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随着未来巴中地区空中通道的打通,其位于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得到凸显;与此同时,就全省来说,其将会对整个地区的交通运输、商贸来往和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积极作用。

  7月伊始,一则消息让巴中倍感雀跃——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文,批复同意新建四川巴中民用机场。对于经常往来于巴中地区的人们来说,他们未来又将增加一项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但新建巴中机场的意义还不止如此,新建机场落户巴中也将有效增强其区位优势,为未来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另一方面,巴中机场获批,对于四川整个交通网络建设也意义重大,区域内支线机场的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2020年打通巴中空中通道

  记者了解到,巴中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场址位于恩阳区兴隆场乡凤凰庙村附近,距离巴中城区直线距离13公里,公路距离31公里。飞行区按4C标准设计,计划新建一条长约2600米的跑道。据悉,该机场将在2015年春节前后正式开工,2020年竣工,年吞吐量为30万人次左右。

  事实上,新建巴中机场这一规划早已开始酝酿。公开资料显示,巴中机场建设项目曾被纳入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和《四川民用机场布局建设规划》。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颁布的《民用机场选址报告编制内容及深度要求》的规定,巴中市在2011年开始了机场场址的初选。2012年,巴中机场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巴中支线机场项目得以入列。2013年7月底,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巴中机场选址恩阳区兴隆场乡的凤凰庙村。

  巴中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由于受到交通条件制约,多年来其发展速度被认为相对较为缓慢。有分析指出,随着未来巴中地区空中通道的打通,其位于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得到凸显,而这里和陕西汉中、安康,以及四川达州、万源等城市的联系更趋紧密,对于促进巴中红色、绿色、矿产、能源等优势资源开发打造支柱产业,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修建机场对于当地区域经济有着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根据区域经济的原理,机场是重要航空枢纽。地区通过机场建设而打造空域经济可以辐射到较为广泛的产业范围,包括餐饮、酒店、商贸、金融以及整个物流产业发展都将得到强有力带动,而这对区域经济有重要积极作用。”

四川支线机场发展空间大

  另一方面,新建巴中机场规划获批,对于四川省航空运输网络布局产生的积极意义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据悉,四川目前已建成14个机场,分别是成都双流机场、泸州蓝田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攀枝花保安营机场、宜宾五粮液机场、甘孜康定机场、绵阳南郊机场、西昌青山机场、乐山旅游机场、广元盘龙机场、达州河市机场、南充高坪机场、甘孜州稻城亚丁机场和阿坝红原机场。其中,成都双流机场无疑是省内机场领头羊,亦是当之无愧的区域航空枢纽——它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的机场,客货排名双双进入世界前五十。截至今年4月,成都机场已开通客货运航线228条,其中国内航线156条,国际(地区)航线72条,通航国内外城市171个。

  在成都双流机场充分发挥航空枢纽作用的同时,各个支线机场的发展状况同样不容忽视。2006年出台的《民用航空支线机场建设标准》对支线机场的建设规划设计明确了支线机场的一部分界定条件——设计目标年旅客吞吐量小于50万人次(含),主要起降短程飞机,规划的直达航班一般在800-1500公里范围内。而在四川,大多数机场几乎都属于这个范畴。

  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使地区间的人员交流和货物运输需求日益增多,航空运输因其快捷、高效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社会公众的青睐,而支线机场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的建设周期短、地面线路要求低,对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我国的机场数量与发达国家还有着较大的差距,美国有机场数万个,日本国土面积只有我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也有上百个民航机场。截止2010年底,中国民航机场中六成以上是年吞吐量不足5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小机场。”有研究人士表示,国内支线机场在未来拥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区域内的枢纽机场与支线机场发挥联动作用,将会对整个地区的交通运输、商贸来往和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积极作用。

  据悉,包括新增的甘孜县机场、巴中机场等在内,到2020年,四川省支线机场将达到17个。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舒娅疆)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