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智能登机、行李识别:高科技让飞行更快乐

    匆匆赶到机场,发现安检排了长长的队,离飞机起飞的时间不多了,这时候该怎么办?别着急,只要有张智能登机卡,就能享受超级VIP待遇通过特殊通道直达登机口。若是时间很赶,用手机在网络上办理登机手续,到机场后凭短信到登机口,用手机在条形码解读器一“嘀”就可以直接登机了。上了飞机之后,还可以通过丰富的机上娱乐系统看电影、处理商业事务……看,高科技为乘客们带来越来越方便的飞行体验,让坐飞机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

RFID行李牌。

用手机就可以收到电子版的登机卡办理登机手续。

利用RFID技术就可以加快机场常客及其行李的登机流程。

省时  智能登机卡

发明公司:法航

    法航每年都会推出不少高科技含量的服务,而每当新推出一项高科技项目,必定会先在枢纽机场——戴高乐机场推行,而后才推广到其他运营基地。法航近期推出的一项“智能登机牌”服务很有特色,这是一个利用全球尖端技术的智能登机牌试验,目前在从巴黎出发到阿姆斯特丹航线中试用,是一种生物测量的自主登机方式。参加该服务的旅客在机场只需几分钟输入相关信息,便可以收到一张属于自己的“智能登机”(smartboarding)个人卡。

    这是一张集合了最新的生物统计指纹技术、射频识别和热打印技术的智能卡,不仅能够将旅客的指纹信息存入卡里的微处理器中,还可确保卡片能反复使用多达 800 次。在登机过程中,这张卡可让旅客们无需排队通过安检,只要经由专门的通道,并直接将个人卡插入专用的自动终端机内,就可以自动在卡的背面打印出登机牌了。此外,通过装有生物识别技术的登机门,旅客还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登机时间,在通过自动门的时候,门可以获取乘客的指纹信息,并且和卡上记录的信息比对,进行一个生物测试,如果测试的结果是正确的,门就会自动打开。

神速  RFID行李识别系统

发明公司:美联航及星空联盟

    上个月,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星空联盟组织等在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场开始进行为期6周的最新RFID行李识别系统测试,目的是加快机场常客及其行李的登机流程。所谓RFID 行李系统,就是将全球行李进行统一贴标,这种做法有望把乘客的登机时间从目前平均的3分钟~10分钟减少到30秒。据介绍,在这项测试中,美联航将向1000名旅客提供RFID塑料行李标签,这个行李标签中有一个RFID嵌体,内有唯一的ID号码和乘客编码,这个乘客编码将会与乘客的信息和预定数据挂钩,参与测试的乘客在登机前会在家里或机场一个自助服务亭登录一个网站,打印他们的登机牌,而当乘客在机场托运行李时,工作人员采用手持阅读器读取行李上的 RFID 标签,便可以将这些编码下载到后端系统,系统便会自动将行李登记在该乘客到达的终点机场。在登机过程中,乘客的手机还将接收到行李的收据,方便乘客追踪行李。

好玩 机上“交友”系统

发明公司:维珍美国航空公司

    维珍美国航空公司(Virgin America)在高科技术便利设施方面一直都不断创新。维珍美国航空公司的每架飞机的座位都配备了110伏电压的电源插座,对于美国本土乘客来说,这种设施是最方便的,不需要插座适配器就可以为手提电脑供电了。此外,维珍美国航空公司在飞机所有座位上还提供了USB连接器,这可以为iPod和其他USB兼容设备充电。不仅如此,维珍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娱乐系统也很有特色,虽然只是一块9英寸的屏幕,但是利用这块屏幕,乘客不仅可以享用音频节目、游戏、付费观看的电影和卫星电视,还可以利用这块屏幕向其他乘客发送即时消息和点食品,感觉是不是有点像时下流行的交友方式?

多家航空公司:手机可办理电子登机

    近两年,有不少航空公司都尝试推行在国内航线用手机登机的服务,这是源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政策,要求会员航空公司在2010年年底以前,使用二维条形码替代目前使用的单维条形码,这是一种更为先进的条形码,不仅可以扫描纸质机票,而且还可扫描手机显示屏上的条形码,为广泛使用电子登机牌铺平了道路,而跟随着这项政策,全球机场使用手机办理登机手续的数量也迅速上升,其中比较踊跃的就包括法航、美国几家主要航空公司以及加拿大航空、日本航空、北欧航空、西班牙Spanair航空等,而这项有助于简化登机手续的手机登机服务如今也陆续推广到一些特定的国际航线中。

    去年,法航—荷航集团在全球首次推出了国际航班手机登机服务,乘客只带身份证件和在手机上接收到相关信息,就可完成所有登机手续了。这项服务也是首先在巴黎至阿姆斯特丹航线推出的,乘客先到法航的手机网站上登记,此后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获得一个带有条形码的登记卡,该登记卡包括所有传统登记卡的信息,包括登机时间、登机厅号、飞机起飞时间、座位号以及舱位等级,有行李的乘客到柜台办理登记时,可以通过条形码读解器托运行李,之后可以通过展示手机屏幕上的信息通过各道安检。在登机口通过条形码读解器确认,在飞机舱门口向乘务人员展示手机上的相关信息即可。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也先后在一些机场推出了这项服务,只要乘客的手机开通了上网业务,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办理登机手续,挑选理想的座位,而且还可直接通过手机更改航班号,进入另一登机口。而当乘客到达机场,还可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的条形码代替纸质登机牌过安检登机,方便快捷。

(新闻来源:重庆安防网信息中心)

Related posts

布拉格机场遭炸弹威胁后紧急疏散

赵辛

白云机场货站引“神器” 货物流转率加快20%

一潼

通辽机场重新对安检设备进行定检 确保安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