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南京禄口机场新航站楼开始运营 登机采用人脸识别

昨天(7月12日)早上7:34,南京至哈尔滨的MU2701航班率先起飞,禄口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

由于天气原因,虽然部分航班延误,但大家都很理解,而且机场也提供了餐食和住宿,值机、安检等都相当快捷。

新航线方面,机场透露,国内航班肯定会增加,国际航线则将注重开辟远程洲际航线,明年力争开通南京直达美国航线,两三年内还将开通中东航线并加密欧洲航线,初步实现机场覆盖欧美澳国际航线。年内,还有望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亚航,南京人的出行费用将进一步降低。

原本排第二的航班

成了首飞航班

昨天,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启用,东航MU2701(南京-青岛-哈尔滨)成为首飞航班。

事实上,根据航班安排,计划起飞的第一个航班为深航至厦门的ZH9685,起飞时间7:25,第二个计划起飞的才是东航的MU2701,起飞时间7:30。

早上6点多,T2航站楼内,15号登机口与19号登机口分别停着ZH9685和MU2701,两拨旅客差不多同时开始登机。

7:15,MU2701进入滑行道,但ZH9685才离开廊桥。

7:34,MU2701起飞,成为T2航站楼内首个起飞的航班。紧随其后,ZH9685也起飞了。

乘坐东航航班的李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到青岛出差,得知昨天是T2航站楼启用首日,觉得自己幸运,没想到还是首发航班,喜上加喜。

据介绍,航班起飞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起飞前的准备、旅客登机的快慢等。

5位幸运旅客

拿到免费机票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昨天,5位早到的旅客领到了免费机票。这5名幸运者分别是:陈夏初、何欣、贾建军、徐洪伟、Peter(皮特)。

何欣经常出差,昨天,当她被告知成为幸运旅客,可以获得南京-悉尼往返免费机票时,短暂的惊讶后,她又十分淡定地说:“很开心,确实没想到,运气太好了。”

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皮特先生也很幸运,他是港龙航空公司的第一名旅客,获得了南京往返香港的商务机票。港龙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昨天一大早,皮特第一个到他们办票柜台,办理值机手续。因此,皮特的航班序号是001。

皮特每3个月就要到中国来一趟,主要到南京或香港。对于此次的“中彩”,皮特笑着说,他很惊讶,但真的很开心。

除此之外,机场还为旅客准备了“阳光普照奖”,凡是乘机旅客都可以收到首日封。

找车只要记住动物名

车主赞“很有爱”

昨天,禄口机场的新停车楼也正式开门迎客。凌晨5点多,站在T2航站楼高架上,现代快报记者远远看到,不断有小车直奔新停车楼。截至昨晚10点,车流量已达4000多辆。

新停车楼共4层,有2200个停车位,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下面三层停车场,每层都划成3块,并用“字母+动物”来标记,例如:地上1层停车场分为A蜻蜓、C瓢虫、D蝴蝶;地下1层分为E长颈鹿、F熊猫、G兔子;地下2层分为H海马、J海豚、K热带鱼。机场工作人员说,这些形象的标志,便于车主记住自己的停车区域,很快能找到停车位。而且,自下而上,动物类别依次是水中游的、地上跑的和天上飞的。

对于这么“萌”的设计,车主们普遍认为很有趣。在地上1层C区,柱子都刷成了黄色,上面还有瓢虫图案。刚刚停好车的杜先生说,这样有爱的停车场标志,在南京还是第一次见。

细节里面看服务

给手机充电有点烦

旅客王小姐候机时上无线网络,手机很快就没电了。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手机充电站”。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T2航站楼内还没有安装“手机充电站”。于是,王小姐开始遍地寻找插座。遗憾的是,很多插座都在座位下面,很难够到。一些餐饮店里,插座倒是不少。果燃掂甜品店里,每张餐桌的靠墙一侧,都有两个插座。

饮水机、饮水杯,有点少

在T1航站楼喝水,用的都是小袋子。在T2航站楼,饮水机旁有专供的纸杯。

不过,广州来的旅客刘先生说,T2航站楼饮水机布点不是很多,“在广州机场,平均20米就有一个饮水机,南京这个新机场很现代化,但我泡面,找了好久才找到饮水机。”他还提出,很多饮水机旁的纸杯用完了,长时间没有工作人员补充,“服务需要跟上。”

花20元可以吃到哪些机场餐?

T2航站楼内,商业面积是T1航站楼的两倍多,共有108家餐饮店,目前已开业的有66家。那么,花20元能吃到什么呢?

在天祁楼,18元可以买到两个肉夹馍。在银林顿餐厅,19元可以买一份黄金小米粥套餐。若是想吃下午茶,在果燃掂,一份芒果班戟20元,一份椰香紫米糕18元。到“口渴了”,12元可以买一杯奶茶。在麦当劳,18元可以买一杯热牛奶。

免税店更大,一线品牌将更多

T2航站楼内,出境免税店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是T1航站楼的两倍多。目前,只有部分烟草、酒水、化妆品、箱包柜台开业,其余柜台要等到青奥会结束后开始装修。

工作人员说,免税店的精品区将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如迪奥、香奈儿、雅诗兰黛等,最快有望今年年底实现。

航站楼里的高科技

登机人脸识别,候机刷卡定位

都说T2航站楼很“聪明”,到底聪明在哪?

首先是它引进了全世界最先进的“德电系统”,这在国内还是首次,通过这个系统,旅客只要一进入航站楼,就会知道自己在哪值机、在哪安检、在哪登机。其次,行李出港系统为先进的半自动分拣系统。在自动分拣模式下,系统能识别行李箱上的条形码,将行李分配至转盘。

最神奇的要算登机人脸识别和候机刷卡定位系统。

旅客登机时,电脑会显示旅客安检时的照片,这将有效控制旅客错乘,也为反恐提供了有效的手段。而深航在它的贵宾室还首次使用了最新的旅客定位系统。旅客进入时,只需刷一下工作人员提供的定位卡,“通过定位卡,我们将实时准确知道旅客的位置,工作人员可便捷找到旅客,旅客再也不用担心漏乘飞机。定位卡还有震动提醒功能,在航班登机时,会通过震动发出提示,旅客无需担心忘记了登机时间。”

除此之外,深航还推出了指纹密码柜,对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这可是个不错的选择。

花絮

快闪“小苹果”惊到旅客

易建联现身机场引围观

昨天上午9:40,机场员工集体玩起了“快闪”,有安检人员,也有值机柜员。当神曲“小苹果”响起,他们身穿玫红色T恤和短裤,跳起动感的舞蹈,围观旅客惊到了。26岁的徐亮跳完“小苹果”,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小苹果》做背景音乐,是因为它的歌词,“歌词写道: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而我们经过1100多天的努力,T2航站楼就是我们的果实。”

除了“小苹果”精彩外,篮球明星易建联现身新航站楼,依次办理换登机牌、安检等乘机手续,虽然他本人很低调,拒绝采访,但2米多的“海拔”还是引来很多旅客的围观。

人物

机场每一个变化

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1997年7月1日,南京禄口机场一期启用时,每天起降航班只有80多个架次。如今,禄口机场二期启用。17年来,南京的民航事业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事民航工作30年的冯贵林,最清楚不过了。

最早,每天只有80多个航班

冯贵林是江苏空管分局的空中管制员,有着20多年空中管制指挥经验,如今是培养空中管制员的教员。

1984年,冯贵林来到江苏民航。

1997年7月1日,南京禄口机场一期启用。冯贵林清楚地记得,当时每天起降航班共80多个架次,出境航班仅香港一个。到了冬天,碰上恶劣天气,航班延误情况比现在还严重。

2002年左右,每日起降航班增加到150多架次。到了2010年,每日起降航班达到300多架次。2012年,每日起降航班突破了400架次。

机型一开始很杂,现在波音和空客是主打

原来在南京大校场机场时,机型较多较杂,大多是苏联、英国、荷兰等国家的飞机。例如有英国的肖特360型、三叉戟客机,还有图154型等。

到了禄口机场,上述飞机基本都淘汰了,主要采用波音系列机型和空客系列机型。

如今,禄口机场二期新跑道建成,未来可以降落目前民航最大的客机空客380,可以载客500多人。

导航设备越来越先进,空管员要不断学习

起初,机场的设备没有今天这么先进,遇到恶劣天气就停航。随着民航的迅速发展,设备不断更新,停航的情况少了。以前在大校场机场时,飞机起飞要求需要能见度达到2400米,如今在禄口机场能见度有550米就能飞行,这依赖于先进的导航等设备。对于这些新设备,空中管制员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

航线

明年力争直飞美国

年内有望引进亚航

目前,禄口机场国内现有航线已覆盖55个大中型城市,国际航线与15个城市和地区通达。

新航站楼启用后,东航暑期航班计划已经出炉,增加了南京出发至韩国首尔和九寨沟、丽江、桂林、张家界、呼和浩特等旅游胜地的航班,“西进北上”新增南京出发至中卫、嘉峪关、西宁、兰州、敦煌的航班。深航在7月14日起将新增太原、银川、满洲里、晋江、三亚、昆明等航线。

禄口机场副总经理徐勇透露,禄口机场力争明年开通至美国的直达航线,争取在两三年内开通中东航线并加密欧洲航线。另外,还将争取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南京至东北亚、东南亚的航班。

据透露,年内,亚航就有望被引进,届时,南京市民的出行成本将进一步降低。(通讯员 余翔 寇灵楠 于蕾 诸葛淼 记者 毛丽萍 刘伟娟/文)

新闻来源:现代快报

Related posts

印尼一架飞机起飞后不久紧急降落

一潼

2020年度民航企业财经信息报表系统

一潼

华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区管设备室开展民航甚高频比选器标准及测试方法验证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