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中国最新反恐利器:我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在京发布

近年来,全国暴力恐怖活动呈现递增态势,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在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的同时,安检预防工作也是不容有失的第一道防线。8日,我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发布。

太赫兹安检仪的检测速度是人工的5倍,且只探测人体辐射,不发出探测波,相比传统方法,新设备效率更高更安全。“9·11事件”后,欧美几个少数发达国家最早投入太赫兹技术的研发,并已处于市场垄断地位。为打破技术垄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8所历时3年研制完成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为我国的“反暴恐”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11


5月8日,中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在北京发布。

太赫兹是一种波长介于红外线与微波之间的电磁波,具有很强的穿透性,能够轻易穿透衣物,人体自身会产生这种电磁波并向外辐射。这台“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就是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把光学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形成人体的二维太赫兹“快照”。当人所穿衣物中隐藏有物品时,吸收和阻拦了太赫兹波的正常轨迹,使得“快照”中对应物品所在的位置和人体背景之间产生强度对比,从而探知到物品的存在,并在显示屏上显示物品的形状和其所在的位置。

据产品研发人员介绍,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和传统人体安检手段相比具有四大特点:

一、 安全。太赫兹安检仪不同于传统安检仪主动发射探测波。这种设备是被动探测人体自身产生的电磁波,不存在任何的电离或电磁辐射,对被检测人绝对安全;

二、 可靠。太赫兹安检仪不仅可以探测到金属物质,还可以探测到诸如陶瓷刀具、毒品粉末、液态炸药、胶体炸弹等非金属危险物质;

三、 文明。设备检测方式为非接触式检查,充分保护被检人员个人隐私;

四、 高效。这种设备几秒钟之内就可以发现被检测人携带的危险物品。每小时可检测通过500人,是传统人工检测的5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8所副所长郭红介绍,此种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此前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并一直垄断市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利用3年时间,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预计到2015年,国产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将在我国机场、车站、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广泛投用。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副主任陈力表示,目前在国际上太赫兹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如果通过了市场检验,它将推动安检领域的科技进步。陈力同时预测,今后的安检设备将是各种技术和手段的综合运用,太赫兹也许将是其中的一员。

综合北京日报、中国航空报消息

Related posts

乘客登机前走失 各机场对安检后离开规定不一

一潼

民航安检新规明年1月起实施 携带贵重物品可在非公开场合安检

赵辛

基于真实恐袭威胁 美将扩大电子设备禁令范围

赵辛

Leave a Comment