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香港机场拟建第三跑道 环保影响评估已开展

Image default

作为全世界最繁忙客运机场及货运枢纽之一的香港国际机场,近日就扩建第三条跑道完成了环保影响评估,引起了各界讨论如何在生态保育和经济发展之间作出合理取舍。

香港国际机场一直以服务质素及效率闻名,赢得不少奖项及美誉。笔者曾经在航空界工作多年,眼见香港亚洲航运的枢纽地位来之不易。现时连接全球180个航点,超过100家航空公司在此营运。香港人可在5小时内飞抵全球半数人口的居住地。

回想当年笔者目睹1998年啓德机场大楼及跑道进行关闭仪式,车辆通宵达旦运载物资,为新机场啓用准备就緖。屈指一算,机场已运作十六年,当年啓用时碰上亚洲金融风暴,客货运业务下滑,机场使用量比预期低,当时更被讥讽为大白象。

但随着人流及货运不断增加,目前香港机场的吞吐量已见饱和。2011年机管局就机场长远发展,公布了“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进行咨询。当年飞机起降量不足30万架次,以平均每年3.2%
增长,估计香港机场将在2019年至2022年之间达到实际最高容量,需要扩建机场配合需求。事隔只有短短两年,2013年的飞机起降量较2012年上升6.4%,已超过37万架次,远超当时预算。根据国际航空协会估算,机场的实际最高容量可能较《2030规划大纲》的预测提前1至3年达到,可见现在机场的承载力之紧张。

此外,面对着周边机场不断扩张,例如广州白云机场正兴建第三条跑道及第三个航空站;深圳机场的T3航站楼于去年底启用,客运吞吐量近年亦大幅上升,香港兴建第三条跑道对维持香港航空枢纽的长远竞争力是不可或缺。

社会上仍有不少意见认为不需要兴建第三条跑道,指现在设施已足够香港人使用,反正过境旅客或货物对本港没有直接效益,不用成为枢纽机场。但试想如果没有过境业务,很多二三线航点,在客货量不足下,航空公司根本无法开办新航线,旅客的选择自然减少。正因供应减少,票价自然有上升压力,难道这是消费者之福吗?

其实经济发展与保育,两者有一定的取舍,关键在于如何尽量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早前机管局已就扩建第三条跑道作出全面环境评估,就工程对空气质素、水质、噪音、生态、以至文化遗产等可带来的影响,当中更首次引入健康影响评估,参考过去20年来有关空气质素与健康的相关文献,以评估工程会否增加健康风险,涵盖范畴之广,可说是大型基建所罕见。他们亦透过技术及成本尽力提出缓解措施弥补对环境及生态的影响。

我希望经过公众咨询及理性讨论后,社会可以在效益与环保之间找到平衡点。毕竟大家也不愿意见到重要基建项目停滞不前,对社会及经济带来影响。

    (来源:人民网)

Related posts

《中南地区机场气象集中预报中心建设指南》审核会召开

一潼

深圳机场卫星厅举行启用前首次综合演练!捷运系统亮相,3分钟从T3直达卫星厅~

一潼

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多源信息融合智慧跑道系统项目地基及道面传感器布设方案评审会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