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中国航空信息化大会:构建航空信息化生态圈

Image default

       未来数年是中国的民航从做大到做强的关键时刻,怎么样用最佳的、最好的信息化技术来实现我们民航强国的目标,将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刚刚结束的2014中国航空信息化大会上,与会代表提出“构建航空信息化生态圈”这一概念。

信息互通,内部整合,才能“多拉快跑”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信息部副总经理王大明:航空公司作为运输系统之一,也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多拉快跑”。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在航班难以正常飞行的情况下,经常会导致种种负面影响。为此,东方航空现在已采用短信通知等形式提前知会乘客。

  以上海为例,若航班延误超多一小时,东航能实现提前4小时短信通知,通知到达率高达83%。值得注意,由于乘客在代理商处购票,信息在订票系统传递过程中联系方式会被屏蔽,再加之乘客所留的号码为座机、错误或者不合规则等原因,致使通知难以100%送达。乘客可以在航班取消后,登陆东航m.c2.com移动网站不受后台干预的自动该机。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春秋”)首席信息总监邱仲提到,当我们在讨论竞争这一话题时,首先应当明确的一点是:目前,航空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并不是航空圈内的,而是携程去哪儿这类OTA,以及现在来势汹汹的BAT。无论是我们提到的航旅纵横,还是航空公司自行开发的移动端,都很难与之一较高下。在整个产业链上,尽管我们接触大量的“C”(Customer),但却只承担着简单的乘务工作,大量的附加服务、旅游服务等增值点都交给其他环节。“如何合作,怎样做个互联网航空”将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

 

  图:2014中国航空信息化大会会议现场。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TravelSky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中航信”)首席信息官刘震指出,当我们谈到信息化建设、产业链整合这一问题时,应当明确,你在产业链里的位置将决定你能从中分多少“羹”。当前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技术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的竞争,谁能拿到“C”(Customer),谁就会掌握竞争的主动权。传统行业布局中,航空公司处于产业链的后端。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营销渠道的碎片化,为我们创造了机会,能够突破传统的限制,从后台走向前台,直接面对广大消费群体。

  相对于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而言,每家航空公司都存在着仅有自家机票的资源劣势,随着这些OTA资源整合能力越来越强,航空公司所受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互联网企业对网络营销和新媒体的利用,也是传统的航空公司难以匹敌的。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做营销,如何通过利用大数据对航空公司的运营及经营产生效益,也会是航空公司所面临的重大考验。

旅客导向,打通产业链,才能互利共赢

  春秋航空邱仲提到,国外的苹果公司、国内的阿里巴巴都是生态圈建设的成功典范。所谓的生态圈,就是指能够满足客户在某一项活动的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就航空公司而言,可以简单理解为满足旅客出行所需的全方位的服务需求。满足旅客更多的诉求将是搭建生态圈的关键。

  东航王大明表示,航空业的信息化并非某家航空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能够独掌天下,即便在欧美国家,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也不超过45%。“存在即合理”,这一现状说明产业链条里的各个环节都有各自的专业优势。贡献独有的价值,合力共进,才是关键。航空公司应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东航每个月会收到超过2400件遗失物品,通过发布物品清单,旅客就可以在东航的网站上找回丢失的物品。这项服务是产业链里其他环节难以提供的。如何为旅客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将会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此外,比如在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时候,航空公司并不需要自己的员工推着餐食出来分发,而是可以通过和候机厅的餐厅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又比如,在空中遇到突发疾病的时候,可以和医院的专家联合起来,信息联通,及时进行远程医疗。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可以通过建立业务生态圈,来实现全社会更大的生态圈。优势资源得到有效的配置,互利,才能共赢。

考虑国情,相信市场,才能突出重围

  中航信刘震谈到,中国航空公司一年创造的营收在3000亿元左右,旅游业一年创造的营收是26,942亿元,而机票在线销售的金额为1544亿元,占整个机票销售的50%。虽然只有50%,但机票在线销售的比例在整个旅游业里是最高的,酒店在线销售占比只有26%。换言之,我们还有50%线下销售。美西南在计算飞机承重时,会考虑到每一本杂志的重量。与国外相比,国内的航空公司在细节的考量上还是由一定差距的,当然这也是机会。因此,对于航空信息化生态圈的建设,还是应该相信市场。市场是检验的试金石,在生态圈建设的初始阶段,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这个生态圈的建设,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中国的现实国情。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政府职能有其广泛且深远的影响。我们不可能脱离中国的政治环境来空谈一个生态圈的建设。即使是互联网这类体制外壮大起来的事物,要想进入体制内并得到融合发展,也不例外。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川航“5·14”事件调查报告公布|07:07:11,机长说“我操作”

一潼

通航“战疫”: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显身手!

一潼

2022年下半年我国航空货运发展形势分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