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安全?免费?能否用手机?5问航班空中上网

Image default

东方航空牵手中国电信于开启国内首个商用WiFi验证航班。

如今,无论您身处何地,只要掏出手机、pad等移动设备,总会打开wifi搜寻一番,看看有没有免费的无线热点供上网使用。7月23日,东航在一架空客A330京沪航线上试飞机载WiFi系统。与此前国内航空公司试飞航班不同,这是国内首个通讯卫星地空互联航班,大部分旅客可以同时浏览网页、微信互动。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很多经常乘坐飞机乘客的极大兴趣和好奇,在机舱里无线上网收费么?使用wifi对于飞行安全有影响么?对于乘客们感兴趣的这些话题,东方网记者总结了十大问题,为您一一解答。

1、如何实现航班飞行过程中无线上网?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两种主流技术方式被用于实现空地互联,一种是ATG模式,即地面基站向空中发射信号实现空地互联的方式。东航与国航都曾经对这种上网方式进行过实验和测试,这种方式需要在飞行航路中或者特定空域架设地面基站向高空发射网络信号才能实现空中上网,受到地形和天气条件限制很多,投入成本大,最突出一点是不能实现越洋飞行,因此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同时根据我国无线电频率使用及通讯业务监管的规定,这种上网技术投入商业运营也存在着较大的政策障碍。

二是使用通讯卫星提供互联网服务,包括L波段海事通讯卫星(即Inmarsat卫星)和Ku波段通讯卫星传输信号进行空地互联。卫星网络通讯是一种可以覆盖全世界绝大部分区域、不受航路及地形影响,网络运行较为稳定的通讯方式。其中的海事卫星通讯技术(L波段)全球民航应用较早,但其主要用于应急通讯,仅能为每架飞机提供数百K的网络带宽,且要将其应用于商业通信服务,还存在一定的政策障碍,而Ku波段通讯卫星在具备卫星通讯技术全部优势的同时,还具有带宽较大,扩展性好等优势,因此,从今年一月份开始,东航即与中国电信联手,共同将这种技术应用于空地互联项目,使用亚太六号卫星KU波段转发器实现空中上网。

这次测试得到了工信部、民航局的正式批准,允许东航与中国电信使用这种方式开展中国大陆首个空地互联测试飞行,航线为上海至北京。这也是目前中国唯一得到正式批准的,可以向旅客提供商业测试服务的空地互联业务。

2、网速如何?是否会有延迟?

Ku波段数据通讯能够实现的理论通讯速度为50M,但由于在信号传输过程中损耗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实际卫星与飞机间通信的最大带宽为32M。同时,实际上网速度体验,还会受到地面网络速度,网站个体差异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为确保不同旅客的上网体验。机上网路服务系统还将对给每位旅客分配的带宽进行动态调整,以免个别旅客使用高流量应用而影响其他旅客的上网体验。根据前期内部飞行测试的情况,按照A330机型大部分旅客(约200人)同时上网来看,旅客能够实现网页浏览、微信互动、空中购物等基本上网功能。如果40-50人同时上网,除实现以上功能以外,还能完成空地视频连线、网络视频播放等功能,基本满足旅客高速上网的需求。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卫星通信,数据从飞机经卫星传输到地面站,在由地面站返回数据,需要经过近十万公里的距离,同时,卫星通信网络链路远比地面网络复杂,因此,在飞机上初次登陆网站时,可能会出现约一秒左右的延迟。

3、飞行中什么时间可以使用空中互联网?

根据保障飞行安全及业务监管政策的要求,飞机上的卫星通讯及客舱内WIFI设备将在飞机起飞后爬升到10000英尺也就是约3000米高度后自动打开,此时,旅客可以进行空中上网。当飞机下降,高度低于这个数值时,以上设备将自动关闭。同时,为保障旅客及飞机飞行安全,当飞机遇到气流出现严重颠簸,或者出现继续提供网络服务可能影响飞行及通讯安全的其他情况时,以上设备也可能会短时自动关闭。

4、手机能否在飞机上开启并连接空中互联网?

答:东航技术人员建议,乘客可尽量使用PAD进行上网,速度将最优化。因为个人电脑设置不一样,不一样的系统会对网速产生不一样的影响,因此建议使用PAD,但机上手机严禁使用。当飞行高度到达10000英尺、也就是平飞以后,网络才能接通。遇到颠簸或者影响飞行安全的天气情况下,网络有可能关闭。下降时,高度低于10000英尺网络自动关闭。上述关闭都是为了保障飞行安全,请乘客谅解。

5、空中上网是否收费?今后会不会广泛铺开?

无论使用何种技术模式,在飞机上实现空地互联服务,成本都是较为昂贵的,远高于地面互联网服务的成本。但为了获取数据及回馈旅客,在商业测试阶段,东航与中国电信暂不向旅客收取上网费用。同时,东航与中国电信正在加紧研究空中互联网未来商业模式,希望能通过商业模式的探索与优化,为旅客提供价格尽可能合理的空中互联网服务。

此外,鉴于此项业务在大陆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在经过严格认证与审查后,国家主管部门允许东航与中国电信使用东航完成设备改装的B5903飞机,在京沪航线上进行测试飞行,其目的就是不断的通过地面与空中测试,来收集旅客反馈的意见、进一步验证、调整、优化网络运行品质、完善服务流程,并积累运营数据,为进一步制定业务标准、设计管控程序提供依据。因此,目前双方所获得的许可是限定时间内,使用指定飞机在指定航线上开展服务的测试许可,其目的是为未来颁发正式运营许可积累经验。

(新闻来源:东方网 记者 刘歆)

Related posts

大型机场扩建的导航台站和净空知识

一潼

聚焦规范行业数据“管”与“用” 助力智慧民航建设加快推进

一潼

“十三五”期间民航行业信息化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