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民航局:五地或现航班延误 首都机场设改退签柜台

Image default

“全国多家机场将出现飞机航班大规模延误”的传闻已经传了两天,昨天民航局正式做出回应,称本月下旬,受雷雨天气和例行性军事演习影响,上海、南京、武汉、郑州、青岛地区可能会出现航班延误或临时取消现象。昨天多家航空公司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正式通知,截至昨天,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并未发生大面积延误情况。

发布

民航局希望乘客理解

民航局昨天在其官网公布一则提示信息称,本月下旬,受雷雨天气和例行性军事演习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海、南京、武汉、郑州、青岛等地区可能会出现航班延误或临时取消航班现象。为保证飞行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公众乘机出行的影响,民航局已采取了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方案等措施,并希望广大乘客给予理解支持。

民航局还表示,目前已暂停了其间所涉机场的公务机、加班、包机等临时飞行计划申请。同时建议航空公司在此期间适度调减进入上述区域航班数量,避免因航班安排过密而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

此前两天,央视财经官方微博称,受高频度演习活动影响,7月20日至8月15日,上海虹桥等12个机场的航班将受到影响。

现状

目前未现大规模延误

“四大航”(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方面昨天告诉记者,航空管制方面的决定由民航局发布,有多少航班受到影响、持续时间将有多长暂时不能对外透露。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尚未接到民航局具体通知,演习在哪个空域也尚不知晓,因此还无法预计可能产生的影响。

知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航空公司是当天才能得到空域是否繁忙的通知。这次是有其他用户大规模占用空域,航空公司才能提前得到通知。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由于空域交通管制,华东地区会受到更多影响,因此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航空公司受到影响最严重。不过,“截至目前,并未出现大规模延误,24日全天进出港情况正常。”东航内部人士指出。

首都机场设改退签柜台

民航局昨天还要求航空公司加强航班信息变动的发布工作,认真做好旅客机票的退改签服务工作。

“大面积延误不仅仅是航空管制的影响,天气因素也是主因。”南航方面昨天表示,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影响,南航每天都会有航班被迫取消。

记者昨天从首都机场获悉,近日来雷雨频发,受特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部分航班延误、合并或取消,各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在主要位置设置了退改签柜台。

首都机场方面表示,机场航站楼也将增加咨询柜台,并通过广播向乘客提供信息提示和提醒,主动做好延误解释、引导、找客等服务工作。

分析

大规模延误不一定出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顾胜勤表示,军事演习并不是24小时的,因此只会导致一段时间的空域管制。航空公司会采取合并航班、小飞机换大飞机等多种手段疏导旅客,因此即便造成延误也不会是大面积的。

不过,多数民航业内专家还是认为,如果只是一两个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或许影响不大,可以通过航空公司的备份运力来解决。但如果对国内多家机场都有影响,大面积延误将在所难免。

“不正常航班保障的资源投入和成本提升是最直接的结果,同时还会影响到飞机的使用效率,再加上暑期本就是客运业务旺季,航空公司恐怕无法保障运力。”某资深航企专家表示,“不过天气原因恐怕还是最主要的原因。”

延伸

航空公司或不给赔偿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许凌洁告诉记者,根据民航局的相关规定,如果在始发地,由于天气、航空管制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是可以不承担旅客的食宿安排、赔偿费用的。如果在经停地或者备降地延误、无效航班,航空公司就必须安排旅客餐食、住宿。

“不过,由于华东地区机场普遍受到影响,比如飞机在上海机场无法调配出港,这就属于航空公司的调配问题了,应该负相应赔偿责任。”许凌洁表示。

据记者了解,虽然航空公司由于非自身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不承担主要责任,但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和机场签有地面保障协议。贵阳机场地面服务经理告诉记者,对旅客的食宿服务都是航空公司给政策,机场来执行,因此为了旅客着想,目前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时候还是会主动提供餐食,不会在机场造成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 平亦凡

Related posts

济南机场开展智慧物业“π”平台专项培训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深入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一潼

除旧立新 澳新两国测试数字空管塔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