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RFID

航空领域引入RFID可大幅降低异物管理成本

日前,记者从“民航新技术及应用高级研讨会”现场获悉,智领世纪物联科技执行董事卑明透露,航空领域每年在异物管理方面的花费约为4亿美元,由于异物侵入导致飞机发动机损坏而产生的维修费用约为8000万美元,异物导致发电行业电力中断的成本损失高达150亿美元。通过射频技术的自动化追踪管理技术,能够大幅降低工具重构成本,提高航空管理的生产效率。

射频技术可实时掌握维修情况

  射频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可以快速地进行物品追踪和数据交换。最基本的射频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电子标签、阅读器、系统软件等。民航领域对于射频技术的应用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主要包括对随飞零部件和飞机上的高价值资产应用射频技术,另一类是地面的运营和维护。

  射频工具追踪系统可以帮助用户运用射频技术管理、寻找工具、通过嵌入金属的射频技术将无源标签嵌入工具,从而在整个工作环境呢多所有工具进行实时追踪管理。该套工具管理系统的优势在于通过附加的安全措施有效控制,维修人员能够实时掌握维修情况,阻止了数百万美元损失的事件。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通过制定SPEC2000改善航空领域对于射频技术的应用,试图提高数据建立的结构和组织共享性。随着航空业全球化的发展,服务外包、资源共享、供应链全球化成为共同的发展趋势。包括波音和空客的合作下,一项勇于航空业数据自动化采集的行业标准出台,ATA SPEC2000制定了GS1/EPC的射频标准作为零部件的永久识别标准。经过多年试点,飞机制造商和维修企业纷纷开始将RFID技术引入其生产经营中。空客计划在所有原厂配件上使用射频技术标签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飞机装配效率和配件检索效率。

    提高航空管理的生产效益

  目前在国内用用射频技术实现对航空业安全生产的提升属于新课题。在国家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同时,借助国际同行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技术来降低安全隐患,提升核心竞争力。运用射频技术,针对机舱中的时寿航材进行管理,利用了射频技术的特性。主要包括无须光照可在黑暗中进行识别;无须对准标签位置可进行识别;识别速度快,可同时扫描多枚标签;对于隐蔽式安装的设备,不需要拆下即可进行识别;标签内行有航材时控信息,可以迅速判断航材的适航状态,对于航材是否超过使用期限作出迅速的判断。时代寿材的管理主要包括救生衣和氧气发生器等安全相关的设备。通过将救生衣等航材上贴好带有过期日期等信息的超高频射频标签,将航材射频标签与机舱座位绑定,利用其可以实现远距离、群识别的特性。

  卑明表示,射频管理安全设备的经济利用包括氧气发生器、救生衣和急救箱,仅氧气发生器一项将为用户节约大约1200万元人民币。并且总投入不到效益的十分之一,按年分批投入,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实施风险。射频技术管理系统将能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的精益管理,通过射频技术获取的数据信息作为企业优化库存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的数据基础。

  航材智能化管理包括自动进出库、区域定位、自动盘点、手持确认等。具体体现在对于航材精确化定位、自动化进出管控、存取二次确认、人员管控等多种手段,充分保证航材配件的准确领用;针对航材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通过系统提示及系统报告确保航材的及时维护及报废;防止未通过检验的航材入库,坚决杜绝潜在的由于使用不合格航空备配件对飞机造成的飞机安全隐患。通过可视化及智能化系统规范工具工装管理,准确使用正确的工具对飞机进行维护,由此降低由于使用潜在的不合格、不正确工具而导致的飞机安全隐患。通过嵌入于管理系统的航材领用流程,避免误领风险;实现航材库内所有航材快速盘点功能,提高效率;为财务部提供航材采购计划所需信息,以辅助合理备货帮助降低库存余额,并增强帐龄分析能力,降低超期库存金额。

来源:中安网

Related posts

呼伦贝尔机场引进“四合一”智能闸机 智慧防疫再升级

一潼

青岛机场停车场服务保障新亮点 车牌识别的时代到来

赵辛

西北民航加快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