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明年可坐直升机逛重庆 3年后通用机场网络全覆盖

日前,市发改委、民航西南管理局共同发布《重庆市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最迟明年,主城区将完成直升机起降点(停机坪)布局,届时,市民将感受到直升机在城市交通、应急救援中的巨大作用。

  全市各区县通用航空机场建设也将在2017年内完成,3年后,我市将实现通用航空机场网络全覆盖。

  楼顶运动场起降直升机

  记者了解到,由于规划刚出台,主城各区直升机起降点选址还没有确定。

  不过,市社科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告诉记者,直升机停机坪对于场地要求并不高,小的起降点只需要200平方米,许多大楼的楼顶就够了;大的起降点1万多平方米,可以停放多架直升机,许多露天运动场也符合要求。

  “直升机起降点应该会以现有设施改建为主。”李勇说,西南医院可能会建设一个起降点,已经进行过选址踏勘,医院楼顶当初设计时就考虑了直升机起降的需求。

  “渝北区两路作为空港,目前低空资源利用得还不够,未来应该成为主城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中心。”李勇说。

  各区县建通用航空机场

  根据规划,各区县(含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的通用航空机场离各区县城区直线距离不超过50公里。

  其中,万州、黔江等支线机场将适当增加小飞机停机坪等通用航空功能,辐射周边地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及城市发展新区将规划建设一批一类通用机场;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市内大型旅游景区,以及长寿经开区、涪陵白涛化工园区、万州经开区等化工基地,规划建设一批二类通用机场;在长江、嘉陵江等有条件的水面、大型水库,规划布局水上飞机起降场。

  李勇表示,通用航空机场用于起降小型固定翼飞机,机场跑道通常长800~2000米,工程量一般不大。

  作用:商务救援旅游防火

  通用航空机场网络普及后,直升机、通用航空飞机将正式走进我们的生活。

  李勇说,我市不同区域对于通用航空的需求有差异,主城主要用在应急救援和商务领域。富裕阶层则可能选择直升机代步。

  对于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远郊区县,直升机在发展旅游业中的作用将得到凸显。目前,万盛经开区、巫山县等都已经有了发展直升机观光旅游的计划。

  此外,森林防火也将成为通用航空大展身手的舞台。

  李勇表示,高速公路也可以考虑变成临时通用机场。

  万盛经开区是首批启动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试点的地区之一,记者了解到,未来2年内,万盛将拥有1个通用航空机场和1个直升机起降点。

  直升机用途

  主城:主要用于救援和商务领域

  远郊区县:主要用于旅游景区

  富裕阶层:用来代步

来源: 重庆晚报 见习记者 陶昆

Related posts

2018年毫米波/太赫兹安检发展:行业环境篇

一潼

疫情下航司服务再“降级” 坚守高端有多难?

一潼

人脸识别市场核心动力在于构建大安防体系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