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东航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协同推进枢纽建设

Image default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
报道:6月25日,东航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举行党委中心组第四次联组学习。这次学习研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共商深化改革,共建航空枢纽”为主题,以交流、合作、发展、共赢为宗旨,以解决推进航空枢纽建设碰到的具体业务问题为切入点,目的是为了携手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加快推进上海的“四个中心”建设。

通力合作成效初显

东航和上海机场集团的联组学习是从2010年开始的,5年来双方共举行过4次联组学习和1次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会。通过多次交流互动,双方加快了合作步伐,加深了合作强度,对每次联组学习所确立的合作事项及业务诉求,一一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些成效包括:东航通过上海两场航线互换、合理分配机组资源、预留备机做定检以及减少临时取消航班等多种措施,加大了对时刻的有效利用,确保两场执行率不断提升。2013年夏秋季,东航虹桥执行率86.7%、浦东86.1%;而今年夏秋季,东航虹桥浦东的执行率已分别上升到93.5%和90.1%。机场方面则主动搭建平台,建立了由航空公司、空管、机场参与的上海空港高层安全运行协商机制,加强航班生产实时监控和运行统计分析,并加大对虚占时刻的清查力度。2013年浦东、虹桥机场早高峰航班正常率分别从整治前的66%、58%,提高到了84.28%、83.77%。

上海机场集团还与东航通力合作,利用上海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浦东机场推出相关产品,方便使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旅客。通过“空铁通”,东航现已开通各通航城市经上海虹桥机场来往长三角13个城市的双向联运。每日双向往返班次密度达到300班,去年全年承运“空铁通”旅客5.9万人次。2013年8月,由东航和上海机场共同开发的“空巴通”空地联运合作项目在浦东机场正式启动。该产品将联运范围覆盖到浦东机场,并与覆盖虹桥机场的“空铁通”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完善上海“一市两场”至长三角地区的多式联运。

真诚交流打造上海航空枢纽

2013年,东航新增11个浦东机场通程航班站点,浦东机场成为国内“通程航班”项目开通航点最多、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枢纽。与此同时,浦东机场股份公司、东航地面服务部积极打造中转平台,开通东方航空与达美航空“跨楼”联程中转项目,这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次实现T1、T2航站楼“行李空侧、旅客陆侧”的无缝隙联程中转,开创了上海乃至全国中转模式的先河。该项目推出后现场运作情况良好,市场反映强烈,目前仅达美航空每日中转东航旅客已占旅客总量的10%以上。

东航集团、上海机场集团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主体单位,双方的真诚交流、密切协同、深入推进不但使双方得以优势互补,共享合作成果,更促使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2013年,上海成为全球第7个年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的城市,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第6年保持全球机场第3。目前,与上海通航的国内外城市达到239个,基本涵盖除南美洲以外的主要国际航点和60%左右的国内城市,航线通达性接近世界大型枢纽水平。

完善国际航班波实现共赢

未来,随着浦东机场放量,东航将继续完善浦东国际机场航班波结构,除今年6月已经开通的浦东—西安—莫斯科、浦东—多伦多航线外,还将新增浦东至鹿儿岛、冲绳、札幌等航线,加密浦东至洛杉矶、纽约航线。此外,东航还计划在浦东机场的国内航线达到至少每日两班以上的航班密度,通过优化建设浦东航班波峰结构,形成全国大中小城市与国际市场网络充分融合与互动的核心枢纽航线网络。

2013年,上海两场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量继续保持国内航空口岸第一。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2342.02万人次,同比增长8.78%。2013年,浦东机场中转旅客量达到45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5.6%,中转率达到9.61%,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其中,东航中转旅客总人数达到191万人次,较2012年递增20.3%,与国际相关的旅客比例达到了中转旅客总量的85%,促进了上海航空市场的发展。

身为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两大主体单位,东航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借助联组学习这一具有创新性、开拓性的沟通平台,一方面能增强彼此的竞争优势,提升双方的经济效益,实现共赢;另一方面能携手解决上海航空枢纽建设中和民航业发展中所遇到的“疑难杂症”和“瓶颈”问题,为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发展添砖加瓦、齐推助力。

Related posts

凤庆中和机场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一潼

国家发改委:同意建设四川阆中民用机场 投资约11亿

一潼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国际航站楼改造工程民航系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