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四大航空将开辟非洲航线纳入计划

中非航空客源年均增长15% 达150万人次左右

近几年,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去非洲旅游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

目前,从上海前往非洲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中国民航局日前在官网宣布,已要求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开辟非洲航线。中非航空客源年均增长15%,达到150万人次左右,而且航权也不是问题。

非洲航空市场具较大潜力

中国民航局6月27日在官网披露,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以及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中航信、民航科研院所,于6月24日参加了中国民航局在北京召开的推进中非民航合作座谈会。

民航局一位副局长在这个会上指出,非洲航空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期间,推出包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中非合作具体内容,为中国民航在非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中非经贸和人员往来的快速发展为双方民航业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达到150万人次左右。

在携程网上,去肯尼亚大草原看动物,去南非游好望角,去毛里求斯海岛度假,都是人气指数较高的旅游产品。

民航局称,中非之间航权不是问题。中国已与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塞舌尔、利比亚、乌干达等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

民航局要求四大航空公司,配合政府积极开拓市场,系统性、整体性、长远性考虑战略布局,打通对非洲的空中通道,打造非洲国家间航空运输网络。

据悉,在会议上,国航、东航、南航、海航负责人结合本公司的国际航线网络规划,对开辟非洲航线提出了目标计划,并对建立和发展非洲航线提出建议。

稳定性不足成经营风险

据了解,埃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安哥拉、毛里求斯和南非等8家非洲航空公司,都开通了非洲至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的定期航班,每周共52班。

而中方航空公司此前执飞的埃及、埃塞、尼日利亚、安哥拉等航线目前均已停航,旅客从上海前往非洲,乘不到中国航空公司的客机。在携程旅行网上,从上海至开罗、约翰内斯堡等地,需要在法兰克福、苏黎世、迪拜、多哈中转;即使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的毛里求斯,也只有毛里求斯航空公司每周三在上海执行一个航班。

“上海到非洲是长航程,需要使用宽体客机,客座率的压力超过了窄体客机,能保证坐满吗?”对于商报记者的这一问题,民航人士表示,宽体客机一般投放欧美航线,比如上海至巴黎,“东航一天一班,加上法航的一天两班,每天提供1000个座位。其实,巴黎只是一个中转站,相当多的人是通过巴黎,中转到欧洲的其他地方。去非洲的人再多,趋势再好,至少目前不如去欧洲的人多。”

这位人士称,相比京沪航线等国内干线,非洲航线会有淡旺季区别,当地社会还可能发生意外,经营的稳定性不足,风险不一定可控。

非洲航空产业的配套设施落后,飞机的维护成本高企,航油成本高于中国。非洲航空消费处于初级阶段,缺少大型的B2B、B2C等平台,没有统一的票务结算系统,各航线运力的投放以及航线历史客流数据都不能轻易获取。

中国航空公司年收益的相当部分来自中国政府对航线航班的补贴,甚至日本政府也愿意补贴中国航空公司,鼓励其维持航线航班。中国航空公司在开航非洲之前,当然也希望落实补贴。

南航北京分公司市场销售部的王疆民在民航资源网撰文,推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经验,“发展非常谨慎,甚至步步为营。每进入一个新市场,都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和配套服务放在首位。”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周健)

Related posts

昆明机场S1卫星厅正式开启国际客运航班保障工作

一潼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整体获得批复

一潼

好消息!云南将再添一机场 预计年内通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