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类内容 热点透析

空中WiFi,现在惦记有点早!

Image default

坐飞机的时候上网这档子事,乘客可是期盼了多年。今年4月,国航宣布开始向部分航班上的旅客提供机上宽带互联网服务。这样一来,很多人似乎有一个错觉,空中WiFi指日可待,免费使用也定会是一种潮流。事实真的如此吗?《翼》周刊的调查告诉您,国际航班上的WiFi可都是“贼拉”的贵。

这个事儿,前景很美好,但落实起来还真有点难。

国内 FREE!国航WiFi飞机仅13架

2014年4月16日,国航一架空客A321客机,从北京飞往成都,机上的旅客体验到空中WiFi服务带来的便利,纷纷通过手提电脑、平板电脑连接上网。国航表示,机上无线网络服务能够通过与地面通讯基站的无线连接为乘客提供最大30M的带宽,与地面基站连接的系统叫做地空宽带通信,该系统基于先进的4G技术,并且目前暂无收费打算。

事实上,国航自2011年开始探索机上无线网络服务,2011年11月,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起飞。2013年7月,国航一架提供真正意义上的WiFi服务的空客A330客机投入商业飞行。目前,国航有13架配备无线上网设备的飞机在执行航班飞行,但旅客不能在航班预定系统上选择机上WiFi航班,只能在登机时由乘务员告知。

国内其他航空公司也曾试水空中WiFi。海航于2012年7月,开始试点空中无线局域网测试飞行,并在2013年1月,在宽体机上试点二代无线局域网服务。另一家航空公司东航正在对机上无线上网功能进行开发调试,未来有望提供与互联网连接的“高级版”机上无线上网服务,但尚无明确时间表。

国际 昂贵!每小时收费十几美元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提供的局域WiFi都是免费的;但国际上,接入互联网的机上WiFi价格均不低,价格高的原因主要是成本高。

最早的机上WiFi是波音公司研发的Connexion系统,在一架飞机上配备Connexion系统仅技术花费就超过一百万美元。还有很多的机上WiFi设备提供商通过卫星系统来提供服务,花费更加昂贵。

德国汉莎航空90%以上的远距离航班装配了卫星联网服务。在本届巴西世界杯期间,德国汉莎航空机上无线网络WiFi服务,推出9欧元2小时和15欧元24小时两种服务,使球迷可以在长途旅行中不错过精彩的世界杯,不过这个价格只到8月底。正常情况下,德国汉莎航空收费是每小时14.5美元。

美国西南航空,在其近600架飞机上全面提供卫星宽带WiFi服务,3小时收费4.95美元~12.95美元。

法航于去年底在纽约和巴拿马航线上提供WiFi服务。英国维珍航空在纽约和孟买航线上,推出不同时长的3种WiFi套餐服务。

需求 乘客:不上厕所也要上网!

美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发布报告称,至2015年机上WiFi服务所能带来的收益将从如今的每年2.25亿美元剧增至每年15亿美元,增幅高达600%,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因为需求就在那里。调查显示,高达90%的飞机乘客们为了获得信号更强、速度更快的WiFi网络信号,愿意放弃一项,甚至多项传统的便利设施,甚至包括卫生间。接受调查的飞机乘客中,13%的美国人、17%的英国人和22%的新加坡人声称,宁可不上厕所,也不能不上网。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保持年均10%的增速。面对庞大的旅客人数基础,一旦监管机关打开飞机无线上网的大门,国内航空公司将正式进入空中网络时代,各大航空公司也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担忧 会不会有人用手机上网?

国航目前的WiFi服务与之前局域网的上网方式不同,此次空中上网是通过机载卫星通讯系统,实现了与地面对接的互联网服务。但空中上网,手机还是不行。此外,考虑到带宽问题,目前只能进行简单的文本浏览等,看新闻、刷微博等没太大问题,但看大量图片以及下载,那就不行了。但如果乘客为了使用WiFi不关手机可怎么办?这样会不会给飞行安全带来隐患?

高昂成本最终谁来买单?

在飞机上提供互联网接入,从技术层面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成本高、用户少一直是航空公司的担忧。近日,在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查后,澳航就决定放弃在两条航线上提供WiFi服务。因为前期的试运行显示,只有约5%的旅客会使用该服务,而更多的旅客则希望能更好地休息。所以说,靠收费来盈利是不大行得通的。

航空公司未来WiFi业务的盈利点,包括无线上网接入费、广告费收入、电商及增值服务收入、互动娱乐服务收入。所以说,别看提供机上WiFi投入不少,但对航空公司来说,这未尝不是一条新财路。总之,这3万英尺高的机舱,可不是随随便便能进去的。

原理

飞机实现地空互联的方式主要有卫星方式和地面基站(ATG)方式两种。

1.地面基站

通过飞机上安装的内部无线网络和卫星进行通讯,再通过卫星和建设在地面上的主站进行通讯,地面主站再和国内主要网络运营商进行连接。

从技术层面来说,地面基站宽带技术成熟,基站多宽带广网速快;从功能层面讲,之前发微博只能写文字,现在可以传图,还能发短视频。国航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4月的测试飞行中使用的是最新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预计明年将达到每秒70MB左右。

但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不能跨洋使用,且飞机不能偏离基站覆盖范围,适合于国土陆地面积较大的国家。目前美国的GOGO公司运营的机上上网系统是全球最大的ATG网络。

2.卫星方式

卫星方式又分为L‐Band卫星通讯和Ku‐Band卫星通讯两种技术实现方式。前者是指Inmarsat航空卫星通讯系统,该公司主要提供飞机与地面站之间的地对空通信业务,但是带宽比较窄,属于窄带通讯,只有864Kbps。Ku‐Band卫星通讯系统要用于广播电视的转播,但因各国频率不同,跨国飞行的国际航线不能实现全航程的同频率覆盖,切换信号时容易出现信号延迟或中断。

Related posts

全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机场的三大看点

一潼

“高龄”飞机≠不安全 国内飞机机龄“普查”

一潼

心疼武汉机场,玩命接了5787人、328吨货、24小时连轴转,还得挨骂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