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三大航相继下调票代佣金 机票代理“心慌慌”

本就步履艰难的机票代理商,再遭重创。继国航之后,四大航空集团中的南航和海南航空也从昨(10)日起将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3%调整为2%。此外,传言东航下调票代佣金的政策也已经“箭在弦上”。

  “这意味着票代的利润将变得更低。”业内人士表示,加上各航企纷纷加大机票直销份额,厦门中小型票代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或引发重新洗牌。

事件:票代返点比例又下调了

  机票代理商每销售出一张机票,就可以从航空公司获得一定比例的返点,最高时返点达12%。可最近几年,返点比例一直在下调。“前不久,我们又收到了国航和南航的正式书面发文。”昨日,厦门一票代负责人向导报记者展示了南航的通知,通知称,为适应市场变化,自7月10日起(出票日期),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3%调整为2%。

  与南航相比,国航的降佣力度更大。除与南航调整相同内容之外,国航还包括全程含国航承运航段且始发航段由外航承运的客票,以及全程不含国航承运航段的客票、婴儿客票这三种情况下,代理手续费率均为零,新规从7月1日起执行。“国航婴儿客票此前一直都是3%的手续费,现在好了,直接降为零。”一位票代无奈地说。

探因:航企要摆脱对票代的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五成以上的机票都是通过机票代理销售,即航空公司把机票分销给手握渠道的机票代理商,并向后者支付一定数额代理费。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旅客购得的机票,实际上都来自于去哪儿、携程、艺龙这样的机票代理商。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航线执行的主要是“3+X”的返点模式,其中“X”是奖励,根据季节和航线的不同有所不同,“3”则是上述调整政策中提到的票证代理手续费率。

  “佣金和返点是机票代理商的主要收入来源,航空公司下调佣金,无非想摆脱对票代的依赖,压低成本,同时提高直销机票的份额。”一票代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其实,近些年机票代理手续费一直在下降。早在2010年,多家航空公司就给机票代理商进行了一轮“集体降薪”,但大多集中在国际航线。“现在,连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也下降了。”

影响:厦门中小票代或先撑不住

  据了解,厦门目前有大大小小的票务代理商上百家,对这些依赖返点生存的代理商而言,国航、南航下调客票代理手续费之举无疑是当头一棒。“大型代理相对议价力更强,整体受影响程度必定小于行业中的小代理商。小规模的代理机构,则为主要风险承担者。”一票代公司负责人说,小规模代理机构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和客户支持,代理手续费下调后对它们的冲击还是不小的。

  “厦门票代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上述人士坦言,今后,机票代理市场可能只剩下大型代理商和有特色的中小代理,其它中小代理要么转型要么被迫关门。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崔晓旭) 

Related posts

博世为墨西哥城全新知名综合建筑提供定制联网的安防解决方案

赵辛

海航货运喜获9项软件著作权

赵辛

保山、芒市、普洱、澜沧、迪庆、昭通6家机场绿美机场建设方案通过集团决策批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