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周界防范 “拒敌千里之外”的第一道防线

在反恐设计与防止恶性入侵攻击之中,最能体现防护价值的是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可以说,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是抵御外界干扰的第一道防线,是后面所有系统的信息来源和初始端。”以色列迈高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高公司”)首席代表申强在接受中国机场安防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民航机场新一轮的建设蓬勃发展和反恐形势的严阵以待,与之匹配的机飞行区域周界安防系统建设也开始如火如荼。但就目前的周界报警系统而言是否是万无一施的呢?周界报警系统是否可以真正“拒敌于千里之外”、坚守机场安全运营呢?据申强介绍,恰恰相反,目前,周界报警系统正是国内机场欠缺或者应用比较落后的系统

国内机场周界防范现状

迈高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安防、安全和现场管理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供应商,在周界防范技术上有较为突出的成绩。谈及到当前国内机场的现状,申强表示近年来,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已经得到国内大部分机场的重视,但并没有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导致应用范围并不够广阔。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机场周界防范报警系统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主要有三点:

一、理念问题:“面子工程”大于实际应用

机场具有人流大、安全性能高的特点,机场安全问题一直是相关部门严密关注的问题。为此,在各个机场都采取了各类性能特点不同的监控摄像机,针对机场的每一个区域实现有效的视频监控管理,对机场的特殊区域、特殊人群、特殊事件实现识别预警功能。

“不可否认,直观监测是最直接的方式,但目前的应用来看机场室外周界报警系统也是国内机场安防中最薄弱的一面。”申强坦言,国内外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尽管建设机构相差无几,但建设理念却是大庭相径

他介绍,国外的建设完全是传感器优先的理念,探测传感器的选型考虑和设计占据整个系统的大部分,其他设施和系统完全由传感器触发和带动,“所以我们看到国外的监控室场景是非常轻松的,聊着天,喝着咖啡,完全由自动化传感器代替了绝大部分的体力工作国内的建设则是以CCTV摄像机是优先考虑的,使用上也主要是监视为主,安保人员要求实时操作和监看摄像机来保障安全,工作量繁重而且可靠性低。

也许我们更相信眼见为实’,或者说,完全为了面子工程传感器系统方面没有过多考虑,也没有全面的衡量,往往只是随着感觉走,别人用什么我用什么,或者别人推什么我就用什么,没有本地地域环境方面的综合考虑。”在申强看到,理念问题是导致目前国内机场周界防范系统应用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安全环境:人口密度大且环境复杂

申强坦言,尽管当前机场方面对周界防范系统越来越重视,意图改变闯入跑道或潜入机场飞行区域内的现状,但从国内国外来看,周界防范系统在应用中都具有一定的难度,而这主要是与安全环境有着极大地关系。

据介绍,国外机场的安全环境一般都比国内好,安全防范系统设备非常好布设,安保人员也好管理,“最主要是人口密度低,机场周边方圆几公里一般都没有什么人

而国内因为人口密度大,机场周边环境及其复杂,有的机场与居民区或普通市场仅仅一墙之隔。而就整个飞行区的围界来说,一般都在10~20KM,地理条件相对复杂,干扰因素特别多,如何建设?是目前国内机场周界防范建设的一个热门课题。

他认为,随着各种反恐形势的严峻,机场所面临的安全环境也日益恶化,各种安全威胁频现,对机场周界防范报警系统的要求也逐日严格和增高,“要以更严格的要求建设我们自己的防范系统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

三、知识了解:周界报警系统没有凑合用概念

申强指出,周界报警探测系统所包含的技术手段非常多,但却完全不像其他的安全系统,没有任何凑合着用的概念。而国内为何在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方面总有“力不从心”的感觉,除了早期不重视的原因之外,最主要还是国内的项目大多是“一锤子”工程,完全没有后期维护保养项目,也没根据自身的机场特点来选择适合的周界防范产品。

“我们知道,没有一种技术是万能的,每个产品都有它的优点同时有它的缺点,以我们公司为例,有多达40多个产品所选用的产品需要发挥作用,使用时就必须要时刻注意发挥它的优点,改善它的缺点。”他表示,无论是用户的还是系统集成商的,更深的了解产品的技术、工作原理、特点、优势,在使用中完善,在完善中使用。

智能周界缘何“失效”机场

    在早期的机场建设中,各机场管理方都将航站楼安防系统列为关注重点并着重建设,而飞行区周界则大都通过物理周界围栏结合人工及车辆巡逻方式防范,最多再配以简易的闭路电视监控设备进行远程监控,整体而言周界安防处于简单原始状态。

而随着国内民航交通的发展壮大,简易的周界安防监控配套技术已经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在此情况下,飞行区周界安防系统智能入侵探测技术的应用显得极为迫切而其相关集成技术的发展近年也已推动与航站楼安全防范系统的综合集成之势。

尽管在实际应用中,智能化的周界防范系统显得极为迫切,但仍不可避免的“遇上”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难点一:智能视频分析功能不稳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界技术防范分为主动红外对射、脉冲电子围栏、动电缆、泄露电缆、静电感应、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等方式

对此,申强指出,实际上机场安防方面最广泛应用的是振动探测类系统,有很多机场在最初设计中只考虑了主体围界,而没有全面考虑保护个别区域的其他辅助手段,“机场大多都会有自己的物理围栏或围网系统,所以最常用的主体周界系统一般是振动探测类系统,比如振动电缆、振动光缆、惯性传感器振动电缆等。

提到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申强表示作为新型的周界防范技术,早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被研究如何应用在机场周界防护上,但一直受限于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本身的技术弱势,始终无法作为主体探测手段进行使用,一般只做为预报警手段在极个别机场配合主体报警系统使用

“实际上,视频分析在功能上还远远达不到传统电子探测手段所具有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他说道。

难点二:误报率稍高

当前,周界防范报警已有多种类技术可供选择,但是在多变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下误漏报现象仍累见不鲜,成为了周界防范技术上的一大“顽疾”。

针对误报率高的问题,申强认为,周界防范技术虽然存在误报率稍高的现象,但并不意味着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一个好的系统应用如果是100分,那么它的成分往往如下分布:选对产品和设计40分,正确的安装和设置30分,使用维护和预案30分

他表示,没有不好的传感器,只有不恰当的应用。任何一个产品只要在市场上存在就有它存在的理由,但不恰当的应用或者不正确的选择会完全毁了它以及用户的项目。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误报,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优化:

     第一,每个机场必须根据自身要求选择对的并合适的产品和设计。不合适或者错选的产品将会造就不准确的报警即使再想办法进行调整也不可能完全满足要求,“对的产品在技术特点和分析算法上会完全契合或涵盖机场的现场环境因素影响,自动滤除干扰并减少误报警

    第二要保证系统集成商进行了正确的安装和参数设置。他认为,系统集成商往往需要赶工期,设置越复杂的系统往往最不可能达到厂方的理想效果,除非用户本身了解系统并再进一步慢慢深化设置。从过去的案例看,往往使用耐久性好的系统都是那些所谓的“傻瓜”系统。

    第后期使用和维护得当。用户因为不了解所认为的“误报警”其实都是真实的报警,只是可能系统已经出现了问题,或者现场环境已经改变,过去的参数设置已经不满足目前的环境干扰。他强调,“少许的改变,也许仅仅是小小的环境维护就可以完全改善系统并恢复原来的工作状态”。

难点三:反应速度欠缺

除此之外,申强认为当前机场周界防范的管理难题主要使用和反应速度上。在他看来,每一个机场的站机坪都很大,哪里有紧急事件即使开车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到现场,而且任何车辆必须严格按照车行道行驶。这对于周界出现紧急警情时的及时处境提出了极大地挑战。

“我建议各个机场预先建立和演练自己的应急反应预案,分布布设巡防人员和车辆,及时处理警情。”申强坦言,反应速度对于周界防范有相当大地制约作用,需要加大人防、物防的力度,但更主要的是提高技术的应用能力。

机场周界防范体系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机场周界防范体系将如何发展?申强毫不迟疑地表明:未来机场周界防范体系必将向更加智能化和集成化的方向发展,方案设计更加全面,防范手段更加多样化。

周界防范 镇守安防第一线

申强指出,按照民航总局的要求,站机坪区域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安全管理区域,而周界防范就是后面所有系统的信息来源和初始端,“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拒敌于千里之外,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实际上就是这拒敌于千里之外的第一道防线。”他认为,周界防范系统在机场安防中角色定位至关重要,是镇守安防系统的第一线

他还表示,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日愈紧张,作为民航机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有大量的高安全区域,如飞行区、安检通过区、航站楼建筑结构控制区、总控机房、指挥中心、边防海关检查区等,这导致机场这个人流密集的场所对“恐怖袭击”必须全面预防,做到“提前监测、快速反应”。

多系统兼容是未来发展方向

 机场周界安防是机场安防系统的重要环节,机场周界安防系统不仅仅只是考虑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还要兼顾系统的准确性与传统管理体系的兼容性。申强坦言,集成是目前机场安防发展中不得不谈的一个话题。

在过去,由于机场单位比较多,多采取分控的形式,兼容复杂,因此在集成方面的考虑有些欠缺。近两年,随着数字系统的建设和升级,各子系统的集成被正式摆上了台面。针对各系统兼容难的问题,申强认为,关键在于多系统软件的集成度。除各传统安防子系统的集成外,安防与机场业务系统的整合同样对机场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余志群

Related posts

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筑牢安全防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潼

聚焦规范行业数据“管”与“用” 助力智慧民航建设加快推进

一潼

以平安民航建设为平台 全面推进机场公安工作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