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解密北斗机场安保应用前景

——专访希姆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

“北斗最大的优势当然在于它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它会发展起来的,在机场领域的应用也会起来的,只是时间问题。”针对北斗在机场的应用上,晨讯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希姆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希姆通公司”)总经理刘祥生如是说到。他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不论热门的交通车载导航还是在通航气象、渔业、测绘、林业等诸多领域,凡是能用到GPS定位导航系统的地方最终都将被北斗替代这一事实已经无法逆转,因此,北斗在机场领域的作为不久也将凸显出来。

北斗应用深耕定位于机场安防领域延伸

根据现有的信息资料来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在通用航空如气象、测绘、林业等有比较广泛的应用,但事实上通航相关方面的政策法规也尚未明朗,北斗将在通航领域如何应用也是个未知之数。而有关北斗在民航机场方面应用的阐述大多限于飞机在机场跑道着陆时精确定位与测速的应用,至于其他方面的应用则未有相应的记录,市场应用也正处于空白阶段。究其原由一方面是机场应用方面的信息闭塞,再者就是机场建设机制及机场用户的市场前瞻性短处。在刘祥生看来,北斗在机场领域的应用完全可以延伸到机场后勤、安保等更为广阔的领域。

刘祥生解释道,机场安全是机场日常建设中的一大内容,以其人流密集的特殊性对机场安全环境的稳定可靠畅通提出高要求,准确的位置服务能够大幅度的预防、降低安防事故的发生,提高机场安全建设的工作效率。例如在机场停机坪内特种车辆相撞的事故时有发生,可以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对特种车辆的轨迹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并预警相撞等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预防甚至杜绝此类事故一再发生,这实质上也是对北斗定位功能的充分利用。

“人类80%的交流活动都与位置相关,如果把北斗系统比一道菜,那么它的定位功能就是一把盐,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又是咱们自家的产品,肯定得大力推广应用”。据刘祥生介绍,北斗系统在机场后勤运输与地勤服务方面也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在货物航空中转过程中对货物的运输路线、人员定位配置、指挥飞机降落、运行车辆停靠位置等都能通过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来指导实现。此外,使用GPS来完成定位导航的领域如,结合GIS技术在电子地图中实时的显示机场站坪的移动端的位置、指挥应急调度、航空管制等方面今后也都可以由北斗单独实现或配合GPS的辅助来完成。

北斗是“新生儿”,市场成熟尚待时日

面对上述如此利好的前景展望,刘祥生坦言,尽管北斗应用的领域很广阔,但北斗产业化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是北斗系统自身尚未成熟;另一方面是受制于美国GPS系统的市场压力。

北斗从2012年开始提供区域服务,精准定位仅限在我过境内,需通过建立加标站和差分站等辅助手段来实现,到了我国境外它的表现就差强人意了。众所周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如今“第三步”刚启动
,预计到2020年北斗才能形成全球覆盖能力。在这几年之间,北斗应用产业化不得不受制于GPS系统。一则GPS系统经过数十载的发展技术上已经纯熟,具有相当的技术优势,北斗在技术上与GPS的差距确实存在;二则GPS针对在全球用户免费开放服务,用户使用北斗系统就比GPS成本高出许多。前不久在南京召开的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遭网友吐槽的“开北斗的会议却要用GPS来定位”这一尴尬情境也正是说明了北斗面临的自身问题与GPS的双重压力。对此,刘祥生表示,国家政策扶持北斗应用除了出台相应意见性文件及使用标准之外,还应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加大实施力度。

“一个新的事物也要经过的一定时间的市场检验才能被接受。”刘祥生说道,希姆通公司也在密切关注着北斗应用的发展情况,针对系统应用做了消费电子、航空领域等的终端产品,机场也做了相应的项目申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未来北斗的应用市场确实是块大蛋糕,要看各参与方如何运用手中的刀叉了。

(作者:陈晓玲)

Related posts

知之深则行愈达——民航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破立并举再出发

一潼

国新办举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闻发布会

一潼

从“机场之眼”到周界雷达,航科院多重技术倾情打造智慧机场运行系统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