寻找公交安检的切入点

在“教训都是拿命换来的”的安检市场,相比民航、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等公共交通,一直徘徊在真空地带的公交系统安检问题如今显得异常重要。

乌鲁木齐市的公交系统安检日前宣布全面升级,市区内所有公交线路,每个公交站点都配有至少两名安保人员,以手持安检仪和开包检查的方式,对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

无独有偶,兰州市在BRT公交站配备专职安检员,而南京市的117条重点公交线路将实行“一人一车”,即一辆车有一名随车安检人员。

不过,将小型安检设备从民航、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等领域推广到公交系统,对于安检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供应商而言,当下的这块蛋糕并不好吃。

“公交车人流密集、分布点非常广,这样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不能因为设置了安检以后使便捷性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这样解释道。

而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找到一种比较好的技术,针对这种特殊的应用场合设计比较智能的、非常有效的,同时又能够让公交本身的运输系统完全快捷、便利运行的方案。

“公交这块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应用切入的点,这对我们技术创新和研发提出很多挑战。”陈志强解释道。

这背后,鉴于日趋紧张化的世界局势,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安检需求、安检技术、安检产品的迫切性越来越大。这样的前景使得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的企业都在加大投入,而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而对于包括同方威视在内的国内外安检设备供应商而言,这一次的挑战或许会成为一个门槛。

对此,陈志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这个市场,竞争格局会发生新的变化,更强大的竞争对手会产生,而技术原创性的能力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最担心的是任何方向的一种材料或者是探测手段的改变都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创新。”

“解放”安检员

对于公众而言,如今大大小小的安检设备已经琳琅满目,但大部分安检设备的使用还需要动用不少的人力。

按照X射线检查机的使用方法,把行李放到安检机器的传送皮带上,穿过“小黑屋”,大概3秒钟后,你的行李就从机器另一头出来了。

与在医院里医生能通过X光拍片子,看清病人的骨骼和五脏六腑一样,安检员可以通过X射线检查机“透视”通过的物体。然而,这些机器只是给出了一个图像,行李安全与否,最终主要还是依靠安检员人眼去辨别,并不能依赖于机器做决定。

如今的安检需求是希望X射线机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通过自动对比受检物品和危险品的资料,无论是毒品、爆炸物、刀或手枪,都能被识别出来,计算机实现自动报警。

而让高科技设备在不同的场合发挥更好的效果和作用的背后,是对不同安检场所人力资源的释放。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原来安检流程设计得很简单,买一台设备配一个人就可以了。但实际上,如今的安检流程越来越长,买一台设备配一个人远远不够,这导致现在很多地铁运营商压力非常大,除了安全防护机器每年要维护,还要雇用大量的安检员。如果未来在公交系统部署安检,可能每一个公交站都要配备安检员,这样的负担绝对不小。

事实上,目前安检设备提供商和采购方的合作模式还是相当单一。以地铁安检为例,地铁运营公司采购大量的安检设备,同时要通过组建安保团队来负责整个安检流程。

而不少地铁运营方的真实诉求是,有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提供安检设备、安检人员,来帮助其履行安全检查的责任?

在陈志强看来,用户需求在变化,除了产品以外,可能还需要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对企业来说,谁能够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及时跟进,就能在将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占领先机。

“一些安保对培训安检员很有经验,我们对技术、产品很有经验,双方是不是可以结成一个大的联盟,共同应对客户新的需求、新的发展。”陈志强补充道。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赵陈婷

Related posts

广东机场集团与华为合作推动机场数字化转型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开展首都机场平流雾监测预警系统采购项目合同洽谈

一潼

无人机系统公司成立 打造一流无人机制造出口基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