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民航业人士:新建绿色机场预计每年节约成本22亿元

Image default

从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举行的“民航新技术及应用高级研讨会”现场获悉,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科研基地主任徐军库透露,根据中国民航局制定的民航强国战略,到203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国际航协也提出,到2020年,国际航空领域的年均燃效将提高1.5%,到205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净减少50%。

绿色机场每年将减少5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徐军库指出,经过研究,中国民航局开展绿色机场建设,仅新建机场预期每年将至少带来5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约成本约为22亿元。目前包括科技部在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绿色机场规划设计、建造及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等,投资额超过三千万元。中国民航局委托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制定相关绿色机场行业标准等,包括填补国内外绿色机场理论及评价与建设标准领域的空白,推动我国机场绿色低碳化发展。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目前是国内唯一为民航机场建设提供全程服务的国企,承担了中国大陆80%以上的民用机场选址、预可研、规划设计等任务,积累了大量的国内外机场规划、设计与建设经验。

  绿色建筑是全球发展包括机场在内的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根据国际规定,到2020年,全球建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排将比预期的基线排放降低约为29%。我国的“十二五”规划也提出,未来我国的城镇化率将提高4%,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的GDP能耗下降16%,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将降低17%左右。

创建智慧机场是未来发展趋势

  据悉,中国民航发展绿色机场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是,随着机场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扩大和增加,机场能耗持续增长,减排压力不断加大。预计到2015年全国机场总数将超过230个,机场总能耗将超过80万吨标准煤。中国民航发展机场运行对周边地区产生较大的环境影响,尤其是飞机噪声影响范围大,持久并不易减少。国内外机场,尤其是运量大的机场,大多受到困扰。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大约166个颁发民用运输机场,影响严重的大型机场面临的噪声大约有24个。

  面对国家、行业需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民航服务等挑战,我国机场建设需要审视以业务需求为主导的机场建设理念;需要创新绿色机场建设的系统理论、方法和标准体系;需要构建绿色机场规划设计方法和建造技术体系;需要创建智慧机场为运行和人性化服务奠定基础。

  徐军库表示,首都机场新机场是全球首个从选址开始注入了绿色理念和标准的新机场。上海机场在绿色机场的蓄冷技术方面比较领先。此外,昆明长水机场航站楼是中国民航局的绿色示范机场,也是首个获得绿色建筑设计三星认证的航站楼,其绿色建设也引起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关注。为了推进绿色机场的建设,包括进行绿色机场框架体系研究,国内外绿色机场的实践现状调研等。新机场的绿色设计包括总规、总图、航站区、飞行区、货运区、能源中心、航食配餐、公用设施、航空公司基地、空管等。其设计范围包括土地利用规划、绿化与景观规划、环保规划、人性化规划等。

(来源: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Related posts

威视解决方案助力“四型机场”建设——威视国内民航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田龙

一潼

国内首个!武汉率先实现机场自动驾驶接驳服务

一潼

香港机场将迈向智能机场 5G应用正进行前期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