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解决机场人防发展难题 开创航空安保外包新模式

Image default

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和前提,保障航空安全是民航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纵观近几年我国航空机场的安全发展可见,从传统人防到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机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攀升,为民航事业安全发展和运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贡献。但不得不指出的是,随着我国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安检需求的不断提高和工作强度大等原因,安保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大正成为目前机场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我国民航的安全与健康发展。

针对这一现象与问题,中国机场安防网记者日前采访了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航空安保服务外包模式引入国内机场航空安保运营管理的企业——中安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保”)。该公司运营总监兼航空安全部总经理陆凝坦言,“安保外包服务在机场安防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中安保用了十年时间摸索出对航空安保的深层理解,形成了为机场优化人、技资源,建立科学安全管理体系,保证持续安全的新理念,以顺应现今航空安保业务深层次、集成化的发展趋势”。

如今,中安保在航空安保运营模式、安全检查、应急反应、质量控制、人力防范管理和技术防范的建设方面形成了新的设计思路。同时,针对机场特点,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及全方位服务,并服务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且成功收购了成都机场保安公司。

打破机场自营安保服务传统模式  开创机场新型安保发展模式

“引入国际通行的航空安保外包模式,将机场原有的保安业务进行市场化外包,实行专业运作、规范管理,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分离机场劳务密集型业务、集中力量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对民航机场从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保安服务业深度市场化的推进均具有实质性意义”,陆凝指出。

此外,“航空安保外包模式可降低机场管理成本,提升机场核心业务竞争力,以最终达到高效运营下的安全保障”,她介绍说,“可以说,此项服务打破了以往安保服务机场自营的传统模式,采取了外包服务商与机场作为平等、独立的法律主体、经济实体,签订服务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以及服务的内容、质量和方式的契约行为”。

据了解,根据国内航空安保现状,该公司在航空安保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中国境内多家机场就航空安保服务外包达成共识,将航空安保服务外包模式引入国内机场航空安保运营管理中。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航空安保外包模式效果显著,中安保顺应航空安保业务深层次、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形成了为机场优化人、技两大资源,建立了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保证了持续安全管理的新理念。针对机场特点,在航空安保技术、人力防范、运营管理、应急反应、质量控制等方面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及全方位服务。

中安保不但同全球多家世界知名保安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拥有一支资深安保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还参与了国内首轮航空保安审计工作,这不但开拓了该保安公司为机场提供航空保安审计咨询的服务,也不断创新了机场服务安保的发展模式。

其中,中安保先后为海口美兰等国际机场提供航空保安审计顾问咨询服务、人力防范服务。通过保安审计顾问咨询服务深入了解机场安保现状,根据民航业内标准、国际标准、安保形势,规范、整合、提升了安保系统措施、制度等软件;而后针对机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了人力防范方案,做到了精准安保服务点、提升岗位安全质量水平、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人、技、物防契合度和联动水平等,直接拉动了合作机场安保系统整体水平的提升。

高素质人防是基础,更是核心  

目前,严峻、反恐亦然成为了国内航空安保的关键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数安防企业都将目光聚焦在了研发出高技术产品及使用高科技手段对机场实时全面的监控,最终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然而,作为定位高端的全国性保安公司,中安保一直保持着自身核心的价值观,着重于人的因素在安防中的作用。

据陆凝介绍,机场安保系统十分庞杂,其安全管理离不开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个基本要素,不论是人力防范的运营模式,还是人、技、物的切合点都直接影响到安保系统的整体水平,但其中,人的因素却是首要的、基础的。

《中国民用航空“十二五”规划》也要求,提高航空持续安全水平、加强安保系统的建设,推行一站式安保是民航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安保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正是机场安保系统建设中的关键,由此可见,人对机场安保工作乃至航空安全的发展的重要程度。

“目前,随着机场对于航空安全重视程度的增加,针对安保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派驻至航空安保岗位的人员,不单只要求身体素质及体能,还要具备相关专业技能、法律知识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陆凝说到。正因如此,在对派驻机场的安保人员方面,中安保公司更加注重的是保安业务知识、航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主要涉及:法律知识、保安业务知识、航空基础知识、职业操守、执行力、应急处置、军事训练等。

目前,中安保为机场提供人力防范服务包括:安全巡逻、治安秩序维护、岗位值守、隔离区监护、停场飞机监护、围界巡逻等安保服务以及机场配套设施,如:贵宾楼、食品公司、航油公司等岗位的保安服务。 

智能化为服务关键,也是趋势

航空安保技术防范是中安保安全服务领域的重点开发业务之一,主要是提供机场整体安防系统设计建设、大型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建设、监控报警中心建设、视频监控及门禁系统集成、智能停车场系统设计建设等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维保服务。

“这块服务主要体现在智能化技术上,这也是未来机场安防必不可少的。近年来新技术发展很迅猛,特别是网络、智能化技术在航空安保巡逻、影像采集、分析、追踪、防爆探测等领域的应用,为提高安保整体水平、处置突发紧急事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陆凝表示,“在此方面,目前我们已取得了国内外多家知名安防产品和一系列安检及机场常用安防设备的代理权”。

此外,陆凝还指出,虽然智能化是未来航空安保工作的发展趋势,但不容忽视的是,因民航安保涉及的区域和项目较多,传统的安防技术和设施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新、改造、升级的问题凸显。

安保外包服务亟待解决福利待遇差别

尽管航空安保服务外包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实际上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棘手。当前机场处在从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的外部发展大环境下,民航体制和机场管理者观念的转变仍是关键,另外,相应法制、体制上的支撑也尤为重要。

目前影响我国航空安保人力服务市场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那就是薪资待遇差别的问题”,陆凝说到。

据悉,当前外包模式虽为签署服务协议的契约行为,但在机场区域参与人力防范的人员隶属关系繁杂,有机场的正式员工,有劳务派遣工,有外包单位员工,同在同一区域或相邻区域工作,所承担的工作内容相同或近似,但由于隶属关系的不同,福利待遇有差别,甚至差别很大,“这样的做法十分不利于员工的稳定,较低的工作积极性则将直接影响到航空的安全”。 

其次,安保服务外包虽然民航有政策、法规上的支持,但纵观全国机场,安保服务的模式大多还是沿用以前的机场自营的模式。

采访最后,陆凝告诉记者,“未来,创新理念、改革运营模式,走人、技结合集成化道路,提高安全防范的整体水平,是提升机场安保防范等级的必经之路。而安保服务最应注重保障持续安全的同时服务内容及质量与机场安全等级相匹配、处突能力不断增强以应对日渐复杂的安全形势”。

Related posts

共同引领和推动民航安全行业发展——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陈学亮

一潼

解读 |民航局“新基建”《实施意见》与《五年行动方案》

一潼

民航局:我国机场净空保护顶层政策体系已基本构建完善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