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打造“航空小镇” 让通航飞机“飞起来”

Image default

近日,中航工业与贵州省宣布将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共同承办“创意经济与绿色航空”分论坛。主办方透露,中航工业正与贵州商谈,预计总投资300亿元,打造包括航空小镇在内的通用航空基地。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他认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未来不容置疑,但我们仿佛走到了一个结,需要有突破,有必要从产业发展的形态方面进行创意性、创造性尝试,为未来的通航事业的大发展打开新的局面。中航工业与贵州省联手打造航空小镇,是个很好的尝试,或将带来通航产业的突破性发展。”

何为航空小镇?

在中国,随着通用航空的发展以及私人飞行的起步,航空小镇的概念逐渐被航空领域的人士和房地产商所认知,对“航空小镇”的概念应该如何理解?高远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在国内,航空小镇是近期讨论比较多的话题。航空小镇在美国、欧美一些国家已经是成熟的通航产业业态了。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航空小镇除具有良好的飞行环境,还具有浓郁的航空文化氛围,会吸引一些有共同爱好的、喜欢航空的人群聚集,“我更愿意把它叫做‘航空社区’或者“飞行社区”,通用航空不是“高大上”,而是一种草根性、大众化的业态,需要有群众基础,而航空社区就是航空爱好者群聚之所和飞行乐园。”

高远洋分析,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通航小镇也是通航领域的一个产业经济形态。通航的产业的价值核心是运营,或者说,运营、服务、制造是通航产业发展的三架马车,而运营是核心。“通航小镇是这样:有机场,在周边会形成独具特色的住宅区,这些住宅区楼旁或底层可以停放自己的私人飞机,周边还有航空俱乐部、航空度假村,甚至航空博物馆。在小镇周边,可以建高尔夫球场、温泉等休闲区。通航的用途非常广泛,它既是干活的工具(工农林业航空作业),也是一种交通方式,还是必不可少的应急救援手段,同时还兼具娱乐性,航空小镇则比较侧重‘飞行休闲娱乐’,当然,如果能实现点到点对飞,则可更好地体现通用航空更为重要的交通属性。围绕飞行,配套飞机托管、销售、维护、维修、航材、航油、保障等方面服务,而这些恰恰是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构成,且可带动前段的通用飞机研发制造,这都是通用航空产业经济的重要表现。”

航空小镇的辐射意义

发展中国特色航空小镇,能否成为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一种催化剂?航空小镇讲有怎样的辐射意义?目前,如何“让通航飞机飞起来”,是中国通航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高远洋强调,“这的确需要创造性的去思考,完全按照我们过去在新兴产业发展中习惯采用的园区化、工业园模式去发展通用航空可能不够。目前对通航发展的理解恐怕有种认识误区,即一提到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首先想到就是建通用航空产业园、搞通用飞机制造,要知道这些年全球通用飞机的交付数量每年也就2000余架,而我们国家现在在建或声称要建的通航产业园已不下100家、且都想造飞机,哪有那么多飞机可以造,就是把全世界通用飞机制造都弄到中国也填不满我们的产业园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还是要从产业发展的形态上尝试进行创意性、创造性的实践,中航工业与贵州省联手打造航空小镇,是个很好的切入点,首先使“通用飞机飞起来”,这或将带来通用航空产业突破性发展。”

谈到未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高远洋讲到,“我有几个观点:一是通用航空产业不等于通用飞机制造业,通用航空运营与通用航空服务也是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构成;二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园区化可能是中国的特色,但不能步入单一发展的误区,通用航空产业园不等于工业园,也可以是航空小镇;三是通航产业以运营为核心,在我国首先要解决的通用航空运营环境问题,即通航营造环境,让通用飞机能够飞起来。航空小镇、通航社区就是要力图打造这样的飞行环境,让大家能够先飞起来。当然,‘飞起来’是第一步,下一步还要解决‘飞出去’的问题,只有实现个人飞行常态化、并实现点到点自由飞行,方能成就通用航空产业。

 航空小镇会让人们慕名而至

“飞行是一种时尚,现在热爱飞行的人越来越多。一旦搭建平台,就会有人来飞。我认识的不少飞行爱好者朋友就常年在国外飞着玩,如果国内有这样飞行环境,不怕没人来,”,高远洋强调。

“飞行是一种体验性很强的活动,也需要追求视觉、感官的冲击。在中国,航空小镇适合选择那些有特色的区域,山区、山地、海滨、草原、甚至沙漠,最好选择在那些空气质量好、风景好、自然环境好的地方,使飞行者在体验飞行快乐的同时,也可以感悟自然环境之优美,将航空小镇作为休闲度假之首选甚至作为第二居所。”

与一些娱乐项目会优先考虑在大都市周边的情况不同,航空小镇的选址要“看天看地”。 高远洋分析,“天是要看空域条件,地是要看土地资源和地面的环境,虽然在大城市可能爱好飞行的人更多一些,但大都市上空往往空域紧张,且地面土地资源有限,在这些地方建通航社区未必合适。通航小镇选择建在三、四线城市地区更为合理,比如贵州地区就应该是一个理想之选:空域条件好,土地资源丰富,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还有,贵州还是我国航空工业布局的重点区域,有航空工业及航空文化基础。”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SITA: 旅客乐于使用生物识别技术简化护照检查流程

一潼

两会“风向标”:新基建、5G等成科技大咖聚焦热词

一潼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平安机场建设实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