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我国安检市场将迎来大爆发时期

Image default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紧急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其中提到,要积极提请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推广安装安防新技术、新产品,组织开展培训演练。相关政策将提振安防、安检产品市场,目前全国正掀起一轮地铁建设热潮,正在施工的线路超过70条,相关安检市场空间巨大。

  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我国安防产业规模将翻番,年增长率达到20%左右,2015年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实现增加值1600亿元,年出口交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

  在整个世界形势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对安检需求、安检技术、安检产品迫切性需求越来越大,无论中国还是海外的企业都在加大投入,蛋糕会越来越大,但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针对新的安防安检市场需求,部分企业子在小型安检产品上发力,在过去的3年里,小型的行李物品机、手持式的危险物品探测仪等产品在国内的新增市场上占有率都超过50%。

  在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中,同方威视为9座球场提供共计600台小型安检设备,预期可能继续中标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安检设备服务。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体育场馆等安检需求外,目前新建机场、轨道交通等领域安检市场需求总量较大。

  机场安检:

  上周连续的飞机失事事件让整个航空运输行业陷入迷雾之中,被称为世界航空史的“黑色7月”。机场安防再度升级,安检工作更加严格。

  机场安检按对象不同,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查人,一查物,也就是行李。检查主要的使用的高端自动化的技术的监测产品,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不仅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也能提高安全等级。

  行李检测——自动化托盘返回系统

  英国赫伯特系统公司的研究显示,自动化托盘返回系统能大大减少旅客压力,缩小排队长龙,为运营方节省数百万资金的开销。旅客无需等候安检人员,便可快速将随身行李放置于托盘上,从而加快整个安检流程。而托盘在到达通道尽头后会自动返回,省去了人力搬运。而且通道减少后,X光机器和人员需求也会随之减少。

  应用这一技术后,每条安检通道每年仅需5名~6名员工轮流倒班。光人力成本就可以节省数百万资金的支出,并且腾出的地方可以让空间更宽敞,甚至可用做增值产品的零售服务。

  人——全身扫描技术

  过去40年,金属探测仪在安检环节功绩显赫。现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例如无源毫米波(PMMW)、有源毫米波(AMMW)、反向散射。这些技术旨在侦测出恐怖分子藏在衣物中的爆炸物,在扫描旅客的过程中检测出潜在威胁,但都各有利弊。

  无源毫米波借助背景辐射及人体体温成像,显示出衣物遮盖下的潜在威胁。有源毫米波依靠向人体发出微波能量来成像,反向散射则是以反弹能量极低的X射线在人体上来成像。

  这三种技术都能侦测出异常反应,但反向散射系统在探测小型物体时性能更佳,通常能确保更高的安全等级和更快的过检速度,因而更适合在航空安全领域应用。而且相比毫米波(MMW),反向散射在高质量统一成像上具有盲点及干扰较少的先天优势,其发出的低能X射线可以穿透衣物,但却无法穿透皮肤或者金属,这样可以探测出隐藏的武器或者爆炸物。在常见衣物材料的扫描过程中,也不会像毫米波一样成像素质不稳定,更不会因衣物受潮或者出汗影响准确度,因此能更容易侦测到潜在的威胁,从而加快安检速度。

  和现有的成像技术不同,安检扫描装置在不远的将来会配备自动威胁识别系统,来侦测潜在威胁。比如Rapiscan公司就已经着手为安检扫描仪研发自动威胁侦测装置,这种科技的引入可以排除人为介入,其工作原理同老式的金属探测仪差不多,可以自动识别出潜在威胁并警示安检人员,这样可能会让旅客觉得放松些。

  公共交通安检全面升级:

  出飞机失事事件,连续的公交纵火事件让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被重新重视起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要求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每列地铁、每辆公交车都要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

  上海轨道和公交总队率先组织警力在全市6个公交枢纽站、多个公交运营区段及轨道站点启动安全大检查。警方在全市80多个公交枢纽站采取属地民警巡逻、轨交特警上车检查、警犬嗅查等多项叠加安检措施,公交线路上则进行不定期、不定时、不定点跳检。

  ■警犬嗅检:首次现身公交车站

  “您好,请留步,配合安检。您箱子里面是什么?”昨天10点多,张先生拉着一个大型纸箱走入漕溪路公交枢纽站,被在站内巡逻的轨交警犬支队民警拦了下来。“里面是刚买的饮水机,准备带回家。”张先生说。

  按照规定,大型箱包、编织袋、纸板箱是警方的检查重点。在民警的指挥下,白色的拉布拉多警犬环绕纸箱一周,上下嗅闻。未发现异样后,警犬坐下,示意安全。“谢谢配合!”民警向张先生示意可以继续通行。

  “在公交车站里看到警犬,这还是头一回。”被耽误了不到一分钟的张先生没有任何不快,反而有些新鲜。“以前只在地铁站里看到过,不过现在这样挺好,我们坐车更有安全感了。”随后,民警又带着警犬对一名携带拉杆箱出行的乘客进行了检查。

  “警犬主要负责对进出枢纽站、排队候车乘客携带的大型箱包,检查有没有携带汽油、酒精、煤柴油等这样有气味的违禁品。”宋有国说,警犬加入到公交车站安检尚属首次,主要检查人、包及违禁品,检查区域主要在公交车始发站、枢纽站及公交停车场等,并不会上车随线检查。“这个主要考虑到警犬的适应性和高峰时候的客流限制。”

  宋有国介绍,目前公交日出行人数达700余万,地铁日均客流超800万,总数几乎占全市人口的一半。而上海目前共有公交车1.69万辆,线路1000多条,仅靠轨交一家警力显然不够。“属地巡逻民警也加入到安检队伍中,在他们日常巡逻中增设了对于辖区内公交车起讫站、枢纽站的巡逻。”

  ■场站安检:特警首次上公交车厢巡检

  49路公交车是申城的一条主力线路,每日客流量达1万多人次,其始发站位于漕溪路枢纽站内。枢纽站内候客区都拉起“严禁危险品上车”的横幅,由调度员、基层管理员等组成的安全员全部到位,随时对上车乘客进行检查。“你好,请配合安检。”安全员拿着手持安检仪,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一位乘客的拉杆箱,确定物品安全后同意其上车。

  除了安全员,在公交枢纽、始发站又增加了新力量——轨交特警,这也是他们首次在公交车厢内开展巡逻。10时20分,两名特警走上49路公交车,巡查未发现异常后下车,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什么物品属于违禁品被禁止携带进入公交车?“具体违禁品种类可以参考《轨道交通禁止携带危险物品目录的通告》,最常识性的就是酒精、汽油、柴煤油、烟花爆竹等。”上周五下午,一名男子携带桶装柴油登上金山巴士山阳2路公交车,被司机及时发现、劝离。

  ■特警跳检:警方不定时上公交车临检

  “终点站查得严,但万一坏人携带违禁品,在车辆行驶途中上车,安全如何保障?”有乘客对始发站安检提出了质疑。对此,巴士集团方面表示,司机或售票员作为临时安全员,必须根据乘客携带物品特点,要求开包检查,无法确认物品是否有危险的,车辆不随意启动。

  “公安也和交通委组成联合安检小组,会对全市各个线路,展开不定时的临检。”宋有国说,临检主要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民警着制服,在途经站点上车后,对乘客、物品进行检查。期间,车辆正常行驶,民警随车检查,不影响正常运营。另一种则是利用现有的便衣警力。“我们也有相当一部分便衣反扒力量,分布在全市各个公交线路、车站。现在要求他们在反扒同时也兼顾车厢内危险品的巡查工作,发现可疑物品,可以表明身份,当场检查。”

  如果在线路跳检中发现可疑物品,警方将当场收缴,并将情况通报给公交公司,敦促他们落实企业安全运营和管理的责任,及时整改车、场、站的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司售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及时发现劝阻各类可疑人员和危险物品。

  在此之前,本市公交公司已在部分重要线路中推广手持安检仪,乘客在起讫站上车会有安全员进行专门安检。

  公共交通安全需要各方通力合作。目前,公交公司在每日车辆出场前也会派专人对车辆逃生窗、救生锤、视频监控、灭火器配置情况进行检查。

  ■长途双检:重点长途车站到达也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对长途车站的安检,防止携带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带入上海,上海市公安局会同交通委从昨日起在全市10个重点长途汽车站开始实行出发和到达双向安检。除了对进站乘车的人员进行“逢包必检”外,各长途场站专门配置了X光安检仪和人员,开辟到达安检通道,对到达本市的长途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检查的力度,防止各种危险品通过长途运输流入本市。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Related posts

53°矿泉水?白云机场安检员查获“换装”白酒

一潼

俄专家赴埃及评估机场状况 埃及机场安保遭质疑

赵辛

关注机场净空安全,大疆助力无人机管控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